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08

林良实比孔子更棒? (天下纵横)

林良实的妙论是很值得玩味的,他认为男人精力过剩往外边发泄是自然的事,只要没有被人发现,也就安然无恙了。

由于他的“大男人论”,也引发“小女人”站出来指他教坏小孩子,并认为他企图合理化出轨论。

我不知道林良实有没有读过孔子的名句,孔子说,他15岁就立志于学,30而立,40而不惑。

所谓的不惑在孔子看来是对自己的学识已有自信而坚信不疑,但我们不妨把它也解读成不容易受到诱惑。

尽管这或不符合孔子的原意,我们还是认为一个人到了40岁不受诱惑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因为这个年龄的男人还是生龙活虎的,那有不被诱惑的呢?

既然40岁的精力十分旺盛,而且精力过人,我们也不要强求40岁的男人正经八百,毕竟这与生理的需求不符。

因此孔夫子又这样说了,50而知天命,60而耳顺,到了70从心所欲,不逾矩。照此来看,孔夫子也很懂得科学和人的生理变化。他不是订了70岁才不能越轨吗?以此推理孔夫子的“至理名言”,他只是说40不惑,没有说40不逾矩,唯有到了70岁才要自我约束。

若是按林良实的“语录”,他不需要读懂孔夫子的名言就已掌握人的生理条件。毕竟他是医生,孔夫子不是,因此说他比孔夫子更懂得生理变化,一点也没错。

现在我们争议的不是医生与学者的“高见”有何异同,而是林良实曾做为一个从政者,他的言论已不是医生对病人的谈话,而是一个公共人物对道德的观点,按照他的逻辑,男人若有出轨,那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必大惊小怪,可以平常心来看待。

不幸的是,有人认为,如果是一位公共人物,也就不再享有“免疫”的权利,因此另外的一种声音是不赞同他这样地把政治与道德岔开论。自然对他的言论有弹无赞。在这方面,他也引述东姑的故事来作出间接的驳斥。大意是说,东姑曾问国会议员能否举手表示自己从来没有逾矩的,据知当时只有陈志勤一人举手,其它人没有回应。这就是说,大多数男人都知道自己曾经做过什么,也无需在公共场合表态。这就符合林良实的言论,只要没有被人发现或有证据在手,那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这也确实是一条“大道理”。只要没有人能证明你出轨,也就没有过失可言,更不需要举手表清白。一般上,我们都这样子说,男女之间的婚外情事是你知我知和天知,属于“三知”的范畴。只有超过了“三知”,才是触及道德的底线,不然的话,又干卿底事?

但万一超过“三知”,林良实也有一套宽恕论。不必要穷追猛打,再者若当事人已道歉,就应宽容原谅,不要喋喋不休讲个不停。

站在男人的立场,自然希望事情有个了结,不要再没完没了。理由是许多男人都会犯同样的错,或虽有过这样的事发生,讲也讲不完的。

这话说得也不无道理,但若是卫道者“坚持公共人物”有一套道德标准,也就不会苟同“事爆之后,还当着没有这么一回事”。因此总是又拿起孔子的另一句名言来顶住,那就是孔子对君子的定义是要修养自己,以使百姓安定。转成我们熟悉的话就是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伟大的理想倒没有几个人可做到。因此对一个从政者有太多的苛求,也真会让人吃不消的。孔子不是说了吗:“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化成白话就成了“大德大节不能超越界限,小德小节有点出入是可以的”。

这样的说法也就涉及一个标准,到底男人逾矩是“小德小节”或是“大德大节”呢?似乎又没有一个标准。

正因为这样,林良实也就把“精力过剩论”当成是“小德小节”而非“大德大节”,外界可以适可而止了。

说老实说,如果不涉及公共人物,人们也不需要动辄拿“道德规”来指指点点。由此可见,当公共人士是很辛苦的,至少将因此失去自身的自由,普通人可以做的,政治人物就不能。因此自古以来,人们一直把政治人物当成“高人一等”,也就有较高的要求。这对从政者来说,未成功已是先把自由典当掉;若是不想失去个人的自由,那就不要成为公共人物。

不过,孔子还有一句名言,那就是“小不忍则乱大谋”,意思是说,面对不如意或不顺兴的事时,最好是忍一忍,所谓百忍成金,只要忍到“炉火纯青”,不必于急出头,让自己成为“脱胎换骨”的人,或者还有机会卷土重来。虽然主动权不操在当事人,而是操在那些主政的人士,但是,谁又能断定没有“柳暗花明”呢?时间也许是最好的证人。

无论如何,人们还是要记取林良实的忠告:有些事可以做,但不要让人知道。关键在于公共人物有时是防不胜防,有时是太大意和不小心才撞出大件事,不然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你以为然否?

(原载于2008年11月17日《号外周报》 第402期)

1 条评论:

  1. 林良實的理論也可以被解讀為只要沒人知道,那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道德在他眼裡一點也不值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