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0.08

馬華不當權 難成喉舌式微

《东方日报》专访拿督謝詩堅等人
由張瑋洛记者报导
刊于2008年9月24日

(吉隆坡23日訊)馬華以治標不治本的方式,以及在一些華社注重的領域上沒有充分展現其政治影響力,是308大選中馬華受報到重挫的主因。

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博士認為,馬華大選受到重挫,馬華身為國陣的一分子,卻無法讓人感覺在
政策上展現影響力。

「華社主要是對國陣政策與治理的不滿。華人關心政經文教,例如白小課題,之前只是一個很小的課題,但是卻不斷成為馬華為華社爭取的『象征』。」

他在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指出,在華小增建以及華社爭取私人學院陞格為大學的課題,馬華無法為華社爭取,顯示其沒有實權的處境。

「經濟方面,這兩年百物上漲,華社普遍存在不滿與壓力,加上治安問題,掠奪案不斷發生,連一個小小國家也無法治理好。」他認為,國陣現今由巫統主導,馬華雖號稱第二把交椅,但華社很難看到馬華在政策上有影響。

滿足現狀 頭疼醫頭
祝家華提到,馬華作為一個華基政黨,並沒有真正發揮領導華社的角色,相反只是看到馬華被政
治邊緣化。

「雖然部長人數依然,但其實從獨立以來,人數就不斷滑落,因為內閣人數不斷增加。過去,馬華例如陳修信還可以擔任財政部長、經貿部長的重要職位,現在的部長都是擔任些較次要的職位。」

他認為,馬華應該爭取更多政治代表權以及發言權,在政經文教上回應華社的期待。

而資深報人拿督謝詩堅從歷史的角度分析,過去馬華的大選成績都很出色,這讓馬華滿足于現狀,滿足于「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處理方式。

他說,在308大選前,馬華可以說代表了華人的政黨,因為競選的席位中選率都有80%。

「從1990年馬華的表現比較遜色以外,其后的15年至2004年大選,它的成績都比較出色,可說是
繁盛期。」

「這種繁盛期讓馬華滿足與自己的成就感,所以面對很多問題,它就認為說只要以國陣的模式,即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方式可解決,能收到相當好的效果。」

「加上競選前后,如果馬華努力修補一些課題及失誤之處,他們相信可拿到較好的比分。因此,你看到2008年大選前,馬華談到的課題如華小撥款、新村地契,都面向華社,這給我們的感覺就是,政
府派遣馬華來處理華社事務。」

他指出,2008大選后出來的成績讓馬華出乎預料,馬華對此不解,並陷入為何自己還沒有到背叛
華社的地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誰知道華社並不領情的迷思。他甚至進一步預測,馬華以過去50年與巫統的合作,面對了種種限制與壓制,已因308大選讓馬華「剩下半條命」。

「如果50年來讓它剩下半條命,如果再下來5年沒有改變這個局面,不用再等50年,再多5年連另外半條命也沒有了。」

他提到,如果馬華保持現有的合作模式,將大大縮短自己有效性,所以他才膽敢預測馬華一旦不
改變將在5年后式微。「現在華社只是對你失望,如果再不改,就會變成絕望,連看都不看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