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6.09

回教党党选“定中有变” (即时评论)

被形容为历年最激烈的党选终告尘埃落定,回教党的逾千名代表在“求变声中”来一个“变中有定”,那就是票选宗教派的纳沙鲁丁蝉联署理主席,而三名副主席则票选知识派的彭亨州联委会主席端依布拉欣,原青年团团长沙拉胡丁及宣传主任玛夫兹出任,并没有如回教理事会所建议的,三人副主席中必须有一人是宗教派。

至于票选的中委中,原吡叻州务大臣尼查以最高票夺彩,连同他及另5名所谓知识派也挤入中委(共18人),意味着这新崛起的一代已在回教党内占有一席之位。

从整体来看,本届回教党的党选是在“有惊无险”中安然渡过,选出了大多数人接受的阵营,至少在回教党的代表看来是如此,但也意味着回教党的代表在投票时也不认为“激烈的改变”是必要的。他们宁可选循序渐进的更迭,而不要让外界认为回教党已不是原来的回教党了。

其实,如果分析回教党内领导层的派系之分是不明显也不是楚河汉界的。从1951年创党开始,回教党就立足于回教社会,间中也吸纳了不少知识份子和宗教司。它的分界线在于出身宗教司的被归纳为宗教派,例如党主席哈迪阿旺即是。他那一身白色长袍马褂就是一个特征,比起他的前任者法兹诺更具宗教司的形象(来自吉打州的法兹诺虽也是宗教派人物,但他有时也西装挺履地出现在公众场合,算是中庸派人物。他于2002年病逝,由哈迪阿旺接位)。这个派系以留学中东及阿拉伯国家的宗教人士为主。

至于被归纳为知识派的则以知识份子或专业人士为主,他们之中有不少毕业自西方大学或本地大学。由于不是宗教司,也就不列为宗教派。其实他们也是虔诚的回教徒,与所谓宗教派分别不大,因为彼此都是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加入回教党。例如当任秘书卡马鲁丁嘉化就是这一派代表人物。这就是说,彼此都有双重身份,分别在于那个色彩比较浓厚。

除此之外,我们不要忘记,回教党的组织有别于其他政党,它还设有一个长老会,由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领导。虽然这个长老会不是中委会,但它具有某种程度的权威地位,因此在持定的议题下,长老会还是有所作为的。它成了一个监管的组织,以阻止党的指导思想被偏离。

换言之,当回教党还未崛起成为有势力的集团时,人们总以比较狭隘的眼光来看待这个政党,认为它是在乡村地带成长的政党,不可能成为取代巫统的角色。但在1999年大选后,回教党突然“异军突起”,在安华的效应下,跃居成为国内的最大反对党,且一举夺下登嘉楼州政权,再加上保有的吉兰丹州政权,回教党已是不可同日而语,它的27名国会议员也令巫统刮目相看。

未想因为回教党踌躇满志,在胜利后未重视安华带来的效应,反以为是回教党的回教路线发酵,也就让宗教派在回教党内抬头了。在两个回教党执政的州提出了“回教刑法”就是意味着宗教派在那时压倒一切。

但也因为回教党的空前胜利,也造就了知识派在党内开始思考新的出路,因为他们不认为“一切为了宗教”,“宗教就是一切”的理念是适合马来西亚的多元社会,必然还有一条适合回教党的新导向。就这样,在众多的回教国家中,最适合马来西亚的莫过于土耳其政府的开明施政,但形成一个派系是后来的故事。

土耳其一向主张政教分家。在2003年上台的埃尔多安(Erdogan)就是坚持这一政策。他所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在议会选举中取得了胜利后,就积极推动土耳其向欧盟靠拢,以期通过经济合作发展让这个回教徒占绝大多数的国家(约98%)走向现代化。

埃尔多安的统治给回教党的知识派带来了灵感。不过这是近年才形成的一个“新名词”,也是因为安华与土耳其总理的特殊关系,逐渐在回教党内形成一个新的派别,也有人称之为“安华派”。
回教党之所以在后期出现埃尔多安派乃是为了冲淡其宗教色彩,希望回教党能够发展成为全民接受的政党;尤其是在2004年的大选回教党蒙受惨败后,党内的宗教派才开始省思其路线的偏激之不妥。

因此,不论是宗教派或知识派,他们在接受教训后;尤其是安华在2004年大选后获释后,双方又有了“重修旧好”的接触。在安华饶以大义下,回教党的宗教派开始改变,也重视知识派的“忠言”,因此在2008年的大选前,回教党的明显转变也显现了这两派的折中与调和。回教党不再打“回教国”,转而打“福利国”。回教党不再提及“回教刑法”,而是集中攻击国阵的滥权和贪污。

讵料在安华再一次牵动下,回教党在2008年大选又大丰收。这一回党内的宗教派又有某些想法,那就是同意与巫统(首相阿都拉)展开秘密会商组联合政府的可行性。当然没有事先向党内和盟友打招呼也形成一种争议。

虽然没有谈成,也只是投石问路,但党主席哈迪阿旺及署理主席纳沙鲁丁的这一行为,也引发党内知识份子不同的意见。不过并没有发展成“针锋相对”,这是因为回教党内的不同派系并没有偏激行为,反而转向党内寻求意见乃至共识。例如党内的聂阿兹支持胡桑哈山不同意与巫统再结盟。
在这种情形下,回教党迎来了今届的选举。虽然舆论将之分成两派的斗争,实则是没有分裂的和平竞争,也不是什么宗教派与知识派(或埃尔多安派或安华派或民联派)之对峙,毕竟聂阿兹也站在知识派这一边。

而且从哈迪阿旺及纳沙鲁丁近期的表现来看,他们已是转向民联多过转向国阵,让代表们投票时没有太大的压力。

现在新领导层已经诞生,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调和阵营的出现,它既不会分裂回教党,也只有刺激回教党尽快地修补思想裂痕,再重新整合,为未来的大选而努力。必须注意的是尼查在党选中崛起,象征着回教党准备进军大城市,以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全民政党(它也准备接受支持者俱乐部成为正式的臂膀,有资格派人参加大选)。

这样一来,回教党这次党选是“定中有变”。至于如何变,就要看下来的一步党要怎样整合和大胆变革。

刊于2009年6月7日 《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