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09

突变声中迎新年

2008年发生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突变”,最大与影响最深远的莫过于由美国引爆开来的“全球经济大风暴”。其杀伤力之强,远远超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波及的层面,几乎涵盖世界每个角落。抑有进者,这场灾难性的经济危机还在持续蔓延和扩大;有形或无形地走进每家每户。有人已经直接深受其害:破产的破产,失业的失业,减薪的减薪,不知何时才能峰回路转?有人则尚未受到直接影响和打击,但已感受到世界的经济走向不明朗,随时有被击中的可能。这种心惊胆战的心情是前所未有的,也是2009年对全世界的最大挑战。万一情势持续恶化,更多人深受其苦自不在话下。因此今年每一个人都要抖擞精神,迎接一场“看不见的经济大战”。这就是超级大国的美国送给全人类的“黑色新年礼物”。

虽然我们不准备将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相提并论,但也不得不提防我们会再一次陷入类似30年代的“大恐慌”。这就需要由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做起:“量入为出,节俭不奢”。也只有以此作为今年的座右铭,我们才不至于被“经济海啸”所淹没。不要因为“灾难”尚未降临家门,就无需有“危机感”。美国人民何尝意识到2007年逐渐爆开的“次贷危机”会触发一场持久的经济风暴,直到今天仍然看不到尽头?

第二个“突变”则是去年5月发生的四川大地震,逾8万人民突然从人间蒸发。此种天灾悲情,让人无法释怀。虽然人类文明已进入科技时代,世界已缩成一体,但仍然无法避开自然灾害。“人可胜天”论只在一方面说明人类的智慧能破解天地间的一些奥妙,但尚不能战胜某些“天祸”。海啸和地震这两个“庞然怪物”的危险性远超“古代恐龙”带来的高度破坏性。如果说恐龙时代早已灭绝,不足为惧,那么间断性发生的海啸和地震就是防不胜防的天灾了。正因为天灾无可预测,也就挑战了“人定胜天”的理论。即使科学家可以向月球和火星探秘,但他们仍然无法测知地球和海洋中深处的地震和海啸乃至火山何时发威?人类生命的脆弱,也应证宇宙间的“天变”是人类的“共同无影的敌人”。

第三个“突变”就要谈到“政治海啸了”。这场政治突变使到马来西亚的政治版图和政治格局起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没有人会料到,也没有人提个醒。就在308那一天,人民才第一次看到改变已经到来。

虽然这样的改变是半改半不改的,但人民求变之心已是显露无遗。政治斗争也进入了另一个新时期。

我们暂且不要期望“政治海啸”之后能给人民带来什么?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政治海啸”的杀伤力是最小也是最符合民主原则的。就此而言,我们不害怕的是“政治海啸”,最怕的是“自然灾难”,而在这两者之中的是“金融危机”。

不论是哪一类的“突变”,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有忧虑,也有惊喜。这就是2008年的“三大特征”,也是媒体所关注的三大课题。

成立于2006年的韩江电视新闻中心自然免不了把焦点放在天灾人祸上,也对政局的改变提供及时评论。换句话说,我们及时加入了媒体列车。但整体来说,韩视网的新闻与电视新闻短片有别于一般的平面媒体,也不尽然同于其他电子媒体。因为我们拥有双重的使命开展这一个旅程。一方面是提供教学平台,让韩院的学生参加实际的采访与报导工作,达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行线;另一方面是通过本身的编采队伍,融合各方评述,提供另类新闻予读者和网民,以建立我们的品牌。由于这条新兴的道路走对了,我们已在过去两年扎下根基,影响力逐渐扩散。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定使之更加专业化和作更深入的独特报导,并决心向双语进军,以让韩视网成为一个能为更多人服务的网站,向全世界的网民公告韩江学院有本身的网络电视和网络电子报,辅以每两个月出版的“韩视新闻”报刊,以体现韩视网已从中崛起,正在挤入世界网络之林。在新的一年来,尽管我们带着2008年的阴影看未来,但请相信韩视网,未来我们希望会有令人惊喜的“突变”。变得更有内涵和浏览价值,为韩江学院点燃未来发展的道路。

刊于2009年1月1日光华日报及韩视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