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1.08

马华新人新事新布局 翁诗杰打李三春牌?蔡细历冷眼旁观

新官上任三把火,这话说得有些道理。

苦尽甘来而荣任马华总会长的翁诗杰在委任各州联委会主席,各局主任及中委时,就展露这一手。他毫不犹疑一口气地公布他的新团队,既让人跌破眼镜,也让党内一些人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

他就简单的抛下一句话:“不要问我为什么,一切都是根据与遵守党章所赋予的权力行事。”

当然他不需要告诉全世界为什么他要作出这么让人意外的阵容,因为这是身为总会长的权力,但他也似乎有责任直接或间接的私下向党员作出解释以释惑,毕竟马华是一个老牌和有悠久历史的政党。总会长的任何决策或决定,若有引起疑义,党员自然想知道个中因由。

其实,翁诗杰这一绝招也不难解读。他是希望给马华来一个改头换面,澈澈底底地抹掉黄家定的影子,以便新装上阵。他不想重蹈覆辙让人说他是穿着黄家定的旧鞋上路,即便因此他“开罪”了黄氏兄弟,或者他也只好私下向他们说“对不起”,我不得不釜底抽薪。”至于黄氏兄弟心里怎么想,接受又接受这样的解释,已是后话,当下也一时“无话可说”。因为这就是政治。政治是现实,也不是请客吃饭。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就是这个道理。还有一个道理是“人一走,茶凉了”(与“人亡政息”也是同一个规律)。

为什么翁诗杰要快刀斩乱麻?那是因为马华的历史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意结。就拿黄家定来说,他不否认是由林良实一手提拔的,因为在位的前三年(2003-2006),他一直活在林良实的影子中,只能作有限度的改弦易辙(如在党所内挂上第二任总会长林苍祐的玉照和提出九大纲领来强调终身学习等),也只有在2006年党选大胜后,他才真正地建立起黄家定的时代,带领团队面向2008年的大选。

翁诗杰作风迥然不同,虽然他也是在黄家定的扶持下,得以攀上总会长的高位,但他采取不拖泥带水也不儿女情长的强势姿态,一刀切结束黄氏兄弟“呼风唤雨的年代”,另插上翁诗杰的旗号。

说他的作风有些似李三春,那也是有迹可循的。当1974年李三春接过陈修信的棒子后,他就义无反顾地走出陈修信的影子,树立起李三春的旗帜。马华的五大计划就是李三春的代表作。李三春不是不爱陈修信,而是他更爱马华。在这之后,马华也多多少少刷新其形象:一个重新与华社有一定联系的政党;但不变的是:马华仍然活在国阵的阴影中,既痛苦也无奈,唯有拿民政党来出气。因此在李三春的年代(1974-1983),马华与民政是“势不两立”的。

翁诗杰也深谙政治上最忌他是别人的影子,因此对黄家定只好学李三春的那一套,但他仍欠黄家定两段情:其一是在2003年时,黄家定在审时度势后放翁诗杰一马,不再追究2001年马青代表大会的“武斗事件”(所谓的803黑色事件,是因为反对收购南洋报业的后遗症引致两派斗争),只是要他向党内表白即可。如果当年不是林良实不得不退位,恐怕翁诗杰已被祭旗,那有今日的荣耀?他和林良实的恩恩怨怨就此划上句号?

其二是在2008年大选的308政治海啸,动摇了黄家定的在马华的统领地位。他除了不入阁外,也在后来表明不再领导马华。于是安排其官职给其兄黄家泉出任,而党职则属意翁诗杰上位。因为放眼马华的接班人,翁诗杰较为合适。若是支持其兄黄家泉接班,肯定有反弹,指他在党内企图建立“黄氏王朝”。在权衡轻重后,他是希望翁诗杰当老大,黄家泉当老二。这样的排阵,既可避免裙带风,也是较能被人接受的。翁诗杰也因此出位在望了。虽不需要对黄家定感激涕流,但也不得不承认黄家定的苦心安排有以致之。

未想这样的安排,帮了翁诗杰,却害了黄家泉,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事缘已退出政坛的蔡细历在左思右想下,终于借势再战江湖。他巧妙地避开打老大,而是挑打老二,因为老二的位职在他看来比较薄弱,尤其是对于黄家泉与黄家定脱离不了关系,打老二就等于打老大的影子,会取得较多的“同情票”。

毫无疑问的,蔡细历不论在黄家定的眼中,或在翁诗杰的眼中,都是共同的“党内敌手”,可以抬出“道德论”来穷追猛打。就在蔡细历没有胜算的当儿,又突然杀出一个“程咬金”林祥才,形成三角的署理战。

蔡细历就是因为冲撞了“道德论”,才有自知之明的打老二。若他没有在2007年爆出光碟事件,今日的他也许是马华老大了。这种阴差阳错也让蔡细历“咸鱼翻身”。人们也不得不惊叹代表们作出这么巧妙的选择。可是苦的是黄家泉,他因党选失利失去了说话权,再也没有党选前的风光了。虽然翁诗杰有安排黄家泉出任不起眼的党史档案局主任,但已无缘再进中委,又失去霹雳联委会主席,意味着他的官运已走到尽头了。黄家泉至此估计会选择有尊严的急流勇退,只能怪自己竟栽倒在蔡细历的手上。不过对黄氏兄弟而言,却是永远的伤痛。

如果说翁诗杰差点栽倒在803事件中,那么黄氏兄弟就是栽倒在308政啸中,只是数目字的颠倒,一个是转黑成红,另两个则是转红成黑。

就不知道翁诗杰这样的打牌会引起反弹吗?较后才能看得出来。

如果说黄氏兄弟先是忍着,那么蔡细历就不那么容易打发了。他忝为署理总会长,既没有任何州联委会主席的委托,也没有当纪律局的主席,自然心中另有想法。若是在官职方面,他又无望。蔡细历就此表白他有话说了,大意是,他希望能再次入阁,如果有提其名给首相而不被接受,他将无话可说,如果未提其名字而说巫统不接受,他会追根究底。

就此看来,翁诗杰的排阵和可能要走的下一步棋,已被蔡细历盯上伺机而发。党内的派系斗争会否提早爆发,尚得作进一步观察。

即使翁诗杰有先例可援,不要署理总会长担任党内要职和不入阁,蔡细历预料将会问个明白,为什么?

有些问题或者是没有答案的,林良实时代不要林亚礼出任纪委会主席,而是邀元老甘文华(前马华总秘书)担任,并没有多做解释。同样的翁诗杰也邀党元老黄俊杰(曾任部长马华前总秘书,因不满林李(孝友)之争而辞职)掌纪律局和另一元老刘文丰副之,确有其玄机所在。

除此之外,林良实派、元老派也在本届党选中的洗牌后已失去昔日的光彩,换来的是马青班底个个出人头地。翁诗杰就是用马青干部来面对元老派的可能反扑。如果这些失意的元老派因之而结成一股反主流的势力(蔡派、黄派及林派组成大合唱团),那将不可等闲视之。

在这方面,翁诗杰似乎胸有成竹,除开用“马青团”为马华注入新形象外,他的另一张王牌是:翁诗杰的招牌是不需要看任何人的脸色,只要在未来领导马华在大选中反败为胜,他就是造王者,得以巩固其地位,做完三届九年的总会长;反之若是大选失败,他也落得已是收拾包袱的时候。

有人说,翁诗杰的背后有陈广才在协助,提供意见,不知此话当真?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相信翁诗杰是自作决定的成份多。他的“独行侠”的名声也不是浪得虚名的。但问题是,他的大动作换了9州的联委会主席,且出人意表的委任王茀明为总秘书,及郑福成为财政,倒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也正好突出翁的老大形象)。同时考验他的智慧和眼光,也考验他这样子做是否会得到党内大多数人的认同。这对他来说是一场政治赌博。他会成为大赢家或是成为备受争议的领袖就要看他如何领导马华面对巫统。他不能再重蹈覆辙。唯唯诺诺只会自取其辱;敢怒敢言,据理力争才是绝处逢生的先决条件。马华失去的也许不很多,但华社失去的却不少。翁诗杰要怎样扭转局面?他的团队能否配合他的愿景?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不过,到目前为止,他的党选出师表,才刚刚起步,能否落实和怎样落实也倒回来成为他自己的最大的挑战。

不过,翁诗杰必须要放弃他的独行侠作风。因为今日的他扛着的是一面马华的大旗,带有民族的使命,因此也有需要理情兼顾把党内的矛盾降低,得理也要爱屋及乌,不让党争再次发生。不然对他的政治长征是有阻力的。他需要用一个整体一个团结的团队来面对巫统。单是一个翁诗杰是成不了气候的。古往今来,一个成功的政治领袖的预先条件是拥有一支强大的队伍,而不是一个分帮立派的队伍。

既然翁诗杰说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人们的回应是:那做出成绩来!这也是华社要看到的结果。过程虽然重要,结果是更为重要!

(原载于2008年11月24日《号外周报》 第40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