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08

谢诗坚:建立中文学术平台 韩院中文系新生大突破

报道:赵精武 摄影:林荣发

(韩视网槟城讯)韩江学院名誉院长拿督谢诗坚博士表示,韩院的特色是建立中文学术平台,单只今年中文系的新生首次突破30名达到33名,较之去年的19名,增加率高达73%。

他说,从2001年开办中文系以来,韩院已培养出66名毕业生,其中32名已通过双联取得大学学位。

他表示,由于中文系是按南京大学课程进行规划的,也得到高教部批准用中文为媒介进行教学,因此,它一路走来是在学术领域内扬起中华文化的旗帜。

他说,为了突出中华文化的正当性,韩院在2003年创建了中华文化馆,并准备在明年提升其内涵及充实资料,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有研究基础之一。

谢诗坚今日(18日)在韩院多元用途礼堂举行的第5届中文硕士班典礼暨第8届开课典礼仪式致词。

拉曼大学高等学位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爱萍副教授主持颁发证书予11名毕业的硕士生,来自南京大学文学院姚松教授及毕业生代表游杰华,也分别受邀致词。

第8届11名毕业生
第8届11名毕业生为来自台湾的文小菲,马来西亚的符瑜玲、李莉莉、雷贤淇、孙福盛、魏金顺、温国华、萧美凤、徐永强及游杰华。

谢诗坚致词时说,目前已有近千名学生的韩院所开设的每一个课程,都先向高教部申请获准后才开班授课,并在2年内申请国家学术鉴定局的检批认证,到目前为止,已有四个系11课程是在批准下开办的,其中最大的学系是大众传播系,下设新闻科、广播秒及公关科,并有广播新闻系的配搭,学生占全校总数的30多%。

博士导师明年达20%数额
他表示,从最近高教部回复新纪元及南方学院的8点升格为大学条件中, 我们发现有些已符合基本要求,而另一些是我们正在进行和改进的,其中师资基本拥有硕士学位,也在增加和聘请博士导师,希望明年能够达到20%的数额,学科的多元性乃以文科、商科及科技为主导方向,已具备多元化色彩。

他说,学院也努力增加外国生,目前有来自中国、泰国及印尼的学生,少数的马来学生及印裔学生,在教职员方面,也已增加聘用友族师资,包括马来及印裔的合格师资,希望未来在师生方面能反映多元性。

谢诗坚也谈及韩院在2006年曾与新纪元及南方学院举行三次会议取得共同开办大学的共识,但却不能有共同的行动如何来开展前所未有的大学,三个学院必须在没有太大改变的基础上申请大学执照,共同鉴定学科达到水平,但一年后因没有门路申办大学而无法再讨论下去。

3年达升格大学院校规定
他说,2007年三个学院各自努力,韩院较事实求是依据高教部8点升格为大学有条件,希望能够在3年内达到高教部升格为院校的规定。

他表示,今日举行的中文系硕士班毕业 新生入学,显示连续七年的开办已开花 结果,在南京大学的支持与协助下,准备明年在槟州以外的地区开班授课,韩院之所以年年开班,年年有学生,证明硕士班是正规与经得起考验的。

他说,据资料显示,韩院培养出来的65名硕士毕业生,另有31名 攻读或正在撰写论文,对学术的严格要求是我们一路不提倡的宗旨,宁缺不滥是我们与南京大学的共识。

谢诗坚最后表示,韩院今年已取得长足的进步, 放眼明年会有更大的收获,因为我们摆正了方向,由董事会主导并贯切董教校友分工合作又相互尊重,在一团和气下,韩院获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同。

鉴此,他说:“我们大胆放眼用3年的时间来符合高教部的规定,以便有条件早办成为大学院校,我们必须获得董教学三方面的积极努力与配合,把教育当成一项事业来看待,更希望在高教部副部长协助下,有朝一日完成大学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