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2.09

三院賽跑升大學 (系列4)

2009年2月5日報導 - 劉國偉,李美施

繼南方學院與新紀元學院在去年升格大學不成後,「華文大學」的美夢似乎仍需要繼續等下去。
南方學院、新紀元學院、韓江學院申辦大學的際遇和路程各有不同,早年曾有三院或兩院合併,以便「華文大學」早日落實的建議,但經過多年的磨合,如今又似乎合作比合併更實際。

學者向本報建議,三院應突出品牌和質量。而三院在如今也已各自展開本身的升格大學努力,如何整合資源和理念,以便展開更有效的合作,成了三院更應該考量的方向。

有華教元老甚至認為,由於要合併談何容易,如果華社能集中支持力,讓至少一間學院可以先完成升格大學的心願,不要因為三院各有「山頭」而分散了支持力量,這對完成「華文大學」的美夢,會更切實際。

突出品牌質量 三院合作不合併

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博士依然認為,華教民辦學院升格為大學是華社長久以來的意願,如果董教總發揮其領導能力,積極拉攏三院合作,整合彼此資源與理念必能成就一間有特色的大學。

他表示,只要有正確的領導及綱領,三院合併必然可成立一間有強大資源的大學,屆時政府將不能拒絕華社的意願及聲音。

「三院合併是我們(南院)率先提出的建議,而且我們曾在2004年組織隊伍,擬定計劃書北上與董教總及另外兩院進行討論。」

祝家華仍希望三院合併的計劃能付諸於行動,以便籌辦國內第一間「華文大學」。

韓江學院名譽院長謝詩堅博士透露,三院曾在2006年針對聯合申辦大學先後舉行了3次會議,基本上都同意聯合資源力爭升格大學,後來因涉及複雜因素,因此到了2007年時,三院就各自表態將自行申辦大學。

照亮華教道路

「三院之間本來就存在著某些『尚未協調完成的結構性合作』,因此,也影響了三院共同申辦大學的願景。」

謝詩堅指出,2007年後各自努力朝申辦大學的道路邁進,就是希望有其中一間先脫穎而出,照亮華教道路。因此所謂的阻力是有內外因素的,不單只是外在因素。

雖然他仍認為三院合併申辦大學是最為理想的方案,但他不諱言,這也是最具難度的工程。「我們不能強求,必須審時度勢,見機行事。希望有朝一日能落實這偉大宏願。」

涉及複雜因素

另外,新紀元學院副院長莫順宗則表示,3間學院同時向高教部申辦大學,尚未有先例,因此高教部不一定允許用這樣的方式升格大學。

「我相信華社也希望三院合併以便完成升格大學的理想,這也許可以考慮,但它畢竟涉及很多複雜因素。」

莫順宗指出,或許除了三院合併的計劃之外,也可考慮其他選項,例如三院在課程上合作,或各別向高教部申請籌辦大學,之後針對不同申請結果作出假設與措施。

「不過我想,不管是什麼方案,最後依然需要各方有進一步面談後,才能決定是否採用三院合併計劃。」

他也指出,2005年董總曾正式函邀三院派出董教代表舉行聯席會議,針對三院共同申辦大學進行可行性討論。三院一致同意在不談及合併的前提下,以三院名義共同組成一個由董教總領軍的聯合申辦大學專案小組。只是據本報了解,該小組後來已「名存實亡」。

转载自2009年2月5日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