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4.09

马哈迪主义不合时宜 纳吉不派兵上阵?

时间:2009-04-21 01:00:30 来源:风云时报报道 作者:周小芳

(吉隆坡20日讯)宣布退出巫统不足一年的前首相马哈迪在4月4号重返巫统后就不断放话,是否就是马哈迪主义复活的前兆?

时事评论人谢诗坚并不认为,这是马哈迪主义的回流。他指出,若是马哈迪主义已回流,马哈迪就不需要公开的讲。马哈迪只是希望通过他的言论,可以影响纳吉。

他说:“马哈迪很希望纳吉会采用马哈迪主义的策略和他过去的政策,但是纳吉发现到不合时宜,国阵不能走回头路,必须提出新的方针,所以在推出新方针之前,马哈迪给予纳吉压力,是不出奇的。”

自上周炮轰纳吉的新内阁,说在纳吉的团队中,依然出现“令人讨厌的角色”后,有违他摆脱贪污政治的决心后,马哈迪今天继续对美景弯桥计划发表意见,建议重新启动弯桥计划。

阿都拉巴达威在2003年10月31日从马哈迪手中接棒后,不到半年就先后腰斩多项大型工程,如今纳吉上台后,马哈迪就立刻有所要求。

马哈迪唱反调
另一方面,正当国阵各成员党都符合纳吉的说法,认为国阵不应该在本南地州议席补选派出候选人之际,马哈迪也继续唱反调。

马哈迪昨日表示,巫统应该派人参加槟州本南地补选,绝对不能未战先认输。他认为,巨大的选举花费并不是让在野党不战而胜的理由。

《大马局内人》甚至传出马哈迪有意在这场补选中亲自领军。在1997年开除前副首相安华的马哈迪,有信心可以在峇东铺打败他的宿敌安华。

报导指出,马哈迪支持者已向纳吉施压,要求后者勿弃选本南地州议席补选,并将有关讯息传达给多名国阵领袖。

纳吉首要处理的问题是霹雳
纳吉若在本周五举行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上决定派遣候选人上阵本南地的补选,势必被视为向马哈迪屈服。不过,谢诗坚却估计,纳吉将会弃战,因为目前纳吉首要处理的问题是在霹雳,而不是在槟城。

谢诗坚认为,虽然纳吉开始面对马哈迪的压力,但是这和阿都拉时代是不同的,因为马哈迪已经回归巫统,纳吉可以和马哈迪对话,而阿都拉则和马哈迪没有对话的余地。

另外,他也点出,马哈迪对于纳吉的批评,是温和的,还不至于给纳吉带来很大的压力。他预料,纳吉将会通过私人管道和马哈迪对话。

不过,如果纳吉一而再地没有接受马哈迪的意见,相信马哈迪的批评会更激烈,纳吉需要小心处理,不能为自己制造更多的麻烦。

转载自《风云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