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08

安华政运系于混合选区

本届大选最痛苦的政党领袖之一莫过于安华依布拉。他因为官司案失去自由及受法令所限一连失去三次直接参与大选是他最大的遗憾;尤其是2004年的大选在士气低落及安华不在场下公正党几乎输到〝扑地不起〞,只剩下一个峇东埔国席仍然插上公正党的旗帜。

所幸这一面旗帜未倒,当安华在2004年大选后从监狱出来时,他竟然发现“世界变了样”,反对党处在低潮的状态,而又一盘散沙。除了失落之外,也显得时不予他,远赴美国教学,一方面重新联系国际关系,另一方面自我调整与沉思,以便为下一个步骤再作盘算。虽然如此,他依然放不下政治这个包袱,因为他的身上的血液已被“政治化”了。

2006年安华返国积极谋求东山再起,但巫统的大门早已关上,而他本身也不断重申不会再回巫统。当巫统在他的心目中不再是一个阴影时,巫统也切断了与安华的任何关系,以至巫统内不再提及安华,也没有人再把他当成巫统的重要份子,那已经是过去的事。因此在大选临近之时,巫统领袖说已忘记安华这个人,意味着在政治上安华已是无关宏旨,大选日期的敲定也与安华无关。

当然这不是说安华已不存在,而是认为安华在政治上已不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更不会对执政党有所威胁,所以执政党说了大选日期不是为安华因素做考虑的。

但安华毕竟也非池中物,在评析过去两届(1999及2004)的大选后,他的战略已有所转移,不再一面倒向寻求马来人的思变,也不是一面倒向在非马来人区突围,而是要在混合选区让公正党再抬起头来。

根据所知,安华在马来人高度集中的选区让回教党与国阵争一长短;而在非马来人选区,尤其是华人高度集中的选区让行动党与国阵周旋,人民公正党则转为集中攻打马来人较多,但其它种族也有一定比例的混合选区。至于马来人集中的选区,派出不多的候选人;华人较集中的选区,也派出少数的候选人,以显示其多元性。由此来算,公正党角逐的约70个国席及150个以内的州席,有约70%被列为混合区。

安华认为,混合选区是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它反映了多元种族的结构,而他本身就会选择这类的选区进行补选,以证明他是得到各族的支持而中选的。但究竟公正党要赢得多少席安华才会参加补选?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安华乐观的认为会赢得20个以上的国席。这意味着安华至少要看到公正党有接近这样的成果,才会觉得补选是有意义的。我们推算公正党若是赢得10个以上的国席,而其它反对党也有斩获的话,那就会有一场补选,否则的话,补选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就是说,尽管安华本届不能参选,他还是反对党的精神领袖,对他而言,也是在打一场翻身仗。安华曾说,如果输了,他会认命;如果胜了,他会乘胜追击。因此他的政治命运系于混合区能给他带来希望吗?究竟他还是不是重要人物?相信3月8日就会揭盅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