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9

最坏的政客卖党求荣 (天下纵横)

大凡初入政坛的人,我们称之为“政客”,因为他们都是政治的客人,还没有资格做政治的主人。当了一个时期(至少也要有三五年的磨练)的政治人后(指活跃党内,有党职在身上的),有的可以“晋升”为政治工作者或专业者;有的则仍停留在政客的阶段,因为他仍然徘徊在政治边上,尚未正式入门。有的入了门的,但政治立场尚待考验或不明显,充其量也还是“永远的政治客人(政客)”。这是我们对政治人的一般“标准”。

因此一名“政客”要成为“政治专才”或“政治家”,确实少之又少。古往今来,能够被称为政治家的人寥寥可数,因为成“家”者也要独树一帜,或成为实际的掌权者或成为一方的政辩家。换句话说,不一定是执政党人才算是政治家,反对党的强人也一样有资格成“家”。

就此来看,要成为政治家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且要被人广泛认可才行,不是自封成家的。还是老老实实做政治的客人比较贴切。

其实要当一名政客也非易事。不是因为你参加政党就有资格称为“政客”的,充其量不过是政党的拉拉队或“过河卒子”,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像这样的普通党员,今天跳这个党,明天又回这个党,那又怎样?我们不是经常在大选之前或补选之前看到成群结队退党或入党的新闻吗?一大堆的人站在镜头前,不过是被摆上台表演一番,过后又被忘记是怎么一回事了。我的一些朋友说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是某党的党员,也没有人理会他跳不跳党,因为这无关宏旨,你就跳一百回谁也管不了。我就知道有这么一位仁兄,把跳党当成家常便饭,因为是大选来临,也就有机会上报。后来我查知原来他的“职业”是乩童,反正“乩童”很喜欢跳,让他跳个够吧!

不过有的人已非“等闲人士”,他们在特定的时候有幸被党安排参加选举竟而胜出,一夜之间成名,有了身份(或是国会议员或是州议员),他的“政治资产”也就累积而成,可以被视为“政客”了。

政客在这个时候也有分类,有的政客还讲点良知,即使在党内不得意或被排挤,也不会想到跳槽,顶多是期满后不再参选,急流勇退。但有的政客就没有所谓良知这码事,道德与原则对他而言是多余的。只要对方开出优渥的条件,他就迫不及待的变节,倒戈相向。这样的例子往往发生在反对党的身上,因为反对党没有私利可得,倒向执政党则好处多多。当然不是说所有跳槽的议员都有巨利可言,但至少说明他们的人格和党格有问题。如果不是涉及政权的交替,不是谋倒一个政权,不是恶言相向,中途叛变也不是大不了的事,顶多是选民瞎了眼投错的人,骂完过后就渐渐平静了,待到日后再算老帐。

最坏的一种政客是处心积虑地制造一大堆的理由,把一手扶持他起家的政党骂得狗血淋头,造成一种被压迫的可怜相,目的不外是骗取外人的同情,企图合理化叛变另其苦衷,这一类人归为“卖党求荣”。

而最最坏的政客就是恶意的弄倒一个政权,然后装出一幅楚楚可怜的样子,要别人同情他是情非得已,错不在自己,而是在党“不珍惜人才”。这种自我膨怅又没有原则的人,不论用什么委屈来做挡箭牌,不论诉说别人的不是,也没有人接受那一套说词。理由很简单,错了就是错了,不能因为党内其他人“错”(排挤)在先,自己就可错在后。两个错加起来并不等于对,这种行为叫做“卖民求荣”。

这样的政客本身为什么不要扪心自问,自己是怎样起家的?自己是怎样成为议员的?没有党提供机会,这年头有几个独立人士可以熬出头来?说到底,一个人当选议员全因党的栽培和提供机会,然后是人民的支持,不是个人有什么非凡的魅力。单就此点,就足以说明当一个人得到机会后,绝对没有权力在党的背后插上一刀;更没有权利背叛选民。如果不顾后果地忘恩负义,历史将永远不会原谅这样的彻头彻尾的叛变。当一个人可以出卖党的利益时,还有什么东西不能出卖?

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警惕机会主义的政客,他们有时候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我们奉劝和提醒每一位出线的政客,不要为了一时的卖华富党,换来一世的骂名。身为他的亲人,也会因之抬不起头来。他们可曾想过下一代将因之终生感到愧疚,因为他们有一个让他们感到耻辱的长辈?

刊于2009年2 月23日《号外周报》第41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