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9.08

我为子根感到难过 (天下纵横)

巫统升旗山区会主席阿末依斯迈终于要为他的不当言行付出代价,被巫统最高理事会冻结党籍三年并被取消所担任的党职,是否被国阵其他成员党接纳?是否被广泛接纳,我们先不置评,但遗憾的是他对许子根的羞辱则只字不提。

人们无法理解的是阿末的“寄居论”又与许子根有何关系?为什么要专门向许子根及民政党挑衅?这其中肯定有个人的恩怨夹在其中。单就事实而言,许子根在这件事的评论是过于温和和点到为止的。他只是建议国阵制定行为准则,以制止重蹈覆辙。甚至连蔡细历也批评他避重就轻。至于民政党要的言论比较起来也不是激烈的,似乎投鼠忌器。在这种情况下,阿末依斯迈反咬许子根及民政党一口,更口出狂言要国阵开除民政党,真是顾左右而言他,令人莫名其妙。

其一是记者报导是职责,与民政及许子根扯不上关系;其二是民政与许子根系与巫统站立在同一阵线参加补选,为何要影响记者来“将”阿末依斯迈?这种不符合逻辑的推理,又如何成立?其三我们不知道阿末依斯迈为何一而再地利用记者会来攻击许子根,显然是将忿气一股儿发泄在许子根身上。如果许子根18年来有许多地方让着他而只是某些地方(如委任市议员方面)未让他满意,那也真是白做好人了。今天竟然成为被践踏的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为何阿末企图将整个事件缩小成他与许子根的个人恩怨。若是这样的话,连日来对阿末的批评与抨击又怎样能激怒马来人呢?为何正副首相在“灭火”的当儿,阿末又不接受劝告呢?在这方面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坚称要有关者明确作出交待。显然已是黄家定发表的一份较为强烈的声明,令人对他有些“刮目相看”。可惜他已经将要告别政坛,如果在308之前,黄家定有此表现,也许政治海啸不会把国阵伤得这么重。

我们当然不认为阿末的言行足以兴风作浪,他不过是借此渲染一番,不然首相不会对他严加抨击。不过我们纳闷的是为何槟州巫统的理事与议员们会随之起舞呢?

这之中必然有一个被看出来的隐议程,那就是借此事件再一次羞辱许子根和民政党,包括当众撕破许子根肖像,企图迫使许子根退出领导槟州国阵。在这事件发生后,也不能明白民政党元老陈福荣还说巫统已作出改变。单就槟州巫统而言,他们又似乎不把许子根放在眼里,变之何来?这样的说辞也自我矮化了民政党。

我在308大选后,已看出民政党在国阵内处于被边缘化的处境,因此曾建议民政要好自为之,应该考虑走出国阵,寻求新生,但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不认为这是“有稽之谈”。这样又是过了大选5个月,民政依然在原地踏步,林敬益又说了党员的情绪是要退,只是领导层尚未有些心理准备。我又在此课题再一次建议民政党应慎重考虑退出国阵,以挽回尊严和自我,必能走出悲情而看到未来。尤其是在阿末依斯迈大放厥词后,就进一步印证我的看法的正当性。

我们不知道民政党如何要求对方还许子跟一个公道?若是这样的毫无忌惮地羞辱一个成员党的领袖,又如何使这个党活的尊严,站得高大?我为许子根感到难过。

我不敢说我对民政党了解很深,但我是目睹它的成长和衰退的其中一个人。民政也似乎较重英文精英而将其党的智囊与历史的撰写交给英文精英负责,未牢记华社(或说懂华文的人)是它的命根子。可是一旦精英脱离华社,它们就听不到华社的声音。308大选就是血的教训。

因此,民政党应回归到根本,它必须承认民政的上台是因它根植华社,忘记了这一点就是它的致命伤。在今天来说,民政可以坚持它的多元理念,但不能不听听华社的声音:强烈希望它走出阴影,活得光彩。不信来一个“民意测验”,看看是不是大多数人请它当机立断,该断就断,不要拖泥带水,否则留在国阵内可能越陷越深而会更加难堪,除非有奇迹出现。

(原载于2008年9月22日《号外周报》 第39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