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2.09

三院賽跑升大學 (系列3)

2009年2月6日報導 - 李美施,劉國偉

政治與教育難捨難分。華社三院的開辦與發展肯定是教育優先,但華教事業,卻往往有政治介入。這也造成華教與三院都與政治千絲萬縷,無從分割。

而三院升格大學,更與政治隔不開。所以,三院必須全盤配合政治局勢,才能射出臨門一腳,功德圓滿。

南方學院、新紀元學院及韓江學院對於這股名為「政治」的力量又愛又恨。他們一方面希望透過政治手段取得升格大學的「入伙紙」,接著另一方面又害怕政治力量滲透校園,影響了本身主權,對此可說是十分是耐人尋味。

政治影響在我國,從小學直到大學的教育都起著決定性的關鍵。縱觀至今高等教育狀況,高教部所批准的多所大學學院,無一不是與政府當局關係密切、就是由擁有資金雄厚的大財團所控制。

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博士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就坦言,教育和政治都會互相掛勾,所以,南方學院升格大學的關鍵在於政治的力量。

「董事會以及全體教職員的共同努力,朝野政黨的支持,加上執政黨在內部反映華社的公益,升格為大學的願望,這麼多人的努力以及聲音,我不相信不能夠得到一張大學執照。」

部長操升格大權

除此之外,他也表示,根據《1996年私立高等教育機構法令》,所有大學升格的申請與開辦都是需要部長的簽名才能獲準,這在無形中也賦予該部長過大的權力。

「馬華的拉曼大學與民政的宏遠大學就是在政治力量下成立的。為何他們在未有任何校園的情況下就開辦成功,而且在課程上的認證上更是『暢通無阻』。」

祝家華博士也坦誠該院的成立與政治力量有著一定的關係,至於目前兩者的關係進展,他則表示不便透露。

寬柔中學董事會是在1986年,正式向教育部申請,以「寬柔學院」的名稱在當時寬柔專科班的基礎上,成立一間民辦學院。

接著在1987年,教育部全國學校與教師副註冊官復函寬中董事會,在未說明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拒絕了寬柔董事會籌辦「寬柔學院」的申請。

後來到了1988年3月3日,新山國會選區補選前夕,我國當時的首相敦馬哈迪醫生首次前來新山向華社拜年,在當時新山中華公會會長丹斯裡劉南輝於晚宴上致詞時向首相要求批準該院的註冊,整個困境才真正有進一步的改善。

最後在1988年8月23日,當時的教育部副部長雲時進律師,才名正言順將教育部原則上批准南方學院創辦的正式公函交給丹斯裡劉南輝。

南院冀雙管齊下

祝家華博士也強調,除了運用政治的關係,該院也不會忽略本身在學術上的努力,從而希望雙管齊下完成南院升格為大學的目標。

「董事會通過一項成立南方大學基金會的議案後,相信能幫助南院升格大學的申請。」

祝家華博士指出,提升學術、研究、教學及管理,加上董事會在財務上擁有很強的經濟支持,那就一定能符合高教部的標準。

針對這點,華教元老楊泉博士則指出,在馬來西亞,教育和政治掛勾以及與單元教育意識思潮更有密切關係。

他也認同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博士所言,即是華社所辦的學院是否能升格成為大學,關鍵在於政治。

「尤其是要堅持開辦以華文為主的多元源流大學,那就肯定會面對的嚴峻障礙與考驗。」

转载自2009年2月6日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