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3.08

“变中有定”与“定中有变”

我在3月1日的“韩视论坛”上,有向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提了一个寓意深远的问题。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根据我们所知,您手握有一张王牌,那就是国阵两巨头都尊重社会契约,让民政选出首席部长接班人。因此您这次排阵是“变中有定”,您愿意进一步解释您是如何达成“双赢”而又痛苦的决定?

在论坛开始前,许博士问我所谓的“变中有定”是什么含意。我说有多种诠释,但这里是指首席部长的人选经过排阵的变化后已有定数,人选呼之欲出。

我这样子说是因为在提名前,有两位人选即谢宽泰与丁福南是各有千秋也各有所长的。后来当党中委决定谢宽泰留国不攻州时,也就意味着他不是首席部长的接班人,剩下丁福南就是较有可能出线。但由于许子根尚未正式确定接班人,我就问他愿意对排阵的“变中有定”作出较为具体的解释吗?

我也在论坛前问他今天会不会公布接班人或让接班人呼之欲出,他说今天不是适合的场合。这意味着他是不会在此有任何的告白。

可是许子根巧妙地回应:“定中有变”。不过没有进一步的解释这是什么意思。就在论坛结束后,引起诸多记者追着问他什么是“定中有变”?是不是首席部长人选有变化?他笑而不答,说是回答我问的话而已。

人们于是不断猜测其中可能有变。巧恰在当天坊间就流传首席部长人选有黑马中的黑马邓章耀跑出,大家都跌破了眼镜,一时不敢相信有此事。

即便当事人没有公开表态,隔日各语文媒介竟作了大篇幅的报导,指说邓章耀已跑出来了,整个市场沸沸扬扬,又信又有疑团。于是报章又出现诸多版本,说这和说那。因为它们认为“无风不起浪”,“起浪必有因”。

就在疑团未解开之际,又出现这个和那个的说法。包括许子根漏夜会首相阿都拉密斟。但讨论之后依然没有对外公布人选,肯定是许子根有为难之处。人们最直接的猜想是他可能担心未投票就在党内掀起风浪,对选情不利。不如忍一时不宣于口。

在这方面,首相也谅解其苦衷,也就交由许子根决定在大选前或大选后才公布人选。而这样一来,又回到原点的“变中有定”或“定中有变”,究竟是定还是变,大家也拿不准。

就在这个时候,搞笑的高手林敬益说了一个搞笑的方案,他说,谁得票数多就由谁出任首席部长,真是“无里头”之论。如果此说可以成立,那么巫统中谁得票最多谁就当首相好了。马哈迪在党选中曾经说过,多一票当选就是胜利,那管什么多数票。因此以此作为考量之一,也“莫明”得可以。

不过我们倒同意等大选胜利执政后,再任命首席部长也不迟。这是合乎逻辑的,因为国阵要确保再执政,而且民政也要保存一定的实力,才能部署阵容。一旦党作了决定,谁人也不应有异议。
真没想到“变中有定”及“定中有变”成了本届大选的经典名言之一,倒是始料未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