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2.09

未来政治明星点将录:各党代有人才出,谁领风骚看明朝

自从于去年的308大选后,突然间冒出很多新人当上YB,一夜之间成为名人。在经过10个月的观察后,人们对政局的走向有不同的看法,也对一些新冒出的议员指指点点;更有人在臆测,谁是未来的政治明星?

所谓的政治明星,是指他们的未来前景亮丽,有望成为一方领导,或最低限度,也会是政坛精英。但整个格局并不是以个人为导向,而是以政党的整体势力为基础。换句话说,一个人的突出或表现标青不等于他或她的未来是无可限量的,因为人的起浮是以大环境为决定的。当政治气候不吹向某个政党时,则政治的精英也会黯然出局的。308的大选就告诉我们政治可以随时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可以从308大选后看出一些端倪。尽管世事无绝对,我们不妨从各个政党内审视所谓的未来政治明星。

1.先说巫统,这个政党是在308的大选受到严重的打击,以致连失4州的执政权,也拿不回丹州政权,变成与反对党分拥版图的局面。

本来巫统仍在中央执掌大权并没有太大的损失,但问题是308的后遗症导致巫统后院起火。除了派系斗争浮出台面外,也出现党魁阿都拉不得不提早交棒。

他已经订下今年3月退休,将权力移交给纳吉。而纳吉在巫统提名截止时,已在无对手挑战下自动当选。这意味着纳吉将是新一代的接班人,也是国家的第六任首相。

纳吉的上位是一早就安排好的。当阿都拉在2003年成为首相时,纳吉已是下一任的接班人。但在纳吉之后,谁又是第七任首相呢?谁也说不准。因为放眼巫统现任领导层中,署理主席职还是有三个人在争出线。不论是慕尤丁出线或是其它人,他们也因年岁的关系不以为自己是未来的继承人,因此焦点就落在希沙慕丁的身上。

希沙慕丁与纳吉一样,是相门之后,子凭父贵也成了一个传统。纳吉是在29岁 那年(1976)取代其父亲拉萨成为北根的国会议员,从此一帆风顺而被认定是国家的接班人。若无任何意外,纳吉将在两个月后成为国家的掌舵人。而希慕丁则是其父亲胡先翁逝世后的5年,于1995年进入政坛当选国会议员,时年仅34岁。

因此,人们自然把焦点放在角逐副主席的希沙慕丁身上。他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长子,也是巫统创党人拿督翁的长孙,身世比纳吉更为显赫。巧合的是他与纳吉是表兄弟,当下刚好是48岁的风华正茂年,再等多10年成为首相也不算太迟。由于这样的特殊关系,他成为巫统未来的耀眼政治明星。

再一位也是相门之后的慕力克。他是马哈迪的得意儿子。虽然在政治上刚冒出来(2008年当选国会议员),但他在各方面都为捍卫马哈迪而战,即便在党内一度面对打压,也与老子一样要求阿都拉及早交棒。同样的,慕力克不久前的教育统一论也得到乃父的支持。他已经获提名为巫青团长的候选人。如果马哈迪能够证明他仍有影响力,则慕力克的脱颖而出也不令人意料之外。身为国会议员的他,假如能顺利当选巫青团长,他又是另一颗巫统政治明星,也许马哈迪主义会回流。

至于与慕力克较量巫青团长的凯里同样不是泛泛之辈,他是首相阿都拉的爱婿,口齿犀利。在阿都拉当红的年代,他是灸手可热的发亮明星。

原本身为巫青副团长的他该当顺理成为未来的团长,无奈因阿都拉退位在即,又从中杀出不同凡响的重量级人物慕力克插足其中,使到凯里的政途晋入不稳定状态。

凯里也是在2008年当选国会议员,他的政运系于这一次的巫青团长之仗。虽然比起慕力克来,他更具有其团队和智囊的班底,但慕力克不是省油的灯,对凯里的政途构成阻力,此其一。其二是在纳吉上位之后,凯里是否有机会出任内阁部长或副部长?如果两者居其一的话,凯里可算是未来的政治明星,不然他就要另寻他径了。

由于巫统的惯例是以男性为主,妇女领袖的出位并不容易;尤其是妇女组主席之战皆属“元老”级的较量,阿莎丽纳要更上一级看来有很大的阻力,当下的女青年团长诺莱妮也还需要时间熬出头来。

不过,巫统最主要的是要保住江山,这就是纳吉未来的严峻挑战,也只有他成功稳住政局,巫统的未来政治明星才能闪闪发亮。

2.马华公会刚刚选出新领导层,而且破格选出的多属来自马青派系,因此还有一段时间才能看出哪位是最有机会的接班人。因为翁诗杰正值风华之年。虽然廖中莱只48岁,已列为新崛起的第二号新星,也比翁诗杰更为幸运(翁经过多年的磨炼(1999到2005)才从马青总团长升为马华副总会长,而廖只用3年的时间,就从总团长晋级为马青副总会长),但他还得继续坐亚望冠。

再一位是刚当选马青总团长的魏家详,今年只41岁,若一切顺利,政途无可限量,他可说是马华未来最耀眼的政治明星,光芒逼人。

挟着博士头衔身任副教育部长,正是他大展雄才的机会。

马华的另一位暂时褪色的政治强人是马华妇女组主席周美芬,今年已经44岁的她曾任两届的国会议员。如果去年没有败选,他很可能成为马华的副部长,等待时机再上一层楼。

即使今届马失前蹄,也没有影响其政途。他被认为是马华妇女组新形象的代表人物,与翁诗杰及魏家祥可以形成一个新团队,有助为马华扫除身上的尘埃。

可是马华是一个大党,关系错综复杂,个人的魅力只能在团队有势力时才能有所作为。而马华能否振作除了自身转型外,更重要的是巫统是否能步伐一致?历史显然已把马华和巫统梆在一起,对于翁诗杰的领导无疑是一大挑战。黄家定就是败在巫统独大的政治阴影中,翁诗杰能否走出阴影?目前尚言之过早。

因此马华有没有未来,未来是否平坦,还要看巫统怎么样在国阵内来一个大转变。

3.在国阵阵营内伤得最重的是民政党。它的领导层在去年的改选中没有太大的改变,还是以旧班底统领未来。

就目前来看,有三位在党内有机会成为政治明星是总秘书邓章耀、副主席马袖强及民青团长林时彬。

邓章耀今年45岁,任过一届的行政议员,也曾任民青总团长,他的崛起成为党内第三号人物显然是被视为未来的接班人。

马袖强刚卸下民青团长,转任党副主席。他有丰厚的家庭背景,且曾任副农基部长。若能时来运转,自会再次出线。

林时彬是林敬益的儿子,来头不小,当选民青团长也是意料中事。但时运不济,本届参加大选初试啼声就折翼,看来还得多下功夫。

不过,民政党当下最重要的不是挑选或培养政治明星,而是看许子根如何带领民政走出悲情。由于它仍然与巫统绑在一起,因此民政的未来命运与马华不相上下,起落就在于国阵如何变。看来“再转变”这个口号更为适用在民政党身上。

4.在308大选崛起的反对党,当推公正党是第一大赢家,它不但为安华制造不败的神话,也成功地执掌马来西亚最重要的一州──雪兰莪的州政权。

这个政党有太多的新人涌现,但无可否认旳是有者是意外当选的。因此如果要数其政治明星,第一把交椅的当推卡立依布拉欣莫属,身为雪州大臣的他,随时都可能成为安华的接班人。

第二位政治明星轮到与安华不弃不离的阿兹敏,他已是党的副主席,曾任安华的特别助理,如果公正党有幸更上一层楼,阿兹敏前途无可限量。

第三位是在308大选后出任公正党总秘书的沙列胡汀哈欣。他虽然没有议员的光环,但他有潜在的魅力,是安华物色的未来接班人之。

至于安华的大女儿之努鲁依莎看来没有政治野心,满足于当一名普通的国会议员。

5.民主行动党韬光养晦了整整40年有余,才在去年熬出头来,意外地执政槟城州,实现了林吉祥多年的美梦,由其长公子林冠英出任首席部长。正当英年的他是卷土重来的第一号政治明星,他在党内的声望,除了林吉祥外,无人能出其右。这就是说,未来的5年或乃至10年,行动党还是他们的天下,只要他们妥善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

虽然行动党有最多的精英卧虎藏龙,但能被列为当权派倚重的未来政治明星的也不多人。最出位的是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他的哈佛大学的背景和学识让他成为众新议员中较闪烁的一位。今年只有37岁的他,成为他的雄厚政治资本。

第二位是出任雪州行政议员的郭素沁。她的当选党副主席意味着她有望被党栽培成为接班人。今年只有44岁,算是行动党有史以来最特出的女议员了。

刚当选社青团长的陆兆福是行动党的中坚份子,一家人是行动党的忠诚支持者。他与林氏父子同心同德当有机会在未来有一番表现。因此他是党的第三位的政治明星。其它的表现不俗的有砂州国会议员张健仁、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雪州的李映霞、张念群和槟州的黄伟益等等都被视为年青人的“政治慧星”,也自然会被当成潜在的政治明星。

无论如何,尚未有一人能及得上林冠英的“政治明星”的风采,他几乎成为一些人争着拍照的“政治偶像”。

6.回教党在保守中也不失其开明的一面。目前的领导者已是上了年纪的人,但也有几位政治明星值得注意的,第一个是党署理主席纳沙鲁汀,曾任党总秘书,被视为是党魁哈迪阿旺的接班人。

第二位是党总秘书的卡马鲁丁,与安华有密切的关系,以企业家的形象为回教党注入一股新气象。

第三位是党副主席胡桑慕沙,他是丹州的行政议员,有望成为聂阿兹的接班人,在党内的地位备受注目。

而回青团长沙拉胡丁又是另一位潜在明星。在2004年即中选国会议员,目前是回教党在国会的党鞭。

他们都有望成为回教党的接班人,而将此党导入一个新的境界。因此很多人寄望回教党的新一代会消除党的保守形象,为政治带来新气象。

刊于2009年2月9日《号外周报》第41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