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0.08

国阵直接党员行不通 (天下纵横)

2001年,前首相马哈迪主持民政党代表大会开幕时,语出惊人地宣布“马来西亚已是一个回教国”,引起朝野一片争议声。2008年,首相阿都拉为民政党代表大会主持开幕时,也抛出惊人的建议,让国阵招收直接党员。一时之间也有各式各样的反应,但负面的多过正面。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根据阿都拉的解释,他是建议那些不愿加入任何一个成员党的人,可以直接加入国阵。他认为让各种族加入这个大家庭是一个改革的好的开端。副首相纳吉也随即附和这是国阵改革的一部分,由于不少年轻的马来西亚人要看到一个多元种族政党的出现。

隔两天,也是国阵主席的阿都拉澄清说,他不曾建议解散各成员党,以成立一个单一的政党。他只是建议不愿意加入种族性政党的人士加入国阵。这是给这些人一个机会成为直接党员。国阵可以在这方面成立论坛,俱乐部或一个支会。不论叫做什么名堂,各成员党还是继续存在,结构没有受到影响。

在这方面,我们有必要回顾历史,因为这样的建议并非新鲜事,而是曾有过尝试,后来却无疾而终。
60年代在东姑当政时,已有人提出联盟设直接党员制度,但因为三个成员党未予响应和积极推动,也就成不了气候。1969年“513”事件后,又有人重提联盟直接党员的事,而在1972年被一度郑重其事的推动。虽有少数人响应,但很快的这股动力又被新崛起的运动给淹盖了。原来在那个时候,当任首相敦拉萨已成功地在各州推动联合政府。这些州包括砂拉越、槟城、霹雳及吉兰丹。接着这些与联盟合作的反对党的领袖也被安插在中央内阁任职,不过初时并未包括民政党及砂人联党领袖在内。就在联合政府成形后,敦拉萨脑海里浮现的不是强化联盟直接党员,而是构思另一个组合吸纳更多的反对党加入其中。于是1974年联盟正式扩大成国阵(国民阵线),最初的成员党共有9个,即西马的巫统、马华、国大党、回教党、民政党及人民进步党,而东马则有砂人联党及砂土著保守党和沙巴的联盟。

后来这些成员党因东马政党的分裂,也就分成5个个别加入国阵。总数达到14个。一个月前,原属国阵成员党之一的沙民进党退出国阵,以致国阵目前保有13个成员党。

2007年的时候,民政党青年团团长马袖强突然建议解散国阵的成员党,只剩下一个国阵党,以形成多元种族的单一政党的局面,不过他的建议不被接纳,也不被视为是成熟的,包括首相阿都拉在内。换句话说,马袖强带有天真的想法自然是说说吧了,结果什么也没有改变。

未想阿都拉在卸任前(明年3月)竟出奇招,要国阵招收直接成员党。可是阿都拉说了,各成员党不会解散,也就意味着保持现有的体制,只不过有一个论坛平台让这些所谓清高份子在国阵内以“党员”自居,也许他们之中会有极少数的精英被相中,委以上议员而出任部长,但他们就没有机会参加大选。这是由于国阵成员早已分配好参选的席位,有哪个政党肯让出席位给国阵直接党员,除非他们加入其中一个成员党,也听命于党的指示,不然他们还是被当成“外人”的。

就此推论,国阵直接党员是身份不明的“党员”。如果参加的人没有政治野心,只是抒发意见,讲讲过瘾,也就无伤大雅;但如果想从国阵正门杀入,那就连门都没有,何来成为一方领袖?既然所谓直接党员是失败于前,则目前的直接党员的建议也不过是一种在言论上探讨的说法,不会对成员党有任何威胁。

其实,我们还可以引用一个失败的实例来说明政党内不可能存在“独特的个体户”。犹记得在“513”过后,马华为招收更多的知识份子加入党,曾特别为受英文教育份子成立什么“明灯支会”或“前进支会”,摆明是“英文精英”的“特别支会”。这一些所谓支会确也曾热闹过一阵子,但当他们要挤入领导层时,可就要面对马华草根党代表的挑战。如果没有在党改选的大会中得到中央代表的支持,他们又如何能上位?顶多是通过“走后门”被委进中央或有幸被推荐成为副部长之类的。这就是说,受英文教育者在马华党内是没有“特权”的,有的是表面的“特别地位”,中看不中用。

当这些英文精英融入马华后,如果要想出人头地,唯一的办法就是勤学华语,与党员打成一片,不能整天英语来英语去的。我们在后来看到马华出现的领袖不是也得学好华语吗?因为他们知道华语是打开权力之门的一把钥匙。也由于英文精英了解到这一点,所谓的“明灯”或“前进”后来也就不见了。

同样的情形,所谓的国阵直接党员也会面对困难重重。阿都拉也许是出于善举(但不算创举)要国阵从这个方向作为改革的起点,但“言易行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并不乐观此议可行。

(原载于2008年10月27日《号外周报》 第39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