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2.08

评林敬益的“四大天王”论

前一阵子,媒体说民政有“四大天王”,有可能成为首席部长的接班人。他们是丁福南、谢宽泰、李家全及邓章耀。这只是传媒的推测,肯定没有在民政党中央讨论过。

最近,林敬益接二连三高调地“否定”上述的“四大天王”,反而提出了他心目中的“四大天王”,都有机会成为许子根的接班人。他们是槟城的谢宽泰和李家全,霹雳的郑可杨和马袖强。当然林敬益所指的是党主席的接班人;而传媒所指的是首席部长的接班人。两者看来是两码事,其实是相互关系的。

首先林敬益强烈地主张许子根“留槟不上京”,继续统领大军击退反对党的凌厉攻势。虽然他认同许子根最终还是要上京的,但不必急于一时,可以慢慢来。但慢到什么时候,他没有说。

如果许子根接受林敬益的意见,那就意味着槟州民政“四大天王”是不存在或已被打散了。因为许子根还留任首席部长,还要此“四大天王”干啥?

既然没有了传媒所说的“四大天王”,林敬益也就对“四大天王”赋予新解,而且进一步提出党魁如今是转回槟城人做,下一回应轮回霹雳了。这显然也为许子根钦点接班人。这未来的事那么远,竟也让林敬益先给安排。就此而言,民政党成了“指导民主”的政党(此话是出自前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卡诺所说的),那党内又如何发挥充份的民主呢?

再者,林敬益也相信许子根会听他的话,那就意味后者“留槟不上京”。这样一来,大选后的排阵应该是郑可扬升任中央部长,然后出任党署理主席。许子根在下一届大选才上京当中央部长。若是这样,郑可扬怎么办?他既不可能来槟当席部长,也不可能退任副部长或再回去当霹州行政议员。除非民政有两个中央部长,不然郑可扬可得退位了。可惜林敬益没对此作出交待和安排。

按照林敬益的逻辑,他是全往理所当然的民政肯定保有目前的优势而没有考虑到万一大选的结果不是他所要看到的,那又么办?毕竟政治是不断在变,有其客观规律,也有突变之可能,他都没有估算在内。这种思维绝不是“唯物论”,而是不折不扣的“唯心论”。太过于将个人意志当成人民的意愿或肯定结果如他所料。

其实已经退位和行将退休的林敬益可以在党内和私下提出他的意见,不适合公开下“定论”。他应该清楚记得在1982年大选前,他以党主席身份在国阵谈判议席的分配时,身为党顾问的林苍佑全不插手,也不公开提出个人看法,待到谈判有结果而又大出林苍佑意料之外后,林苍佑也只有承受民政马华在槟州8席对8席的分配。甚至后来还亲自跑到首都向马哈迪说情,情愿要回甘榜哥南(如今光大)选区,让出马章武莫选区,可惜不被马华老大李三春接受。

在失望之余,林苍佑即使有一百个不情愿,也尊重林敬益的决定,再度带队上征。林敬益则不然,他把许子根的考量空间大大缩小了,让人感到没有选择的余地。这就是两者的最大差别。

如果林敬益认为他的意见是“民意的反映”,那么让我们根据最近一家报社(光明日报)的“民调”来作出比较。这份民调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人支持许子根上中央,最大的理由是期望他在中央为槟州带来更大的发展;反之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支持许子根留槟,最大理由是可以化解党争,而不是为了槟州的更大发展。这就是说,对许子根上京有所“期望”;留槟则有所“同情”,不愿看到民政起内哄。不知道林敬益会同意这样的民调吗?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希望林敬益让许子根根据“民意”和“党意”来作出决定,不是一个人说了算数。如果说林敬益已满意他找到适当的党接班人,那么他在位长达27年,许子根在位18年还找不到一位可接班的首席部长,太说不过去了。在1990年时,又有谁想到许子根可接林苍佑的班。若在投票前有人这样说,肯定会害得许子根被口水淹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