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3.08

《你怎么说》和我怎么说

二月廿四日提名后的当晚,电视台的《你怎么说》节目移到槟城开讲,邀我成为主讲人之一,另外两名嘉宾是郑丁贤及杨泉。我当晚针对主持人李晓慧所提的问题除了对三个政党作出平衡的评析外,也阐述为何槟城是政党兵家必争之地,本文对此作一些必要的补充。这主要起源于槟城是马来西亚最早推行选举制度的地区,孕育了人民具有浓厚的民主政治意识,非常巧合的这是林苍佑开创的政治格局。

1951年槟城乔治市举行选举,林苍佑就组成急进党角逐,在9席中赢了6席,可惜尚处殖民地时期,当选者只能当议员,不能当市议会主席,大权握在英殖民地参政司宾汉手里。1969年,林苍佑又率民政大军在槟州变天,出任首席部长。因此槟州已被列为民主政治的前线,不论是执政党或反对党都认为有机会在槟城探出头来。直到今天,它还是保持这样的局面。如果说林苍佑不但是槟州“发展之父”,也是“民主之父”,也不为过。他一生的贡献引发了民主政治在槟城趋向成熟与稳重,身为槟城人,我们引以为荣。

因为林苍佑开了头,给了其它反对党提供一个教材,也要学习林苍佑变天的机会。过去有林吉祥率行动党大军压境;今天则有林冠英再领大军叫阵。无独有偶的是,他们两人先后有46精神党及公正党的护航,不再是1995年的大选的孤军作战而遭遇“滑铁卢”。

在这种情势下,今天的反对党会有多大作为,能拿下多少个议席,也成了对槟州选民的考验。我提出的论据是今时不同往昔,反对党处于较好时机突破一点。根据他们的说法是要否决2/3优势,也就至少要取得15个州议席。若是再现1990年的版本,就有此可能;若不能,有10个州议席是被列为短兵相接的场所。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机会是相等的,但军情似有偏向后者,而使前者告急。彼此都在使出浑身劲力,成了胶着之战。至于变天还不大可能,相信反对党也尚未有此心理准备。

我也提到许子根上京“再转变”的事,认为这是十分重要的转变。因为立国以来,槟城尚未有一位槟城土生土长的华裔出任内阁部长,今次许子根带着使命为槟城的未来更大的发展而上中央,我们应予以重视。另外,在许子根上京后,我也坚持槟州的新任首席部长应该继续由华裔来担任。其中理由无需赘述,大家心里有数。巫统领袖保证由民政党人来担任,显示了他们对现实政治的认同和对社会契约的尊重,值得欣慰。

关于马华公会今次在大选中突然重演1959年大选时,党领袖(此次指陈广才,过去是指林苍佑)未上阵竞选的版本而影响了军情。如果马华公会能及时派翁诗杰到来统领,情况或者会好转些,不然马华的候选人在竞选中面对的严峻挑战是不言而喻的。虽然陈广才有到来助选和打气,但如果加上翁诗杰的配搭,则会对候选人的军心有所激励。就不知黄家定有何想法和看法?

从观众的鼓掌声中,我得到的印象是:他们希望大选带来改变,让反对党增加议席;他们也支持民政党再转变和保住华裔首席部长;同样对马华的作为也有所肯定。换句话说,他们对任何政党都有期望而没有绝望,并希望他们把人民的要求和梦想带在心上。现在是看各政党怎样使出浑身解发来赢取人民手中的一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