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1.08

林冠英新团队露玄机 章瑛罗兴强“被杀出局”

谢诗坚评析

正如我在上期所提到的,林冠英不当槟州主席是因为“人无近忧”,所以不必亲临主政,但“未必没有远虑”,因为政治是不断变化的,没想到经过11月2日槟州行动党改选的结果后,却把他的远虑提前移动。

原本行动党槟州分部的改选也不为人在意,并认为不会出现什么大改变,但现在看来,它已为行动党在槟州的执政提供了警示,因为长期以来在槟州行动党居领导地位的章瑛竟告落马;而贵为槟州秘书的罗兴强也在阴沟里翻船,这意味着什么呢?是主流派要在党内洗牌抑或是党代表们要借党选出一口气?

我们不怀疑新出炉的槟州阵容是林冠英的新团队,也反映出他仍然能“君临天下”控制局面。从当选者的名单来看,除了曹观友是中央级领袖外,其余都是州级领袖。我们可以这样解读:新的团队是林冠英与曹观友连手打造而成的,显示了本土派与林冠英结合而形成一个以林冠英为核心的队伍,但间中也带出曹观友的实力派是不容低估的。

但为什么一向以来对林吉祥“忠心耿耿”的章瑛会被杀出局呢?这与308大选有直接的关系。

章瑛是在1991年加入民主行动党,先是在党内任职,担任执行秘书之类的工作。1995年大选时来运转,他被党派去攻打峇都兰章州议员。结果这一年行动党在州议席上演滑铁卢,只章瑛一人中选州议员,她开始了孤军作战的旅程,由于旗开得胜,她很快被党倚重,进入中央。1999年大选,她改换跑道,在大山脚另辟战场,又是让她拿下此席,他成了行动党的红人,在党内也人气急升地成为党副秘书长,接着又成为全国妇女组主席。在2004年及2008年她又再蝉联大山脚国会议员。

虽然她之后未能如愿再当上州议员,但身为反对党也没有大碍,她依然以国会议员的身份到处跑动。当然她也有遗憾,原本在2008年的大选,她是被委派兼打北赖州议席的,但临阵不得不让出给拉玛沙美,因为攻打峇都加湾国席的拉玛当知悉会面对许子根对垒后,党唯有要求章瑛做出牺牲。就这样拉玛三美在大选胜利后有幸出任第二副首席部长。章瑛则与州议席擦身而过。

如果章瑛也是州议员的话,那么308大选后组成的新政府,肯定有章瑛的份成为州行政议员,就不会有后来的故事。

后来的故事据说是章瑛在当时极力推荐王国慧出任州行政议员,显示党重视女权,不然没有妇女在州政府内,是一大缺陷。她的建议受到了重视后,又传出由于行政议席不够分配,也使得彭文宝有所不服。因他也是三届州议员。不应无缘入选。

根据所知,行动党当时在争7名州行政议员,又担心可能只有6个,算来算去又似乎僧多粥少。最后行动党以7个州行政议员再加一个首席部长,成为最大的赢家,也就使政务的分配各安其位,彭文宝也得偿心愿。

尽管彭文宝与林峰成双双入阁,但早前的龃龉,已使一些人对章瑛有意见。

还有在大选前对候选人的议席分配,章瑛也为王国慧争得一席(王国慧来自双溪大年,其父亲王绍雄早年是民政党吉打州议员),使到原本有意上阵的准候选人陈楷宗也找不到议席,这也为章瑛种下祸根。消息这么说,大山脚的余万祥早年是支持章瑛出征大山脚的。他们两人的关系后来起了变化,以致章瑛在大山脚的党内“树敌”。因而在今年7月的大山脚区联委会改选上,把章瑛从主席位上拉下。由那一个刻开始,形势已对章瑛不妙,但不信邪的她依然相信党会重视她的贡献。果然她在8月的中央改选中,安然无恙地过关,且继续担任原职。这意味着她在党中央的地位不变,丢了大山脚的区会主席也不是大不了的事。

真没想到,在11月的槟州改选会议上她会再次翻船,原本担任署理主席的她,决定在这次的改选中捍卫党职,她与曹观友是参加州选的仅有的两名中委。较早前林冠英等人已宣布退选。也有消息说,党内在选前有人建议党中委不要参加州选,给机会较年轻的一代。但此议仅是讲讲,毕竟曹观友与章瑛任主席与署理主席多年,对领导308大选没有大功也有苦功。而且大选胜利不久,不宜更换领导层。就这样,他们两人在提名册中。

曹观友是在2000年接任槟州主席的,他一路来给人的形象是好好先生,不是争议性人物。因此他的过关是预料中事,如今又重任槟州主席,也是预料中事。

反之章瑛则成为争议性的人物。她在大选前或大选后被认为“得罪”一些人,所以这次要借州选再杀她一个人翻马仰(早前已传出她的选情告急)。她的落选固然可以让那些要“教训”她的人“额手称庆”,但也预伏一些未可见的“矛盾激化”。目前尚看不出会有什么后果,日后则不得而知。她的两度受到“伤害”也反映出她在党内已面对阻力,要更上一层楼已不这么容易了。

另外一位罗兴强,目前是州行政议员,他是在1999年取代章瑛的州议席成为州议员,也是一人在州议会内“独战群雄”。他的表现尚算称职,为行动党留下一盏灯。

2004年大选,他不幸落马。但他借党职继续服务,其文告与记者会并不亚于州议员。也正是在这个失落的时刻,他当上州秘书,让他有机会“大展身手”。

不过党内消息说,罗兴强自从担任州行政议员后,就疏于党务,也与党员的联系大为减少火了。还有党内也有人对他主管州旅游事务的表现有意见,也就借这次州选给他一个“教训”。没想到真的“动了真格”,相信罗兴强也是始料未及。这与较早前还有人预测他是未来的州新领导人大相径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许罗兴强本身也弄不明白。抑有进者,在州选后的委任职上,他也榜上无名,这对罗兴强今后的官运有何影响,一时也看不出来。目前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位王国慧是没有党职的州行政议员。

我们不知道章瑛与罗兴强这一对“难姐难弟”未来的政途如何,但我们知知道这对槟州行动党来说,是变化的开始。在外界人看来,露玄机也有迷思,自然会有诸多猜测和猜想:是不是过了头?“教训”变成“人头落地”?

究竟这变化意着什么?我们可以从州委名单中窥见一二。卡巴星的公子佳日星及另3位印裔都当选州委,马来代表朱基菲也当选,余者10人是华裔党员。这之中引人注目的是林慧英(冠英之妹)当上副主席,而新科议员郭庭恺当上秘书取代罗兴强。章瑛的署理主席被林峰成取代。行动党元老陈尔奕(前州议员)的公子陈翰威出任槟州财政。与世无争的郑雨舟也高票当选。林冠英的政治秘书黄伟益名列榜内;与章瑛有“牙齿印”的彭文宝有幸过关。

这之中的吊诡是郭庭恺的突然冒起。原本在当选州议员后保持低调的他,为何会一炮而红?其中奥妙,日后才能见端倪。

至于受委的州委,有落选的陈宗兴、刘敬亿及克利斯南,退选的林冠英特别助理魏祥敬(他们说他是党内的活字典,已取考法律学位,尚待取得执业证)及曹观友的爱将郑来兴。一共20人组成了一个没有林冠英在内的林冠英团队,正是符合当权派的心意,也是一个平衡的阵容。但值得重视的是:“本土派”在这次改选中虽然以林冠英马首是瞻,但他们的实力也得到强化。这些人对天将天兵尚有未能消化的感受,需要一些时日调和。这就要看林冠英的功夫了。除此之外,林冠英也要融入“本土派”之内,与他们同甘共苦,不然日后又会衍生问题。

虽然人们不认为这次州选是“政治地震”,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小地震”。两员大将的跌马看来问题不大,实则问题不小。党要如何修补造成的“隙缝”也是林冠英不得不考量的。

既然选举已过,尘埃落定,争议已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个在壮大阵容的党(肯定有更多党员更多支部区部的出现),今后如何将新与旧,年青与元老揉合在一起而各安其位成为行动党的一个新的考验。

由于行动党已是槟州政府,因此新的州委更是任重道远,他们肩负的不仅是党的希望,也肩负着人民的希望。这个双重的重大责任,就由这一届的州委来承担和表现了。他们能不负众望吗?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新届槟州民主行动党州联委会名单:
主席:曹观友 署理主席:林峰成
副主席:林慧英、佳日星
秘书:郭廷恺 副秘书:杨顺兴
财政:陈翰威
政治教育主任:黄汉伟
组织秘书:郑雨周 副组织秘书:哈敏达星、陈宗兴
宣传秘书:黄伟益
票选州委:彭文宝、雷尔、丹那斯佳南、朱基菲
受委州委:陈宗兴、刘敬亿、郑来兴、克利斯南、魏祥敬
议长为苏建祥

当选的15名州委:
佳日星 173票
郑雨周 159票
曹观友 154票
雷尔 152票
林峰成 130票
陈翰威 130票
郭廷恺 126票
黄伟益 125票 ●
哈敏达星 117票
林慧英 110票
朱基菲 109票
杨顺兴 106票
黄汉伟 104票
彭文宝 100票
丹那斯佳南 98票

落选候选人及所得票数
赵善辉 94票
刘敬亿 89票 ●
罗兴强 89票
章瑛 88票
尼杰 60票 ●
克利斯南 55票
郑福荣 53票 ●
温维安 46票 ●
吴婉银 46票 ●
陈秋平 44票 ●
张艾淋 41票 ●
黄水明 41票 ●
蔡义胜 40票 ●
古南巴兰 40票 ●
陈宗兴 39票
蔡义达 38票 ●
魏祥敬 36票
陈楷宗 8票 ●
● 为首次参加竞选的新人

(原载于2008年11月10日《号外周报》 第40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