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08

29年党内领尽风骚 三美竟碰上兴权会拦路 (十大政论)

从印度国大党的网络看到其党员人数超逾50万名。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与印裔人口200余万作比较的话。那有约1/4的印裔是国大党党员。基于这项记录,国大党一直引以为荣的是它在政府中代表了印裔族群。

可是在另一边厢,也有另一个国阵的成员党──人民进步党也声称它拥有50万党员(虽然它也有其它种族的党员,但不可否认是印裔族群占大多数)。还有一个从国大党分裂出来的“印度人前进阵线”,则是在80年代由班迪丹领导退出国大党而成立的,算是亲国阵的一个政党。最新的一个是从公正党退出且一度是安华网球拍挡的古纳在去年底才成立的亲国阵的“印度人团结党”。如果后两者也宣称它们可以召集20万印裔成为党员的话,那就意味着大部份的印度人都参加了政党,但不能否认的他们都是国阵的人。

这也意味着,在反对党阵营中,没有一个单纯印度人的政党,只有一些加入行动党,另一些加入人民公正党,再有是加入筹备中的“社会主义党”。由于这样,绝大部分的印度选民被视为国阵的“铁票”。独立50年来,每届的选举没有听闻印裔社会在吹反风,自然使到国大党高枕无忧,因为它并没有直接的对手,而是一直把行动党当成具有威胁的反对党,但还是不能动摇国大党的地位。

这就是说,谁当上国大党主席,谁就能在印裔社会领尽风骚。尽管国大党内自成立以来,内部争斗不断,而且十分激烈,且曾闹分裂,也无法有其它政党能取而代之。难怪三美威鲁有时讲话大声和显得“理直气壮”,理由无他,主要是他认为不仅有印裔人做其后盾,而且也被视为是国阵内代表印裔社群的主要政党。即使人民进步党党魁卡维斯在90年代崛起成为另一派的印裔领袖,也是争不过三美威鲁,因为人民进步党曾有过失败的记录,目前国州议员仅有两位,再怎么说也不是国大党的对手。

正因为这样,三美威鲁是有恃无恐的。只要他依然是国大党主席,别人就拿他没有办法。正如前首相马哈迪曾经说过,他不能在没有国大党点头下,革掉三美威鲁的官职,因为他代表了印裔社群。
由此可以看出,为什么三美威鲁在位这么久也不言休,也没有人可以扳倒他。那是因为他抱住国大党主席的位子不放,绝大部分党领导层都是主席的人,除非他在大选中失利,不然他一直是国大党在内阁中唯一的印裔部长。其权威性不是反映在国阵政府中扮演关键性的角色,而是他是印裔社会的“政治明星”。

说起三美威鲁,他的“斗争史”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早在1959年就加入国大党,唯迟至1974年大选才当选国会议员。由于他不是时任国大党主席马尼卡华沙甘的人,没有机会出任官职,直到1977年当选署理主席后,才在1978年大选胜出迫使党主席不得不推荐担任副部长。

1979年马尼卡华沙甘病逝,给予三美威鲁大展身手的机会。他以代主席的身份升任正部长。复在1981年党选中奠定主席职位。在这之后,他就“得势不饶人”,把党内的对手一一扳倒,包括主要劲敌苏柏马廉,哥永拉和班迪丹。自此国大党与三美威鲁划成了等号,彰显了他的不可取代的权威地位。

也由于他是从和丰起家的,一直是政坛的不倒翁。甚至连行动党派出最强的印裔领袖巴都与之交锋也敌不过他。“和丰之狮”的称号也就这样被定下来。因为营造有方,在历届的大选中都没有人可以把他拉下马,比起行动党的“日落洞之虎”的卡巴星更威水。卡巴星于1999年在阴沟里翻船,而三美威鲁则是长胜军。

不宁唯是,三美威鲁也是在位最久的国大党主席。如果从1979年的代主席算起,他在位已经29年了,尚未闻有引退之意。因此他比起马哈迪在位更久(马哈迪1981年成为巫统主席,在2003年退位,前后在位22年)。也比起林敬益在位还久(林敬益1980年担任民政党主席,2005年交棒,前后在位25年)。从这样来看,三美已经打破了国阵成员党领袖在位的记录。也许唯一能够与他媲美的是目前仍是砂拉越首席部长的泰益,他是于1981年成为土保党主席,至今还是党魁。

然而,三美威鲁或者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在2007年竟然出现了一个“兴都权益委员会”(Hindraf),如同平地一声雷,弄得三美威鲁一时手足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原来这个初时不起眼的“兴权会”,既非政党,也不是冲着他而来,并不引起他的在意。讵料在11月25日爆发了印裔群众在吉隆坡大示威,人数高达三万人左右。这一下子,三美威鲁才知道事态的严重。责骂印裔示威者也不对,不指责“兴权会”也下不了台。只好在谴责声中连消带打地缓和紧张的局势。

虽然警方采取了较为强硬的行动,事后还用内安令扣捕5名兴权会领袖,但印裔民众的声讨不绝。他们从向英国追讨天文数字的赔偿金转移到要求马来西亚政府改善印裔族群的贫穷生活。这种对峙和不满情绪虽然未再以示威行动展示,但却在印裔社会发酵。有人因此形容国阵的这块“铁票”可能已有巨大的变化。不再是一面倒向当权派。这对三美威鲁来说,不啻是强烈的警示。眼见大选已近在眉睫,搞不好国大党的候选人将难在像过去那样的风光。

2004年的大选是国大党的辉煌年代。它参加9个国席全胜;参加20个州席,胜了19个。在中央政府中,连同委任的上议员,共有7人当官,从部长到副部长和政务次长。在各州政府中,则有7人担任行政议员。

如果没有发生“兴权会”事件,相信三美威鲁不怎么担心2008年大选的战绩,但现在他不得不盘算国大党还能不能保住2004年的优势?如果不能,会失去几个呢?

与此同时,在全国的20个国席中,印裔选民也占10%以上的数目,有者高达20%,如果他们把投票转向反对党,对国阵也是一个头痛的问题,也一定会影响其它成员党的战绩。这就是兴权会带给国阵的一个“震撼”。

当然首当其冲的莫过于国大党。三美不仅要保住他的和丰国席,也要为其党候选人进行消毒,以争取受兴权会影响的人继续支持国大党。他能出奇制胜吗?他能将劣势转为优势吗?这将交由三美来回答。他已经成为“兴权会”矛头所指的“敌手”,指他领导多年未能给印裔族群带来生活上的改变,而是被边缘化。这一仗应该是他从政以来最意想不到的艰巨挑战。因此我们将此次的大选,也分出其中一块是国大党VS“兴权会”的斗争。谁占上风,只好让选票来说话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