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8

认真考虑停止国民服务 (天下纵横)

自从2004年实施国民服务计划以来,在五年内已有超过40万名的学员参加,政府也已耗资28亿元。这就是说,平均每年用掉国家5至6亿元,全国共有84个训练营。

根据政府的说法,推行国民服务是为了落实2003年提出的国民团结的概念,旨在促进来自不同背景的年青人增进了解,培养爱国情操和鼓励参与社区服务。

但这项在2004年仓促推行的计划究竟有没有完成目标?答案是不但具有争议,而且也被人广泛质疑。它从一开始就强制性地要18岁的男女少年被点中后便得“上场”,没有任何借口可逃避。而家长则在家中千祈万祈不要挑中自己的儿女。对于这样的“幸运”不要也罢!

这是一个“军训”吗?为什么女孩子也要“受训”?她们的安全由谁来保障?当一切都是那么含糊不清时,抗拒油然而生。如果你曾经在车站看到家长焦虑的神情和对儿女的依依不舍,你就能感觉到他们是极不情愿但又无可奈何地接受这样的计划。理由是他们消化不来这计划的内容。

接着以后,第一批,第二批及第三批等等的学员回来后又有新人“上征”,我们又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几乎是没有正面肯定的。最常听到的是:不知学了什么?回来后也不见得孩子聪明或体魄明显强壮了。好像是去渡长假,家长老是忐忑不安,深怕发生意外。烧香拜佛也希望孩子快点回来。那些去过训练营参观的家长,一看到深入山区的简陋设备,心里就很不舒服。万一孩子有急病,该怎么办?谁也答不上来。

果然,截至目前为止,已有21人丧命,其中16人是学员,而11宗是发生在受训时,另5宗是在休息时发生。这些个悲剧不仅引起家长的恐惧,也对官方的照顾不周给予指责。再加上发生殴斗,性侵犯与受伤等事件,更使家长对国民服务有了负面的想法。每每孩子到了适龄的时候,总是希望政府就此宣布终止此计划。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家长对子女的安全仍然放不下心。在这方面,政府虽然表示已采取补救行动,比如当局准备提供120名医院全职医务人员在各营中服务,但由于训练营偏离市区,家长还是认为防范措施不足。

我们不明白的是:当这么多人非议或不认同有关的计划时,为什么国民服务部的秘书长拿督阿都哈蒂阿旺有这样的正面评价:82%的人认为从中受惠;74%的人认为其行为已被端正;82%的人认为已成功达致国民团结目标;85%的人满意他们已更为活跃和更具信心;84%的人变得更负责任及87%的人认为此计划应继续推行?这样的指数是怎样公正与客观调查出来,我们无从知道。真希望秘书长能公布详情和由谁负责调查?不然只是根据各营的“长官”作报告,那肯定是高分的。

这是可以理解的,教官们也需要保住饭碗,希望此受训不间断,否则他们将不知往何处去。在这方面,我们倒希望政府公布到底国民服务“制造”了多少个就业机会?如果每个营至少50人工作的话,那84个营就有4千多人,再加上周边的服务人员及交通和小卖工作人员,就肯定有1万名之众。我们也想知道,在万名的受薪或受惠的周边服务而谋生的人,其种族比例又是怎样的?

有人投诉,营内的“司令”职权相当大,是谁授予他们这样大的权力?还有我们也要搞清楚,这是“野餐”还是“军训”?如果学员们在三个月内光学会上上课,操操练,爬山,涉水,站岗等小儿科的玩意儿,我们又何需每年花5亿元?鼓励学生在校内参加童军、救伤队或制服活动,岂不是收效更大?例如童军活动也有各校各源流交流。只要认真推行,也是有利于促进国民团结,何必舍近求远呢?

其实,政府应检讨的是5年来我们的学员是否已实现政府定下的目标?还是缺陷多多?既然有这么多人持有异议,又看不到有明显的效果,政府是否应考虑停止或改变方针?与其这样的不着边际地训练,不如真正地另外推行两年制的军训。女孩子则可免。

许多国家都有适龄男生受军训,为什么马来西亚就不能大方地采用这种方法?爱国与护国是全民的责任,相信每一个民族都会接受。不是好男不当兵,而是好男无用武之地。政府焉能不知原由?还有际此经济不景气时,停止国民服务,为国家节省5亿元开销,也是值得的,不知政府有何想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