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09

纳吉接棒的四大挑战 (直挂云帆)

巫统党选大会已在3月28日落幕,不战而胜的纳吉即将以党主席的身份拜相,踏上他的政治最高峰,但摆在他面前的就有四大挑战是他不能回避的:

(一)2020年宏愿——这是第4任首相马哈迪在1990年立下的凌云壮志,誓在2020年把马来西亚打造成一个先进国。换句话说,马哈迪在当年为马来西亚人民买了一份30年兑现的保单,要人民与政府一道努力,把眼光放远30年,不必计较眼前的得失。只要到了那个时候,人民都可以成为先进国的国民而享受与欧美人民差不多的生活水平。虽然编织这样的幻梦是比较长远的,但大家都乐在其中。因此在舆论上在传媒乃至在日常的大小宴会上,尤其是政客都不忘推销“宏愿大计”(反正是30年的保单,届时能否落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给人民带来无限的遐想)。为了要追上先进国,许多的大计划自然出台,即使超前,或被认为花掉未来钱,人民也显得心甘情愿而无怨无悔,反正下一代肯定能过上好日子。

但马哈迪显然没有算到会发生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迫使马来西亚实行货币管制政策。这一下子,马来西亚的零吉也就在国际货币自由兑换率板上除名(在这之前,马币已成为国际货币,十分吃香,国人也感受一伤荣耀),几经挣扎,国家经济才在千禧年稳定下来。至于这场风暴的打击将延后多少年才能走向先进国倒没有人去计算;宏愿之声仍不绝于耳,毕竟这是既定方针,多讲不会有错。

可是到了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再一次冲击马来西亚时,我们又被迫采取应急行动挽救下沉的经济,振兴配套的出炉正好说明国家经济已处于严峻的阶段,实在无暇顾及什么宏愿了。现在离开2020年也只有10年多一点,我们究竟能否如愿以偿地成为一个先进国,还是要在买另外的30年的保单?或者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可以兑现多少巴仙?这是新任首相纳吉的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人民也希望他能告诉我们,马来西亚离开先进国的水平还有多远?

(二)五大块的经济特区——在2007年时,我们的行将卸任的首相阿都拉在2006年的第九大马计划下衍生了一个很大的工程,他把国家分成五大块来发展,先有柔南经济特区,后有北马经济走廊,东海岸走廊乃至东马的两大发展特区,看起来是比马哈迪的不分区域的整体先进的概念还要务实,但也是一个长远的计划,变成了另外一个50年的宏愿(2007年刚好是我国独立50周年),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私人企业带动发展,以减轻政府承受的巨大经济压力。

因此,我们发现阿都拉的“宏愿”与马哈迪的“宏愿”不但在规划上有所不同,而且在年限也不相同(一个是2020年;另一个是2057年,似乎拉长了37年),不知道是要以此“宏愿”替代那“宏愿”?政府也没有交代清楚。就在一切尚处千头万绪之际,又一个经济风暴迎面而来,更在中途更换舵手,有关的计划也变得模糊起来。

无论如何,上位的纳吉有需要在这两个“宏愿”之中做一个协调或取舍,并昭告人民我们要等的是什么样的宏愿?看来这也是当务之急。

(三)马哈迪主义的回流——在纳吉未上位前夕,有人指说政府的几个大动作与纳吉有关,包括吡州变天;惩罚反对党的刊物出版;限制反对党的集会等意味着马哈迪主义“复活”。虽然阿都拉在位5年,不再提倡马哈迪的政治哲学,但依然挥之不去,它的“根深蒂固”被认为有条件“卷土重来”,而纳吉就这个主义的执行人。当然纳吉不能阻止别人如何推测他的治国方略,但他应该不会“复辟”马哈迪主义。阿都拉已在其临别演说中反对“旧的回流”,同时也认为不应限制言论自由,他更主张新首相推出四大“斗争原则”(宗教纯洁、国家富强、民族强盛及经济繁荣)。这就是说,他寄语纳吉应走自己的和新的道路,不要“迷恋”马哈迪主义。而马哈迪主义中的“霸气”更不应该重登政治舞台。

(四)敦拉萨政治哲学——作为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长子,纳吉是更应该回顾其父亲短短6年内的大气魄和大手笔的政治哲学,一方面把国家从右拉到中间路线(建议东南亚中立化),并借“513”事件后通过国家机器推出“新经济政策”,更与共产国家打交道(显示了他的中间偏左立场,也在资本主义体系中采纳了社会主义式的经济手段);更为重要的是,敦拉萨对反对党采取了“怀柔政策”,不因反对党的强大而压制,而是将整体收编共享治国权力。

在这方面,纳吉的登台就如他自己说的如同他的父亲一样,在国家面对困难时掌握国家权力,虽然不能夸大为“临危受命”,但在今时今日的政治乱局中,纳吉也真的要正视政治大气候已是民主当道,一切要“以民为本”,而争取民心就要从巫统的改革做起,这也是纳吉向人民所作的第一个承诺。他的父亲就是一位尊重民主的人,在1971年即“还政国会民主”,结束紧急状态。

就纳吉而言,我们预测在三场补选大局定后,他将会从中领悟出如何应对所说的四大挑战而提出他的大方向来。这也正是人民正在关注的国家大事,纳吉已没有太多的时间慢慢推敲,而是要如何使他的新政“立竿见影”。

刊于2009年4月2日《东方日报》

2 条评论:

  1. 请问先生的槟城政治史略是否已经发表或出版,如果引用又怎么标注材料类型。谢谢您!很有意义的研究。

    回复删除
  2. 你可以引用出自我的部落客。槟城政治史略还未出版成书,待我整理好全部的资料后,可能就会发表出版成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