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3.08

安华放眼槟城三国六州?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政运能否翻身,就系于本届大选。但华社仍然有相当多的人民并不清楚安华到底有多大的冲击力?因此无以评估他领导的党在今次大选中会取得怎样的成绩。虽然越来越多的华人和印度人喜欢聆听安华响亮与动听的政治演说,也被他的魅力所吸引,但他们还是想知道马来社会怎么回应安华的改革路程?因为在非马来人看来,马华社会是铁板一块,与巫统深深依靠,不是安华所能动摇的。因此在预测大选成绩时,总是先入为主的将马来候选人的选区当成是巫统的囊中物,而在混合选区中,若是非马来候选人,也认为是执政党的安全区,理由是马来选票是不会流失的。

对于这些个选区,民主行动党也自认不易攻下,也就在议席谈判中多让位于公正党的候选人,期望安华能翻盘而加强反对党的力量。

从这个角度分析,反对党联合政线是反对党扭转局面的唯一契机,也承认各行其是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即使有多大的难度,它们也要达成协议,因为它们面对的是强大的国阵,而不是一盘散沙的执政联盟。

不过,就安华看来,反对党的合作如果换来1990年行动党大胜和1999年的回教党大胜都是有缺陷和有遗憾的,也改变不了政局,唯有反对党联合政线都取得较为平衡的战绩,才能使时局改观。换句话说,安华目前将反对党分成三大板块,一块归行动党(以华人占绝大多数),一块归回教党(以马来人占绝大多数),而第三块归人民公正党(混合选区,马来人,华人及印度人各占有显着的比数,或马华人为多,或华人为多,但相差不多)。

这是安华审时度势后得出的一个新的战略,也稍为平衡了另外两个反对党的传统排阵。但混合选区却是最难攻打的。一向以来都不易被反对党攻下,安华则认为除了公正党在险中求胜外,其它反对党都会视为“畏途”(很难攻下)。他所持的理由是: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公正党就是要证明它是多元种族的政党,是能够被各族选民所接受的。

安华的信心是建立在一个新的理念下的多元政治。虽然他知道不少人都有难以消化的反应,但他认为改变是各民族的愿望,单靠一个民族是未能达成的。只要有一半以上的马来选民和华人选民接受他的理念,再加上印裔选民的认同,公正党是有望在困局中突破的。

正因为“兴权会”事件发生以后,安华已比任何时候都“乐观”地看待他的翻身的机会已经到来。因此他把槟州、雪兰莪、森美兰、霹雳和吉打列为公正党的前线州,期望在这些城市化和半城市化的选区有所斩获。

根据公正党的消息,槟州将会成为安华推动政改的火车头,它们大胆预言会拿下3国(峇东埔,高渊及峇央峇鲁)及至少4州(峇东埔辖下的两个州,另一归回教党及槟岛的两个州),而且正在向取下6个州席挺进,执政党固然否定这一种说法。

如果安华魅力犹存,则反对党(加行动党)要夺取槟州1/3席位的目标已十分接近。这正是对安华的最大考验,也是决定是否有“安华补选”这码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