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2.09

三院賽跑升大學 (系列2)

2009年2月5日報導 - 劉國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華教三院升格大學除了尋求課程認證,也著力提升院內教職人員的學歷資格。最直接手法就是為其提供獎貸學金,攻讀博士學位。

南方學院與新紀元學院都通過「博士化」途徑,對原有師資注入資格,來達到既不必外援,又可以留住原有職員已達到升格大學的目的。

當然,兩院也不忘增加聯辦課程、提升研發學術人員、參與學術刊物出版、學科多樣化∕利基領域(niche-area)、招生未展現多元化及加強學生總會的角色。

目前針對碩博士資格教員不足的條件,三院所採用的解決方案都是以提供獎學金或本身資源協助院內教職員完成碩博士的學位。

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博士表示,南院只有8名(8.4%)教職人員擁有博士資格,20名(57.6字)教職人員擁有碩士資格,因此並未滿足高教部所需條件,即是私立大學的教學人員,至少20%具備博士資格,以及60%具備碩士資格。

「不過我院目前已經資助6名教職員攻讀博士學位,以便做好升格大學的準備,其中中文系主任安煥然也將在今年內正式完成其博士學位。」

南院擬招博士副院長

祝家華博士也說,該院並不排除資助教職員攻讀博士學位之外,也會在今年內招聘一名博士級的副院長,以便使該院的行政陣容趨向專業化。

「接下來本院還會聘請碩博士級的教職員,以便雙管齊下,滿足高教部開出的條件。」

對此,韓江學院名譽院長拿督謝詩堅博士表示,韓江學院的定位是一所教學型的學院,將來若有機會提升為大學院校,也是以此為導向。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將會增強博士學位的導師和協助在任老師考取更高學位。」

他也指出,目前該院在行政教學上,共有3位博士級的講師,並有27名碩士教職員。而在行政及其他職務,也有17人擁有學士學位。

院方提供獎學金深造

「無論如何,加強師資與加強學術領域是我們現在正努力做的工作。我們會增聘足夠資格的導師,也給講師提供獎學金考取博士。」

據資料顯示,韓江學院師資基本擁有碩士學位,也在增加和聘請博士導師,希望今年之後達到20%之數額。據悉,目前的博士有約10%,而且將會在明年開始,聘請至少3名擁有博士資格的教員。

至於新紀元學院,目前則擁有至少3位博士資格教職員(包括院長)及多位碩士資格講師,其中一部分講師正在國外就讀博士學位。

同時在早前剛召開的理事會會議中,也已通過增加新院教職員深造的名額,以增加有更多的教職員擁有博士和碩士的學位,該會議目前共建議讓教職員深造的名額增加至2名博士與一名碩士。

新紀元學院副院長莫順宗則表示,會通過這種鼓勵升學的方式來使到本院的教職員尤其是學術人員,能夠有更好的深造和提昇的機會。

转载自2009年2月5日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