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3.08

槟州首席部长人选会是“黑马”邓章耀吗?

槟州首席部长人选又有新的版本,指说黑马中的黑马邓章耀突告名列榜首。市面传开,一时议论纷纷。也令许多人大感意外,跌破了眼镜。究竟为什么是邓章耀?又为什么在投票前让人选浮出枱面?这戏剧性的变化,也说明了政治是“静中有变”,而又“变中有突变”。但有待民政党正式宣布,才知道谁是未来接班人。

我在《韩视论坛》的节目中(3月1日)向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博士提出一个问题:从您的排阵中,显示“变中有定”,似乎首长人选已呼之欲出。但许子根的答复藏有玄机,他回应说:也许定中有变。这一句话马上引起传媒的注意而不断追问,果然得到的答案是正在评估首席部长的人选。

为什么在提名过后民政党要评估首席部长人选?而且又在投票日前透露人选名字,主要是考虑到提名后尘埃未定,大家都对未来首长没有定案,显得人心浮动;加上最近反风似乎吹起,民政为稳住军心和稳住民心,咸认有必要让人选明朗化。经过党内高层的密斟,并对三位潜在人选(即丁福南、李家全和邓章耀)作了再一次的甄选与敲定,觉得未来首长不仅要有行政经验,而且要年轻化,同时华语又灵光。恰巧邓章耀符合了上述的条件,其名字也就被提上议程来。

虽然邓章耀来自峇株巴辖,但1984年来到槟城理科大学受教育,大学毕业后,他落地生根在槟城,不仅成家立业,也积极地介入当地政治活动。

在1992年至1995年,他被民政党委任为槟岛市议员。1995年31岁的他奉命在巴当哥打州选区向行动党强人卡巴星挑战(此区于1990年至1995年由林吉祥占有,他因打败林苍佑而名声大响,但1995年大选,他移师丹绒武雅对垒许子根,其巴当哥打选区交由卡巴星镇守。不料卡巴星失手,邓章耀成为巴当哥打选区的州议员,启开光明的政途)。

1999年大选再胜之后,他被许子根委为首席部长政治秘书,累积了一定的行政经验。

2004年大选又再胜之后,他被许子根委为槟州行政议员,掌管旅游环境部门,进一步丰富其行政经验。

这就是说,邓章耀拥有市议会和州行政操作的经验;但在党内,其实力有待考验。

虽然如此,邓章耀在许子根上京之路上,不是首选人,而是“四大天王”中的叨陪末座的一位。当许子根说他有三个人选交给首相时,人们都已经把邓章耀给剔除了。

也因为他不在角逐当中,他不成为靶子,而是乐得其闲,置身度外。谁料在军情变化下,民政党有必要打出手中的一张王牌,邓章耀一时之间又传说成为首选。

如果说许子根在41岁当首席部长,那么邓章耀如果以44岁之年龄当首席部长而成为民政的第三代接班人也有先例。不过经这么一传,民政党内又有一番激震。

至于另外两名也是合适的人选,在新形势下,似乎多出一位竞争对手,但不到最后一分钟,谁也不知道谁是真命天子?因为他们还要经过选民这一关,而且还要确保国阵再次胜出,才能使局面明朗。

因此国阵认为当务之急是举出首席部长人选,与许子根一起共渡时艰,确保槟州执政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