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09

《韩视论坛》妇女醒觉运动

謝詩堅:從政靠智慧 議員扮模特易成歪風

(檳城9日訊) 行動黨萬茂州議員黃美美扮仙女戴假髮上雜誌封面受批評,時事評論員兼韓江學院名譽院長拿督謝詩堅博士認為,女議員應表現服務才華,用智慧從政,而不是打扮成模特兒就可博出位。

他說,若此風氣一開始,無形中鼓勵女性以為從政不需要經驗,只要打扮漂亮就行了,不漂亮就不可以從政。

詢及是否女議員不可打扮漂亮,他說,此課題並非只針對黃美美,而是認為女議員應該瞭解議員是為民服務,而不是為了自己。 謝詩堅是昨天出席韓江學院《韓視論壇》開講時,這么指出。

詢及檳首長兼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也上男性雜誌封面,還有行動黨國會議員潘檢偉也上雜誌一事,他說,不是反對黨議員不可上雜誌封面,穿西裝可以,像華都牙也國會議員馮寶君在國會發表言論上了封面,表現出女性智慧一面。

聽眾指性別歧視他說,林冠英的男性雜誌照片也只是幾張,黃美美的則是一系列。

他說,政治人物不需刻意通過模特兒的打扮博出位,她可以穿著端莊,而不是如同模特兒。"做議員就要有所犧牲,如果你要做議員,那又要'扮靚'來做什么,她必須想到已是人民代議士。" ;記者詢及,漂亮沒有準繩,是因個人眼光而異時,他同意漂亮是好,但這雜誌封面讓他第一印象是做議員需要"扮靚"嗎?

儘管如此,謝詩堅言論不獲觀眾李洙博士的認同,她認為,謝詩堅發表如此言論,具有性別歧視。

朝野女領袖:個人自由針對女性議員或女性從政者是否該以模特兒裝扮形象上雜誌封面一事,朝野政黨婦女組領袖看法有異,但皆認為是個人自由。

民主行動黨婦女組主席章瑛說,這事件沒有對與錯,純粹拍照,該黨秘書長兼檳首長林冠英也一樣上男性雜誌封面。

她說,女性有條件打扮漂亮,這是個人自由。

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說,個人從政形象,應由自己定位。 她說,女性政者配合媒體上封面打扮,是有某種原因。

她說,自己之前也受到該雜誌的邀請,不過認為不符合個人形象,以及沒有必要做這樣的宣傳,所以拒絕。

民政黨婦女組署理主席吳秀麗則認為,這是個人自由,有些人要標新立異,有自由吸引人。不過,她認為,政治人物是公眾人物,一舉一動受注目,打扮不端莊,會有負面印象。

謝詩堅:不夠組織力3 黨婦女組待加強行動黨婦女組予人印象是,組織體系脆弱,馬華卻陣容雄厚,但只會搞邱比特天空及排舞,而民政黨則缺乏活力及組織力。

時事評論員兼韓江學院名譽院長拿督謝詩堅博士直接點評這3個朝野政黨婦女組的印象,他是主持韓江學院"韓視論壇"開講"婦女覺醒運動"時,把這尖銳問題拋給受邀的上述3名婦女組領袖。謝詩堅說,在大馬逾千萬選民中,女性占40%以上,扮演舉足輕重的作用。

減少與華團爭角色他認為,日后的政黨婦女組應舉辦更多與政治和民生相關活動,減少與華團爭角色,也要重視國際三八婦女節的紀念。 他說,行動黨婦女組成立于1972年,表現以領袖魅力而定,組織體系有待提升,仍很脆弱,在章瑛接任前,幾乎都是由誰的夫人上任。 他指出,馬華婦女組成立于1975年,整體表現有需要加強,令人印象只留在邱比特天空及排舞。 "而民政黨婦女組成立1982年,力圖表現多元種族,但政治活力尚未形成。"

另一方面,馬華婦女組主席周美芬說,馬華婦女組如今要做全方位的從政者,不應只談女人課題,也要談論各種課題,製造女性專業論政的形象。

她說,該黨婦女領袖出來罵人,是經過策略局研究,有所根據,而非要罵就罵。

她同意謝詩堅指馬華婦女組對外形的看法,並指對"邱比特的天空"活動又愛又恨。 她說,因為活動辦得好時,人家會特別注意有關活動,忘記她們在其他方面也曾做過的努力。

转载自:中国报 9/1/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