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8.08

小动作带来大效果? (天下纵横)

我曾在本栏写过两篇文章,其一是2007年4月30日发表的《槟城路名以乱取胜》(321期);其二是2007年7月16日发表的《中文路名的争议》(332期)。前者是针对槟城人惯用的中文路名与英文路名何止相差一万八千里,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例如槟城人俗称的“头条路”,英文竟是Magazine Road(杂志路);“八条路”竟是老外的名字“Herriot Street”。再者著名的“中路”,英文名又是以老外的名字而取“Macalister road”。如果不放上中文路名,恐怕游客问起路来,就挺麻烦的。因此我还是同意在特定的街道按上中文路名有其好处。

后者是因为行动党在当政前,也在乔治市一些地区搞了英文(或马来文),路牌下面“安置”中文路名,结果不到两个小时就被市政局拆掉,行动党因而大为恼怒而直言:“如果州政府没有能力,行动党将免费协助政府安装中文路牌。”

这当然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和可不可的问题;当然也是涉及政治斗争的一个手段。在这方面,我也曾建议如果官方不肯挂中文路名,倒可取巧地在主要街道的角间屋宇门牌处挂上新街××号,也就告诉大家CAMPBELL STREET,其实就是新街。如此一来,在店屋响应之下,同样可以收取其效果。

行动党吵过一阵后,也就停止进一步的行动,但总不忘揶揄槟州政府未敢接受挑战来个突破,且声言一旦执政,将会如期落实中文路牌的“壮举”。

民政主导的槟州政府的回应是低调的。在回避中文路名的当儿,另外推出在重要的旅游街道区置放几种文字的说明其“典故”,以让游客有所“领悟”。这固然是小儿科,也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未想在308大选后,竟然是天翻地覆,一直在野的行动竟突然跃居成为执政党,民政党则输得不清不楚。角色的更换意味着行动党可以一展身手,或可马上着手处置中文路牌的事。可是执政四个月来,“中文路牌”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一下子,又给民政党逮个正着。在7月21日,民青团在其前市议员涂仲义发威下来一个“突击”,也仿效行动党在一些主要们道挂起中文路牌。隔日竟然成为各报的热门新闻。最引人触目的是《中国报》在封面玩起对比法,把去年6月行动党挂中文路牌的照片与今日民政党也挂中文路牌的照片一起刊出,不仅相映成趣,而且大字标题指说:“反对党以牙还牙,你不挂,我挂。”就这么的对比,马上让人感觉到两个政党在玩“路牌把戏”,但这一次却让民政扳回一局,出了一口憋在心里的怨气。其意思够一目了然地反讽在朝的行动党原来也有难处,似乎是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不能做到的事,不必先夸海口)。

这样一来,民青团以“小动作取得大效果”,让人们眼前一亮,原来行动党还没有完成它的重要“使命”。有人说,民青团学足了行动党的“知法犯法”。我倒不认为它们两个政党有犯什么法,不过是给主要街道增添华文路牌,也算是为“历史正名”,何错之有?又有那一条法令说不可以在街道挂中文路牌?或者可指说马路是公家的(归市议会管),私人不可擅自“画蛇添足”,(我倒是认为这是“画龙点睛”,因为这条街道明明有中文名,为什么不可称呼呢?就如华人商家在信封上或信笺上大多数使用中英文名或国中文路名,不见得政府说是犯法的),那么在自己的店屋上篏上中文路牌不算犯法吧!

槟州政府也不堪被讥,曹观友行政议员马上回话:中文路牌将在今年内实现,它不再是梦。此外他也补充说也会有淡米尔文和阿拉伯文。

与此同时,罗兴强行政议员也有话说,涂仲义的做法是抄火箭的策略,此话说得没错,是从行动党偷师过来。但“偷师”得好,也“偷师”得妙。这一招叫着“回马抢”,以“其人之矛,攻其人之盾”。因为行动党开了门,却无法把门锁上,自然让民青团有机可趁。如果在当政的三个月内,把中文路牌的问题解决,那民青团不服也不行了。因为它们做不到的(当政39年无法实现),却被火箭三两下子,在三个月内解决了。可惜不知何故,行动党政府又是慢了一拍,风头又让民青团抢回去了。

其实,曹观友也好,罗兴强也好,不必这么伤脑筋,只是选择特定的地区,集中在乔治市,尤其是文化遗产区内挂上中文路牌即可,无需在全槟州来这一套,槟州人民也没有这样的强求。因此槟州政府并没有什么敏感问题好顾虑的,理由十分强:因为中文路名与国文路名完全不一样,挂上中文路牌是对历史的肯定,没有触及或侵犯其它族群的 利益。单就这一点,行动党应该是敢于突破的,就如林冠英首席部长就敢于采取公开投标制,而不带出以新经济政策作为指南,也没有引起大大的问题。这就是说,在行政措施上,在不抵触法律底下,适当的调整是可行的。

马六甲也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区,它有一些街道也有中文名,如“鸡肠街”,不是显得很自然吗?

我的意思是说,有选择性的加上中文路牌是可行的,尤其是在乔治市华人集中的地方。倒如一条长长的BEACH STREET就有六个中文名字,正确地在地段上按上中文路牌,既可显示对历史的尊重,也是维护申遗成功的一种办法。如今乔治市已是登陆世界文化遗产,按照历史文化来改变未尝不可。

既然新政府勇于创新,敢于突破,那么在小小路牌的课题上,无需闹成政治大风波,只要行政令一下,就先在遗产区内里立起“历史地标”,显得名正言顺,何来投鼠忌器呢?

(原载于2008年8月4日《号外周报》 第38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