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6.09

联合政府VS两线制 (直挂云帆)

不单是前首相马哈迪,相信许多人直到今天都弄不清楚什么是团结政府?而且也置疑其可行性。马哈迪这样说:“我不能想象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如果是指回巫两党的合作,那意味着我们将出现一个马来政府。难道是意味着巫统离开成员党而与回教党组团结政府?这不叫做团结。因为你必预先分解当下的联合政府(指国阵政府)”。

“我认为巫统离开其盟友而参与回教党的结盟是很困难的。而且在马来西亚,我们仍需要反对党。这是我们必须维护的”。马哈迪这样说。

如果说从历史和客观的现实来考察,马哈迪的一席话是发人深省的,也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首先就马来西亚(或早前的马来亚)的政治结构而言,战后以来就出现政党合作的模式。例如早前的左翼政党,即马来亚民主同盟和马来国民党(民族党),共同推动和促成了1947年的“泛马联合行动理事会”的成立,更在陈祯禄的领导下开展一天的罢市以抗议英国决议推行“马来亚联合邦协定”。这之中是华巫合作,没有单一种族的行动。

接着巫统在1952年与马华合作参加吉隆坡市政局竞选,也是意识到华巫合作的重要性。自此之后的1954年三党结合的联盟宣告成立(多了一个印度国大党加入),并在1955年的普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是为联合政府之滥觞。

在那个时候,与联盟抗衡的是势力强大,且由退出巫统的拿督翁所领导的国家党。换句话说,两线制在独立前已具备雏型。可惜国家党的多元种族形象不够明确,也就在那年的普选让联盟独占鳌头。这说明了马来亚政府的组合必须以多元路线为导向而不是走单元路线的。就这样联盟的领导人东姑阿都拉曼顺利的领导马来亚在1957年取得独立。独立之后马来亚的政治结构也不为“两线制”预留位置,而是维持多元结构组织联合政府。且在必要的时候,它可以被扩大来分享权力而不是让反对党有机可趁或为两线制创造条件。

例如1969年大选导致“513”事件的发生,经过一轮的洗牌后,联盟在1974年正式变成国阵,各个反对党被收编,并扩大联合政府架构,使到反对党只剩下民主行动党和砂国民党。在实力悬殊下,那有“两线制”可言?由此可见在巫统的眼中,政治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联合政府再扩大又有什么关系呢?毕竟在敦拉萨主政下,巫统已巩固了主导地位;甚至纳入回教党也不是问题,因为其多元性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其实,巫统政治的灵活性是可以纳入成员党也可以排斥成员党的。1977年回教党的脱离国阵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虽然在此之后,回教党一蹶不振,回天无力,但不气馁的回教党再败再战,永不言倦。直到1990年因为巫统的分裂,导致东姑拉沙里另组46精神党,才见反对党有些作为。他巧妙地拉拢回教党与行动党的间接合作,以期形成一个阵容来取代国阵。这就是为什么当年林晃升一厢情愿地积极推动“两线制”,因为他在1982年“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的策略已告失灵,转而希望用另一个方式来强化民主政治和消除一党独大的局面。结果这一年的大选他的理念又落空了。因为马来社会并不认为东姑拉沙里比马哈迪好,以致46精神党变成雷声大雨点小的政党,鲜有作为,虽然分别益了回教党和行动党,但绝不是什么“两线制”的出现。

来到1999年的大选,也因安华效应,才有了回教党空前的胜利。行动党却陷入了有退无进的困境。公正党勉强立足政坛;但无法影响回教党向宗教道路滑下去。到头来是反对党的“替代阵线”变成三缺一(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这在巫统看来,其真正对手是回教党,不是公正党。也就使到巫统对公正党掉以轻心。

当阿都拉在2003年上位而在2004年大选取得最辉煌的胜利后,国阵的联合政府已是固若金汤;反对党如果不是溃不成军,那绝对是被边缘化了,两线制无影无踪。

正因为阿都拉的踌躇志满,对诸多问题悬而未解;尤其被指未能有效克制贪污滥权与不法行为,终于在2008年大选中面临最严重的打击,痛失五州政权。虽然保住中失政权,但反对党急快地形成民联阵线,冲着国阵的统治而来。许多人欢呼“两线制”来得正是时候,并对民主重燃信心,也相信通过投票是可以改变一切的。这就是说,60年后又见两线制重返政治舞台。

不过阿都拉的一个大动作却是静悄悄地进行,他私会回教党领袖,以针对新政治格局理出一个头绪来。他的一个主要用意是抽民联的后腿,重演敦拉萨70年代的“造王历史”,巩固其权政地位,无奈无功而返而不得不于今年四月提早鞠躬下台。

未想上台的纳吉,采取的是主动而不是被动的策略。让近日甚嚣尘上的“回巫对话”的声浪再次响彻云霄。其目的不在于能否出现一个团结政府,而是向回教党人伸出热情的双手,希望藉此改变回教党人对巫统的抗拒态度,在血比水浓下使到回教党勿再高调反对“回巫对话”。

在这方面,巫统十分明白,摆在眼前的不是回巫对话这么简单,或只谈一些重要课题(大可在国会高谈阔论,何必“舍易求难”呢?),而是巫统这一出击,先让民联内部震荡,然后再考虑下一个步骤。至于回教党提出的一揽子会谈,希望国阵与民联合组大联合政府。这是难上加难的大事,谁也不能乐观其成。

果然不出所料,民联在廿二日的联席会议上,否定了组织团结政府的可行性;而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支持这一立场,既可避免民联的分裂,也不再担心回教党内部矛盾扩大,总算暂时稳住了阵脚。
这对国阵来说,也不是大损失,正如纳吉所说,所谓国阵政府处于弱势需要团结政府的问题并不存在,他只是回应回教党的建议。现在既然回教党回到本位也就让事件告一段落。

就此来看,马哈迪说得对,单一种族的组合是需要慎之又慎的,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多元取向是不可动摇的建国基石;反对党的存在也是必要的,以保证民主政治不变质。这已是给回巫对话设下了先决条件和阻力。因此,所谓团结政府告吹也是预料中事,但是否巩固了两线制,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刊于2009年6月25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