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5.08

林敬益百嘲是“丐帮帮主”? (天下纵横)

林敬益的角色在选举前后总是让人捉摸不透。究竟他是退了休,还是实权领袖?看来他更像清朝的慈禧太后,正在“垂帘听政”。因为他总是在关键时刻表现他的权威性,让人觉得民政党还是林敬益在“喊起喊落”。比起林苍佑当政(首席部长时)还要权威。那个时候,民政党上下都称呼林苍佑是“老佛爷”。即便他不再担任党主席,但槟州事务则是他说了算。如今把“老佛爷”的称号套在林敬益身上,似乎不无道理。

我们远的不说,单就最近他的高调谈话就令人百感交集。其一是他认为民政党要8年后才有机会夺回槟州政权。为什么要等8年?如果对自己的党有信心,应该说5年内一定要夺回,而且现在就开始工作,做个具有威力的反对党。可惜他泄气的话也让民政党人感到泄气。反正8年后才有机会,现在努力不是太早了吗?因此不论实际情况如何,站在民政党的立场,林敬益不应该也不可以“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其二他说了,国阵是输在巫统的傲慢。言下之意,不是民政党的错。这话说对了一半,而又不对一半。因为民政党不能推卸责任,它并没有做好“纠正”巫统的工作,反而被巫统纠正了。人民自然不会忘记,当年许子根参加民政时,打出的旗号是“打进国阵,纠正国阵”。我们暂且不争议是谁被纠正了。至少民政在1974年加入国阵后,就知道它所扮演的角色,而不是现在才知道不能做,也做不到,实在是后知后觉的可以。

因此,其三,林敬益终于作了肺腑之言。他说,“由于国阵没有给予其它成员党享有同等地位,最终导致马华、国大党,包括民政党等成员党的地位如同“乞丐”。”

“乞丐”是什么,相信三岁小孩子也懂。但为何林敬益领导民政27年后,才知道民政原来也是“政治乞丐”?如果不是308的政治海啸,林敬益肯定不肯承认,反而会指这种说法是在“破坏和诽谤”民政党。原来政治是可以在特定的时候讲特定的话。在过去一段长时间里,就不曾听闻林敬益感觉在国阵内“受到不公平对待”,竟在今时今日脱口而出本身是“丐帮帮主”之一,真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其实林敬益的讲话分析起来不过是“政治语言”,也不必太认真看待。如果他真的感觉民政在国阵内“受尽屈辱”,应该现在就站出来向民政党上下说:“我们不要做“乞丐”了,勇敢离开这个“大家庭”。”可惜他还是没有勇气“登高一呼”。所以我们只能当成看秀,看林敬益在口沫横飞地表演,然后戏散了,什么也没有改变。

不是吗,我们在其四就看到林敬益又再一次吐真言。他认为巫统不易改变。在巫统不变下,国阵又如何变呢?有的,林敬益说可在国阵内形成“两线制”,一边是其它成员党结盟,由马华领导;另一边是巫统。这样的机制不仅是不可能,也是相当阿Q的说法。老子不变下,小小先变,又该怎样变?因为权利在老子手上,有如“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五指山”。变了等于没变。既然这样,不变好过变,让大家等待大家长先变。那就只好等吧!至于要等到什么时候,你问我,我问谁呢?

于是又落到其五点出林敬益的想法,那就是拥有相同多元理念的执政党与反对党合作执政。这个是更高难度的挑战。首先是民政党本身准备变吗?准备跳出国阵,与反对党合作吗?答案是十划仍没有一撇。既然在心理上民政仍未做好准备,那就更不容易找到知音人与它一起变了。

其六是林敬益也够让人“莫名其妙”的。什么是输了席位赢了政治理念?此说不仅矛盾,而且也不合逻辑。今天的民政跌得这么惨,连大本营都丢了,那赢得什么政治理念?反对党也同样有多元理念。既然多元理念又不是民政的专利,林敬益凭什么依据这样说,输了就输了,大方无碍,还赢得什么理念?没有政治权力,又何来推动理念?

当然民政也不是无路可走,只要放下身段,重新再来,果敢一些,大胆一点,不要守株待兔,不要等上天打救,主动求变,必然能看到曙光。国际歌中有一句歌词说“从来就没有救世主”,正可以说明“天助自助者”。还有民政也无需自我矮化,以为只是国阵内的小党,起不了作用。毛泽东不是又有一句至理名言吗:“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现在就看民政能不能在国阵内点燃起第一把改变之火(国阵式的Refomasi),也把它在大选时的口号“再转变”引用在国阵内,那就十分切合时宜,不知近日风头甚健的林敬益在表演脱口秀后,会不会坐言起行,先由民政变起?这样国阵自然会动起来。要不然你看我,我看你,又看到什么时候呢?

对不起,还是应该让许子根拿主意。毕竟他才是民政的真正老大,当由他率领民政如何在困局中杀出一条生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