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3.09

希瓦:巫统新领导层 支持重整党内策略

(槟城26日讯)纵观巫统新领袖层,理大教授希瓦认为这个新组合,将会支持以纳吉为首的重整党内策略。

询及日前的党选成绩中,巫统三臂膀妇女组、巫青和女青皆被视为亲首相阿都拉的人选胜出,而今日的结果却是纳吉支持者胜出,两股势力的出现,会否成了巫统前进的阻力时,他说,女青与妇女组和纳吉的合作将不成问题,至于凯利则有视其领导意愿了。

他是接受《光华日报》记者访问时,如是指出。

被问及巫统领导层都存有阿都拉和纳吉的两股势力时,希瓦认为这是党员对两位新旧首相的尊重。
“这个组合非常适合于这新时代,特别是高层中有希山和沙菲益,因为他们年轻而且拥有经验,相信他们会支持纳吉所领导的方向。”

然而让他感到有点惊讶的倒是,来自沙巴的沙菲益的中选。这也显示出巫统的另个改变,是首次有沙巴代表出任高职。至于不足之处,应该是整个团队中只有一名女代表,这难免有些让人遗憾。
无论如何,他认为既然新领导班底已出炉,巫统领袖应该把个人利益放一旁,一切以党利益为前题,一起扶助以纳吉为首的新巫统。

谢诗坚:新出炉团队 是纳吉属意阵容
时事评论员拿督谢诗坚说,一直以来巫统是由署理和副主席组成核心,而妇女组、巫青和女青皆是其次,因此新出炉的团队也可说是纳吉的“属意”阵容。

“纵观是次成绩,也意味着巫统整个团队已接收了党领导所发出的指示,因此预料一切会按照议程交棒。”

然而慕克里的下马,也等同纳吉失去了马哈迪的“祝福”,因此这将使他在面对安华挑战的同时,也必须防备马哈迪的责备。

至于来自东马的沙菲益中选副主席,他表示这显示出纳吉需靠他来稳住东马,以获取东马人民的支持。

他也预料上位后的纳吉会进行内阁改组,但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泰益的失守,极可能使他因此失去了部长职。

纳吉的上台,谢诗坚预料他会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对付反对党,然而在阿都拉的卸任致词中有提出,今已非昔比,强硬姿态已不再适合巫统,马哈迪主意已不合时的劝告,因此他深信,纳吉极可能会选择其父亲敦拉萨的中庸治国法。

至于更明确的治国方针,他认为应该会在4月7日的3场补选后,才会显现出来。他希望纳吉能减少巫统内的种族主意,摒弃霸权,也只有巫统的改变,才能真正看到国阵的改变,国家的改变。

他认为纳吉应把眼光放远,毕竟付诸高压手段是无法取得治国之效,时代已不同,对反对党也应以民主和君子风度相待,如此国阵才能挽回民心。

转载自《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