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08

翁诗杰与陈仪乔

308大选过后,马华上下人心浮动,对党的未来作出诸多揣测,问题的焦点放在黄家定身上,结果黄家定在6月28日正式宣布引退,不再参加10月的马华党选。在一方面结束了内外对黄家定的指指点点;但在另一方面,却为政坛掀起两股浪潮,一股是当下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在7月19日宣布决定在今年10月问鼎马华总会长,引来了党内的暗潮汹涌浮上台面,从支会到区会闹得不可开交,纷纷争夺党中央代表权,以便成为“决定党命运的重要人物”。另一股是被党边缘化而觉得“昨非今是”的陈仪乔在7月17日宣布退党,并宣称将在8月3日正式加盟人民公正党,也在政坛掀起涟漪。

本来这两个人是“南辕北辙”的,凑不到一块来评论,但他们竟然不约而同有下列的共性,也就有了“相提并论”的依据:他们都是在80年代加入马华公会的新生一代,目前已晋入中生代,与黄家定和陈广才是同一个时期培养出来的马华精英。‚他们都是在90年代熬出头来。翁诗杰从1989年起即是国会议员;而陈仪乔则是从1995年起担任国会议员直到2008年。这之中,翁在1999年出任总团长,之后平步青云,在重重阻力中杀出重围,在2005年当选副会长之一;而陈从1996年起就担任马华,妇女组署理主席,直到2005年因被指犯党纪失掉此职,政运蒙上阴影。尽管她在2004年起曾出任贸工部政务次长,但本届大选则被除名。反观翁更上一层楼,在大选后出任交通部长。如此的不同际遇,判定这两位同志的分道扬镳。ƒ不过从他们的身上却意外地发现存在一个共同的思路。翁主张马华当今在思维上应转型成为多元种族视野,不再标榜单元思维。但他坦承在现阶段马华尚未有足够的条件转成多元种族政党;陈不但在思路上走向多元性,更进一步身体力行要加入多元种族的公正党,告别单元种族的马华公会。

两相比较之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命运,那就是准备走向一个未知的未来。翁诗杰对马华不弃不离,因为放眼当下,他已具备资格争夺马华老大高职,以便统领这个种族性政党走向“多元视角”,但若在巫统不改变下,他如何领导马华走向多元性,倒是一个大难题。第二个大难题是他的性格一向以来是独来独往,单枪匹马闯江湖是否能得到党中央代表的祝福?毕竟这次争的是“大龙椅”,不是副龙椅(副会长)或小龙椅(团长),代表们会接受一个人的领导能够带领马华走向美好的明天吗?因此第三个难题就考验翁诗杰会不会改变作风,不再一夫当关?不论他有没有得到黄家定及陈广才的祝福,一个不靠团队,只靠个人(英雄)形象吃糊在历史上尚未有过这样的实例。毛泽东再伟大也是一个团队打江山;倘若党内崛起另一股势力打出团队的集体领导,翁诗杰能独当一面脱颖而出吗?一般上,中央代表若无帮派也是有情绪倾向的。难怪翁建议党魁由党员直选,但看来此议尚无法改变今届的党选制度。因此从表面上看来,他是比陈仪乔更幸运成为党内的不倒翁,具有“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势,实则他的跨出一步的难度要比陈更艰辛百倍,而不是轻装上阵。他的未来取决于中央代表对他支持程度,这与个人才智、辩才和领导信心没有直接的关系。也许直接的关系是他的团队在那里?

反观陈仪乔,虽然是蝉过别枝,一切从头开始,但她的幸运是挟政次头衔加入正急需要一位有知名度的华裔妇女增添光彩,无需面对惊涛骇浪。如果她选择加入行动党,自然没有这样的“万绿丛中一点红”的优势,因为行动党有的是魅力十足的华裔女性国州议员,反而把她比下去。因此聪明的她走向一个有空间表现的公正党。

当安华在一边接收前巫统副部长法西及其追随者入党后,自然另一边又接收陈及其追随者大方加盟,如此的牡丹绿叶,正是相得益彰。未想陈这一出手,竟引来一片祝福声而不是咀咒声;掌声好像不安于翁诗杰,倒是十分罕有的“跳槽无罪”的现象。

尽管陈非重量级的人物,但她的离家出走也留下许多遐想。同样的,翁诗杰的“该出手时就出手”也留下许多的遐想,只是此想非彼想。如果说陈是“脱离苦海”以求立命安身,抱负不大;那么翁就是宁可身在苦海中“饿其体肤,劳其筋骨”,承受责难的磨练,为的是“天之欲降大任于斯人也”?

(原载于2008年8月1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