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7.08

我读《黄家定语录》 (天下纵横)

黄家定在6月28日宣布不再蝉联马华总会长后,意味他的政治生涯不久将划上句号。我关注的是这位在位5年有余的总会长在任期间出版了《黄家定语录》中所摘录的话。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他是第一位有《语录》的总会长。虽然有人嫌他过早出语录,缺欠“掷地有声”,但他的某些言论都是取自名家之笔,读来有些“熟悉”。这也是黄家定主政(领导马华)后所领悟出来的一番心意,至于是不是已全面推广或因下台而成为绝响已在其次,重要的是他的一些《语录》也只有黄家定一个人敢于表达,似乎是前无古人,但我不希望是“后无来者”。

虽然黄家定在《语录》中这样说:“我最敬仰的一位国际领袖就是中国总理朱镕基”(页11),但我发现他最“崇拜”的人好像是毛泽东,因为他的《语录》中有一些名言有毛泽东的名句闪耀其中。

举例来说,黄家定在2005年马华党庆大会上说:“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才能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一段话与毛泽东语录太过相似了。

当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医生白求恩在参加抗日战争时期不幸于1939年11月12日病逝后,毛泽东为了纪念这位国际友人对中国的援助,而在12月21日在“纪念白求恩”的一篇名著中这样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成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黄家定说:“所有马华担任各级官位者,无论是大小官职,应该〈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所谓堂堂正正做人,是指要做好人,然而,好人不见得是好官,而好官必须是好人。

清清白白做官是指:勤政爱民,廉洁奉公、大公无私、艰苦奋斗。

踏踏实实做事是指:应该淡化做官的心理,强化奉献意识,把做官看成做事,为了做事而做官,两者统一起来,踏踏实实地为人民办实事(页42)。这一段话说得太令人动容,十分有概括性和普及性,是知识分子型的政治人物有感而发。可惜的是“曲高和寡”,也缺乏针对性。虽然我很有同感,但恕我孤陋寡闻,我好像从来就没有听到另一个人重复这样精彩的话。除了黄家定外,还是黄家定。不知是什么原因,也得等日后黄家定写回忆录时才告诉我们。

我引用毛泽东的《语录》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有什么不好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

又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次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

还有:“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 坏事”。“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

虽然字句上各有表达,但用意是一致的,可见黄家定用心良苦,试图打造一个健康的政治文化。为此黄家定也为党员起了激励作用。他这样说:“一个人做官的时间是有限的。做人是一辈子的事。身在官位的一天,就要讲究“官品”,而“官品”恰恰来自人格。人的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但人格 不能低。 ”

这种对于做官之道求取“官品”是最高境界的要求,能够做到的人也真不多。虽然如此,黄家定还是要不时的提醒参政者和有机会做官的人,千万不要腐化自己,一定要把持人格的高尚。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的现实也真是凤毛麟角。毕竟另一句至理名言也在我们耳边回响:“人到无求品自高”。而人究竟要到什么才无求呢?相信也没有人能答得上来。

不论黄家定心中怎么想,当308政治海啸发生后,他竟变得十分无奈和失落,不是他的《语录》不管用,而是从政以来使用的“协商或妥协或内部管道解决”的手法已被认为失去的比得到的为多,也就因此把他的理想给“砸掉”了。

也许在这之后,马华会出现新的思维和方向,但不变的是黄家定的《语录》仍有其警戒与启示作用,对于马华的党员来说,也是一剂“苦心良药”。

我们相信黄家定有“书生”的理想,以追求一个较为完美的人生与人格,但放在政治现实中,又似乎变得那么的“难以切入”。黄家定的遗憾也许是满腔的挚情换来无情的打击,只好急流勇退。

无论如何,《黄家定语录》在日后或有其历史价值,虽然当下的政治环境没有为他的理想预设一个发展的空间。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们自然能够自我从中找到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