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08

历史重演:此Teng非彼Teng?

槟州推选首席部长人选上从来没有像今届这样的弯弯曲曲,兜兜转转。不是因为没有人才,而是出现了顺得哥来失嫂意的阻力,以致许子根在宣布上京后,未能一时间敲定候选人。这固然是一个策略,但也显现了许子根一度夹在两难之间。

首先是谢宽泰与丁福南之间,到底要怎样做评估,也没有一个定数。论资历,福南胜一筹,他比宽泰早任议员;论党地位,又似乎宽泰胜一筹,但福南也有后来追上之势,只是论党实力方面又未及前者。他们两人在资格上不分上下,也适合接首席部长职。最终在许子根的调整与巧妙安排下,谢宽泰原地不动,福南则看来有望出线。

但依然是没有定案,于是坊间又拿福南和家全作比较。家全胜在年纪较轻(48岁),福南(63岁)。但福南不论是在资历上或经历上,都胜家全一筹。人们因此又把眼光盯在福南身上,认为他就是未来的首席部长。可是又有人持有不同的看法,较早时一位朋友打电话问我,盘口拿李家全是真命天子,以7对10赌注,赌家全出位,问我该不该接受赌注。我无从回答,也未被告知有此可能,因为操盘人许子根未透露任何讯息,卜基不过是凭感觉收注。就在人选呼之欲出但未定案之际,忽又听闻黑马跑出,此人就是本不在角逐场中的邓章耀。市场收到消息时,不知是真是假,有相当多人还是不相信有这么一回事?

为什么邓章耀会被“钦点”?有人说他原本就是三名候选人中的一位,此说不能全信,因为在计算谢宽泰等人之时,邓章耀是“出局”的。当谢宽泰未能如愿以偿时,丹绒武雅州席成了对其胞弟谢隆泰的“应时布局”。因此说谢宽泰本不在名单的是不令人信服的。不然也不会出现谢隆泰这只黑马了。这就是说,邓章耀是后来才加入角逐的,不是一早就安排的潜在人物。可见政治波谲云诡,随时会爆冷。果然近日沸沸扬扬的消息说是“邓黑马”越位而上了。

查看“小邓”资料(小邓之名是因其姓英文写成Teng ,与丁福南的姓也是Teng,变成小Teng和大Teng了),果然也是具备了当首长的条件。而且所谓的“三条天规”也都一条不缺,也胜在年轻,只44岁,但所缺的是党内实力有待提升。任怎么想都不会轮到他,偏偏就传出被“相中”的热门人物。这一下子,小Teng不仅“红了起来”,而且如同“小地震”在党内外爆开。真相如何,就待许子来拍板了。

为什么民政党不能等到大选后才来推出人选?也有各种版本,比较能被人知晓的是大敌当前,军情告急,得及早圈定“统帅”作整合,不致被敌对党弹个不停;而更重要的 是为免“夜长梦多”,军心不稳,首席部长人选就在时局逼迫下可能提早“诞生”了。如果按然过去的选后再定夺首长人选的那一套,似乎不管用了。小Teng因缘际会,竟赶上这趟列车,正如当年许子根一样,被党推上当火车司机,若是真有此事,正是“落花无意流水有情”。因为据知,小Teng在前几天还是一个不争议的人,做他份内的工作,只求在选区胜出,余者选后再谈。未想现在成为焦点人物,是祸是福,对他也是个未知数,他面对的不但是要在大选中确保国阵再次执政,而且也要面对党内会否因此有震波不断?
吊诡的是,过去的说法是林苍佑的接班人是姓许的,结果是许子根,不是许岳金;如今的接班人也是姓Teng的,但大Teng和小Teng只能两者择其一。世事如此巧合,我们也真是看儍了眼,玄之又玄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