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4.09

阿都拉功过评说 (天下纵横)

无独有偶,我国两位首相的下台竟是遭遇同一个重炮手,这个人就是第四任首相马哈迪。

更巧合的是:1969年的“513”事件后,马哈迪以一介平民(大选失败)的身份炮轰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结果有了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上台的故事。而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后,又是马哈迪再以一介平民(已是退休的首相)的身份连珠炮式地炮打第五任首相阿都拉,结果有了第六任首相纳吉的出现。这就是说,因为马哈迪这个人,制造了首个“子承父业”的政治神话,最黯然神伤的莫过于阿都拉了。

阿都拉是典型的技术官僚,从公务员体系“转业”而成为政治人物。由于出身使然,他无法也不喜欢在政治大风浪中游泳,反而适合在“太平盛世”时当一名称职的行政长官,因此当308的政治海啸冲袭而来后,他就显得十分力不从心,不得不提早结束他的政治旅程。

我们可以从下面的历史片段找到答案。在1978年出道参政时,在政局安定下,阿都拉就平步青云在官场得意,从政务次长一路升上到内阁部长(1981年),前后不过3年光景,然后就一直当部长到1987年。这就是说,阿都拉的行政能力是获得肯定的,也是任何首相都喜欢提拔的“听话”和“循规蹈矩”的公务员型的政治人物。

如果不是阿都拉在1987年参与东姑拉沙里的阵营(B队)与马哈迪的A队争夺党政权力,他还是马哈迪眼中的一名好部长,但因为B队的失败,即使阿都拉以B队大将蝉联党副主席,也一样不得不丢官。

丢官之后的阿都拉自认不适合跟随东姑拉沙里在政治风浪中拼搏,因此他选择留在巫统,也不参与另组新党,他显然认命于党选的失利,但更为重要的是他有公务员心态的“效忠”党国的精神,不认同“背叛”自己的党。

正由于他的“忠诚”感动了马哈迪,在1991年又被马哈迪重召入阁,出任不具争议性的外交部长,这也符合他的不善“好勇斗狠”的性格。因为在传统上,马来西亚的外交部长听命于首相的指挥棒,不需要大伤脑筋。他也乐于其所得当一名外交官,这样一当就做到1998年才告时来运转。

如果不是安华在1998年与马哈迪交恶而跌马,绝对不会有阿都拉的上位,而他的上位也是马哈迪一手提拔的,不是在斗争中拼出头来的。

马哈迪选中他成为副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表现了“与世无争”的人生处世,并认为他与过去的几位副手的作风截然不同,也不具威胁性(慕沙希淡与安华的失宠就是因为他们在后期被马哈迪视为对手)。就这样马哈迪在2003年决定退位,让阿都拉在太平盛世时期顺利接棒。当时在马哈迪看来既然政权稳固,也不需要冲锋陷阵的领袖统领大军,只要萧规曹随的治国就行了,阿都拉正是符合这一条件的人选。

但马哈迪料想不到的是,阿都拉也有他自己的政治宏愿,因此在2004年宣布大选,以期摆脱马哈迪的阴影。未想这一空前与辉煌的胜利被阿都拉解读为阿都拉的个人胜利而不是马哈迪的政治遗产所致。

在这种情形下,阿都拉开始他的政治路线图,不再以马哈迪主义马首是瞻,到了2006年,已是十分明显阿都拉的施政是不以马哈迪为导向的。最激起马哈迪愤怒的是阿都拉竟宣布取消他决意要兴建的马新美景大桥(湾桥)计划。根据阿都拉最近的解释是政府不够钱来应对这庞大的兴建费,而内阁也不明白为什么马哈迪要有此坚持?

不过马哈迪认为阿都拉说政府没钱是一个借口,并指责阿都拉政府受“四楼的孩子”影响(指阿都拉的女婿凯里对政府施政指手划脚),他也认为阿都拉的转变原因在此。自此之后,两人关系就闹僵了。

虽然阿都拉坚持他并没有错,但马哈迪以为他错在领导失策,让国家衍生许多问题而无法解决,最严重的指责是乱花钱、贪污、滥权、社会治安不靖。他担心阿都拉不仅无法落实2020年宏愿,而且一些计划也华而不实,未能惠及人民。

阿都拉一一否认马哈迪的指控,但他不能摆脱的指控的是他的政策和施政不够彰显和有效地解决问题。此外,最为人所批评的是他没有阻止,乃至姑息种族性的言论和措施在他当政下发生。这些偏激的行为伤害了人民的心和对政府的信心,以致产生消极的心态认为马来西亚再这样下去,将会迷失方向而无从展现它是一个进步国家的典范。

阿都拉对此不以为意,还满怀信心在2008年举行大选。殊不知累积而成的失望已成了他的致命伤,结果一场政治海啸把他的全盘计划打乱了,政治版图也重新规划。在乱局中,他的应变能力因之受到质疑;提早交棒也变成他不得已的选择。就此而言,不论阿都拉有多少开明或在民主政治上取分,但他的施政却成为他的败笔,不然那会发生一场政治海啸?这就是说,民主判决了阿都拉治国方针不合格。在历史的地位,他也许是六四对开(六失四得)的(有待进一步鉴定)。这就是他的政治生涯的一个无奈与无限遗憾!

刊于2009年4月13日 《号外周报》第4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