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8.08

丹绒武雅与首席部长的传奇

槟州的丹绒武雅州议席是个传奇的选区,说来像神话,确实也是如此。它不但是制造首席部长的选区,而且也是至少孕育行政议员或代首席部长的选区。以下的故事告诉我们这一切:

(一) 在独立前的1955年的党选,槟州立法议会有14席是民选的,另10席是英国参政司委任的。这一年的选举,联盟派出的丹绒武雅选区(当时称为槟岛北海岸区)的候选人是谢成金,他在没对手下不战而胜。

1957年马来亚独立前,槟州联盟需要在14名议员中挑选一人出任首席部长。原本非首席议员莫属的林苍佑婉拒接受,乃向东姑力荐由王保尼出任,但还得通过联盟会议来票选。会议的主席是林苍佑。结果两名够资格的候选人(担任行政议员),即王保尼与谢成金各得6票,最后林苍佑以主席身份再投下决定性的一票。就这样王保尼(大山脚区)出任首席部长,而谢成金无奈接受继续担任州行政议员。说来也够吊诡的,谢成金是林苍佑的表哥,后者竟是“帮情不帮亲”。因为王保尼是跟随林苍佑在急进党起家的,于1954年一起过档到马华公会,有同志之情;而谢成金不是急进党人,一向是马华党人,彼此有亲情不具同志情。如果当年林仓佑倾向谢成金,那么丹绒武雅就出一个首席部长了。可惜权力与谢成金擦身而过,但他一直担任议员直到1969年止。下来此议席归行动党人所有。

(二) 1974年的大选,是民政加入国阵后的首次考验。林苍佑派出新人许岳金向行动党人叫阵,结果漂亮胜出。从此这个选区成为民政的堡垒区之一,而许岳金官运当头,先成为林苍佑的政治秘书,接着下来的两届大选(1978及1982)许岳金都顺利过关,再上一级,官拜行政议员;更一度成为代首席部长(1984年林仓佑出国治病,许代摄其职)。这个时候,人们都看好丹绒武雅选区要出一位首席部长了。

讵料1986年的大选,许岳金被调攻升旗山国席(反对党强区),意味着煮熟的鸭子飞走了。但不甘于被挤出局的许岳金也就与上司有一个“默契”,由许岳金推荐“自己人”保丹绒武雅州席,方便日后重回此区。于是有了其妻舅邱武扬代为出征的故事。根据许岳金的说法,当时有这样的安排是因为他被承诺,一旦升旗山国席失败,在一年之内将让他重回丹绒武雅参加补选,自己人自然好说话。
可是许岳金后来感觉不对劲,未被安排有关补选。他在失望之下,携邱武扬双双过档马华公会(1988年)。

许在1990年被马华派去攻打峇央峇鲁国席,而邱武扬则调派在阿依淡州席参选(双双皆落败北),丹绒武雅州席交由民政党派人。

(三) 1990年大选,民政党决定拿回丹绒武雅区,当时的许子根(已就任首席部长政治秘书)认为既然于1986年时,在丹绒国席败给林吉祥,理应让他再战林吉祥。但党不同意此安排,也就派许子根在丹绒武雅上阵。

这一年的大选,政局起了巨大的变化,林苍佑不幸在巴当哥打州席败给林吉祥,结束了政治生涯。民政党也就推举许子根接任首席部长。丹绒武雅真正诞生了第一位首席部长。同样是姓许的人接林苍佑的班,但此许非彼许,一时传为政坛佳话。

1995年的大选,行动党的林吉祥乘胜追击,将其州席移来丹绒武雅对垒许子根,打出的旗号是“实权的首席部长”VS“弱势的首席长”。换句话说,不论谁胜,丹绒武雅仍然是催生首席部长之“宝地”。然而这一次林吉祥失手,他的首长梦也就破灭了。

虽然如此,丹绒武雅的选民也为他们有幸投选首席部长而感到骄傲。

(四) 2008年的大选,担任18年首席部长的许子根,决定弃州攻国,他留下的丹绒武雅州席原本是谢宽泰有意取而代之,以为坐镇光大28楼而铺路。

未想这一愿望落空,谢宽泰仍被党派攻升旗山国席,意味着他与首席部长“无缘”,但为“安抚”谢宽泰,党又重蹈许岳金当年的覆辙,献议由谢宽泰之弟谢隆泰出任丹绒武雅州席候选人。既是手足情深,谢宽泰只得勉为其难地接受,但它对谢氏兄弟来说不是“美妙”的安排。

不知是否有许岳金前车之鉴,谢宽泰不想等下一屈与其弟交换席位,而是在提名前夕仍力争在丹绒武雅出征,自然希望能接许子根的班,毕竟兄弟自家人好商量。可惜又通不过党这一关。因此民政有了兄弟同时上阵的故事。

(五) 巧合的是,行动党的林冠英“相中”阿逸布爹州席,原本的候选人郑雨舟也为了顺应“候任首席部长”而临阵奉命来到丹绒武雅挑战谢隆泰。如果林冠英选择丹绒武雅州席,则今天丹绒武雅的人民也会说,我们这个地方好像是天生的首席部长的“龙地”。

不过,一切都变了,变得“面目全非”,谁会料到丹绒武雅也因之失去了昔日的“政治光环”?似乎是风水轮流转。但谁又敢否定将来不会再上演“潜龙上天”这一幕?

(原载于2008年8月18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