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1.08

谢诗坚:环境关系 客家话将慢慢流失

(本报美里29日讯)“今天客家人不论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上虽不居于主导地位,但历史曾造就了一代的客家人为马来西亚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所以,客家人是伟大的,也是值得发扬的一个民系;尤其是客家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的一面光辉旗帜。”

马来西亚客联会署理总会长拿督谢诗坚博士今日接受《联合日报》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讲话。

谢诗坚博士表示,马来西亚客联会是于1978年,由西马72个单位所组成,至今已迈入30周年纪念,而客联会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加强马来西亚客家人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希望能藉此与海外客家人增加联络,促进乡情。

“基于环境的关系,现在马来西亚的客家人很少会讲客家话,相信以后客家话也会慢慢流失掉”。

他说,为了让客家同乡能更了解客家人的文化与历史,马来西亚客联会于2006年假槟城建立了一所客家公会文物馆,里面记载客家人的由来、客家人在马来西亚的宗教、历史、文化及教育的进展。
设客家文物馆网站

他表示,文物馆是一个可以让同乡,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同乡,更加了解客家的文化,所以若能在砂州设立另一间文化馆,将能快速带动本地同乡对客家文化的认识。

“若能在本地举办更多类似今日的客家文化活动,相信将能带动年轻的客家同乡去认识客家文化。另一方面,马客联也决定在近期内设立一个客家文物馆的网站,把文物馆的资料全部放上网,让世界各地的客家同乡都能一同观看到文物馆所有的历史文化。”

转载自29-11-2008联合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