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09

黄结冰的眼泪 (天下纵横)

在这个世界上,从事政治工作是高风险的职业。它固然可以使人一夜成名,也可以使人一日之间跌进谷底。因此,它既是一个极为诱惑也是一个极为危险的“行业”。黄洁冰既然选择政治这条路,自然也没有例外。

不单是黄结冰,而是所有的政治人物每天都在走钢索。当然有的人受到保护,也有的人受到逼害,不一而足。

针对黄洁冰裸照风波,确然是让人震惊与不解的。震惊的是这位才貌兼备的女议员,且官拜雪州行政议员,怎么会被人“陷害”而在家中拍摄的裸相外泄呢?是谁这么缺德?不解的是这是个人的隐私,正如黄洁冰承认的,她是一名单身女郎,自然有人性的情欲。为什么会无端端的爆出裸照或其他照片呢?这里头肯定藏有玄机,也大有“阴谋”。不论这个阴谋是“公报私仇”或“蓄意出卖”,但已在第一时间毁了一名政治明星的大好前途。黄洁冰也在难以控制的情绪下掉下无数的伤心泪。

由于不是属于自拍,也不是作出违反道德的伤风败俗的见不得光的事情,因此当新闻曝光后,挺黄结冰的大有人在,有些姐妹也情不自禁的掉下同情泪。在一片喧哗当中,我们看到的挺黄结冰的呼声很多,也支持她勇敢面对“恶意地中伤和破坏”,不要因为这件事而逃避(辞职)。

不过,在政治斗争上,一旦被认为“不能接受”的丑闻爆开,政敌肯定不放过她,也力促她在第一时间辞去公职。有人也因此痛责要她辞职的人不怀好意,在伤口洒盐,并认为对方冷酷,没有一点同情心。

不幸的,当这样的课题已被政治化时,黄结冰在坚持她没有错下也已没有选择,唯是毅然辞却公职。从中我们看到一个小女人在面对丑闻缠身时所做的回应就是勇于面对一切,包括牺牲自己的政途来保护党和其团队的名誉。在这种尴尬和极度难受的情况下,黄洁冰所蒙受的打击是语言无法形容的。他的愤慨已达到极点,因为她要为此付出惨痛到的代价,因此她又流下带血的泪。这种强忍心如刀割的感受,也显示了一位女性脆弱的一面。

尽管辞职心声已表达,但事件还是没完没了,各类传媒都做了这个和那个的报导,也把她的前男友抖了出来。站在传媒的立场,这是读者关心的大事,也就非详尽报导不可;但站在黄结冰的立场,当然是希望早日做个了断,不要越扯越远,越描越黑。

于是她在2月19日又再次发表临别告白,充满了感性的文字:“目前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刻。我不曾如此地感到脆弱及被羞辱。我需要好好地休息,从这一切的风暴中走出来。我谨此感谢来自四方八面的支持,对于那些一直与我风雨同行的朋友们,我非常感动及感激。你们对我的恩情,让我无以回报。”她第三次掉下令人心酸的眼泪。

这意味着她的辞意已决,但风波是否停息,我们不得而知,因为她所处的政党正面临严峻的考验。不论下来的演变如何,我们较为惋惜的是一位才女走了。

她的才华不是表现在她当选议员之后,而是在成为议员前,我曾阅及她的一些政治评论文章,都是十分针对性,也有其见地。我喜欢读她的文章,因为她是少有的杰出的大胆议论者,也是身体力行者。在她担任行政议员后,我又见到她风尘仆仆为民服务。她展现了一位女性工作者的任劳任怨,算是一名称职的政治工作者。

未想才华才发挥不及一年,她就如五雷轰顶把她的理想和美梦炸个粉碎,一下子所有的努力都付诸烟灰中。人生至此,确实痛不欲生,尤其是她把政治和理想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也许她是一位开朗和开放的现代女性,在外国受教育,有西方人的思想和作风而忽略了在马来西亚这个保守的社会对政治工作者有许多禁忌,特别是女性政治人物更是“陷阱处处”,一不小心就会踩到“政治地雷”。黄洁冰就是在阴险、污浊的政治泥沼中被拉下马的其中一人。她的泪水已为她的不幸作了诠释,但她似乎也初时认为必须继续斗争和坚持下去,后来又思及也许还会遭致“万箭穿心”的打击。除了急流勇退外,已没有更好方法来制止泪水四溢。

她的“牺牲”也让我们看到政治龌龊的一面。阴谋不怕,最怕是防不胜防的阴谋。所有的从政者,包括姐妹从政者,请谨防无影或有影的墨手,千万小心再小心,让黄结冰的眼泪唤醒人民对政治的醒觉。也许是让黄洁冰眼泪不白流的最好回报。

刊于2009年3月2日《号外周报》第41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