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08

林冠英的一百天

3月9日,我写了《林冠英代父圆首长梦》。3月11日,林冠英正式就任第四任槟州首席部长。这个变化来得太突然,连林冠英本人也不相信这是真的。6月19日,刚好是林冠英上任100天,人民给他打分;他也会自己打分。究竟他应该拿多少分?是及格或不及格呢?这是见仁见智的观点,也没有一个标准。

不过综观各阶层的反映,我们接受有60%的人民持“有待观察”的评估。换句话说,绝大部份人不急切下定论,主要看未来的100天他将怎样走?能给槟州人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还是失望,到了那个时候,便可窥见人民对槟州新政府的实质评价了。

我近日收集了上层,中层及 下层的一些看法;也听取党内(行动党)及党外的一些意见(不是民调),综合起来有以下的“评语”:

民主行动党虽有幻想但不敢肯定有朝一日能登上执政舞台;一旦梦想成真,当选的议员在心态上有了明显的转变。主要表现在某些议员前后判若两人。在一无所有时显得谦卑,与民声应气求;做了官后官气十足,讲话口气也大不相同。这本来是人之常情,也是人性的弱点,但如果过了头,表现出“趾高气扬”的官样,也就令人难以忍受。这对一个不断强调与民同在,永远是人民的朋友的政党来说,面对这些个议员的坏榜样(指少数人),若不及时纠正,恐怕会给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遗症。这是100天来给老百姓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林冠英应该加以正视,使到所有议员知道自己的定位和待人接物的态度。

‚第二个印象是新官上任不仅三把火,而且越烧越旺,听在耳里,看到眼里,有些不是滋味。随手拈来就有“工作7天,无时无刻不在工作”论,只差没说出口连睡觉也在工作。这些人沒有必要夸张到这个地步。工作经验不足不要紧,时间不够用也是暂时的,因为一切都太陌生,但只要肯学肯做,及时纠正过去的弊端与错误,不必老是针对次要课题大作文章,以骂代做。因为今时不同往日,已是在朝,不是在野。拿出真本事取信于民才是当务之急,别让60%的“保留观察”态度在另外的100天后没有改进。希望当朝议员有所警觉。

ƒ第三个印象是林冠英在100天内,相对来说还算称职。他有努力恶补,在民间建立起亲民的形象,也有针对大课题作大胆的批评与揭露,予人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

我们可以理解为何他对前朝政府的施政与弱点穷追猛打;尤其不指明道姓揭发某些高官的不法行为,其目的不外是先让老百姓“大开眼界”感觉到新政府确是敢言敢揭,肯定变天的正当性。因此拿前政府“开刀”,也就能收一石二鸟之效。一方面给前朝政府判“死刑”;另一方面给新政府带来“清新与廉洁的形象”。

林冠英采取的是对“敌人的残忍”和毫不容情地打压,在战略上并没有错,因为政治斗争是“你死我活”的。如果让敌人有翻身的机会,就是对自己的残忍。为了在政治上一举抹掉前朝政府的阴影,林冠英看来是出了狠招。

这些手段也只能适可而止,不能以此作为治州方略,还是要拿出一套方案来克服种种的问题。如果我们回看行动党在大选期间所作下的承诺和执政理念,便会发现在100天内未能有效地落实。

其实,新政府也得承认,今天槟州的安定与发展持续也是前朝政府打下的雄厚根基,并非是一无是处或是一个烂摊子,而是一个在持续前进的州。民政的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败在一党独大和巫统的霸权政治,不是民政主导的政府让百姓陷入水深火热和怨声载道的失策。这就是说,民政的弱点在于被认为对霸权政治的屈从,而选民对国阵的否定不等于是对行动党的绝对认同,相信林冠英十分明白其中的道理。因此在100天后他要面对的是如何在建设过程中树立一个政党的自主性但不妨碍联合执政的良好协调;千万不能在有意无意中掉进“一党独大”治州的陷阱。在多元种族的国家,必须要重视多党合作的可取性。

过去的100天,林冠英基本上是保留反对党的本色,讲多也骂多。但也努力转型,因而提出了CAT(有能力,有公信力及有透明度)的施政方针,这个理念需要在实践中受考验。节省无疑是一种美德,拒绝贪污与滥权也是万民期待;然而更重要的是用过去的100天作总结检讨,以便为另一个100天制定未来的工作纲领。虽然很多事情可以推说中央不合作或“搞对抗”所致,但在州权限内,逐步地实现其竞选政纲也是势在必行的。例如地方议会的改革,可推出新的甄选方法和“以党治市”的策略,可以不必追随前期政府那一套,否则便授人以柄原来都是“同路人”。

总而言之,人民对林冠英领导的政府还是有所期望的,包括土地弊案怎样了,有没有结果?或有难言之隐,也可让民释惑。

(原载于2008年6月19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