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7.08

政局扑朔迷离何时明朗? (天下纵横)

立国50年来,马来西亚首次出现政局扑朔迷离的状况,而且大选后三个月仍然是各有说词,内斗外斗兼而有之,以致国家的政治不甚明朗。

先说国阵这一方,巫统的内部斗争主要反映在前首相马哈迪与现首相阿都拉的僵着局面。前者要后者下台;后者执意不屈从,直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可以居中调停。其实也没有所谓调停,而极可能是斗到最后和斗到分出胜负为止。

由于马哈迪的执着与坚持,他为政局增添了变数,而他所要的只是针对一个人。只要这个人换了,在他看来,一切都会好起来。事情会这么简单吗?

当然不会,因为今天国家面对的大问题不是一两个人造成的,而是长年累月堆积而成,在308的大选中引爆。巧合的是此人正是当下的关键人物马哈迪,因为在大选前后抖出他当政时的丑闻一宗一宗接踵而来。既有对司法不公的投诉,也有对选委会措施的抗议,还有是所说的朋党、滥权、贪污课题等等。尤其是马哈迪与阿都拉在过招的过程中,一件件“丑闻”终于浮上台面。既伤了阿都拉,也伤了马哈迪,正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这种情况下,政局会稳定吗?

抑有进者,老将东姑拉沙里也按耐不住了,并牵动一些重量级人物也有思变之心。但说归说,还是没有大变的迹象。整个领导层似乎不把马哈迪事件的内斗看成严重的事,以致许多问题悬而未解。
就在巫统内部安定尚待解决之际,又发生沙巴进步党发难事件。表面上看来是小事一桩,实则涉及沙巴人对加入马来西亚的深刻反思。它包含了两个大问题是:①巫统东渡沙巴后,成功地分化沙巴政坛,成为掌控全局者,自然引发沙巴的多元种族社会有所不满;②外来的移民数量多得惊人,几乎超过沙巴州的人口,约百万之众。除了有一半以上已取得当地的合法证件外;又有40余万名被划分为非法移民。这种如箭在弦上的紧急问题,若不急切妥善处理,后遗症也不堪设想。

这就是说,沙巴进步党的所谓“不信任动议”不过是个幌子,实则初步挑动沙巴的神经线。不在意马上见效,而是让它发酵。所有的这一切,也都是马哈迪遗留下来的“政治遗产”,阿都拉也不能置身度外。

因此问题的重要性不能解读成杨德利“夺官不遂”,而是沙巴其它国阵成员党怎样回应?何时回应?还有砂拉越会有异动吗?

至于在惨败后的西马国阵成员党,如马华、民政及国大党也是问题一萝萝,剪不断理还乱。它们既不能脱离国阵,又对巫统内部的问题无从插手,只能眼巴巴看它如何收科,既无奈又爱莫能助。与此同时它们又好像尚拿不出改革方案,也在投石问路。人民进步党若有异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国阵选后忙成一团时,又面对反对党组成的“人民联盟”乘胜追击,大打心理战术,无时无刻传出国阵议员倒戈相向的传言,给国阵带来巨大的压力,比起马哈迪的攻势有过之而无不及。主导这场“夺权”运动的人正是选后东山再起的安华。他已把其“人民联盟”列为“候任政府”,且言之凿凿在九月份会有政治巨变。尽管国阵这边已严正驳斥和否认,但人民的情绪却因为甚嚣尘上的“这说那说”而人心浮动起来。正在密切关注变与不变。

这样一来,政府的正常操作自然受到干扰;各项发展计划也会放缓或拖延;在吸引外资方面恐怕未尽人意。可以想象,阿都拉面对的政治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再加上近来石油大幅度涨价,百物调高,人民的怨言徒增不减,又是另一道的经济压力,可谓是雪上加霜。

如果说经济问题是国际性造成的,那么政治压力则是国内问题造成的。这种由内而外的因素影响了国家的安定与发展。遗憾的是:我们不幸陷入一场似乎是无止境的政治斗争。可是老百姓要的不是这样的前路不明的日子,希望从政者能以民为本,及快还人民一个明朗的政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