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7.09

马哈迪的政治传奇 (天下纵横)

前首相马哈迪虽然已在2003年卸职,但他显然是一个“永不言休”的人。在退位后仍然对政务高谈阔论,他与退位的首任首相东姑有某些相似之处,但较东姑更是出位与重拳出击。

每个人都知道,东姑是因为“513”事件后,被马哈迪的公开信炮轰下来的。他对马哈迪一点好感都没有,即使马哈迪在1981年当上首相后,他还是通过在《星报》的专栏对马哈迪的施政作出批评。不过并没有诉诸激烈的字眼,而马哈迪也巧妙地避开锋头,不与东姑正面冲突。

虽然如此,马哈迪在1987年的茅草行动中暂时封闭的三家报馆中,就有一家是东姑担任董事主席的。这份报纸就是今日已成为马华投资臂膀的《星报》,不知是因为东姑的评论文章的关系或是其他原因,东姑也对此有所不满。后来报禁解除,《星报》也就有了改变。

1988年,东姑又因为巫统党争引发诉讼案而站在东姑拉沙里一边。当法庭在同年2月宣布巫统为非法组织时,马哈迪不再上诉,干脆另组“新巫统”(UMNO Baru),以取代旧巫统。但东姑拉沙里派不服,在得到东姑和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支持下,由东姑出面申请注册“马来西亚巫统”(UMNO Malaysia),但告失败,因为马哈迪已捷足先登。

东姑为此而入禀法庭,与马哈迪针锋相对,还是败下阵来。就这样东姑全面倒向东姑拉沙里后来组成的新党(46精神党),更亲自为46精神党主持成立仪式(1989年5月),以便通过东姑拉沙里扳倒马哈迪。

不知为何,马哈迪却于1989年的11月突然造访东姑,试图化解矛盾。即使马哈迪接受东姑建议,与东姑拉沙里试图冰释前嫌,惜功败垂成。很显然的,马哈迪拜会东姑是因为大选将至,他不希望巫统的元老全面支持东姑拉沙里,可是效果不大。

1990年的10月大选,是马哈迪主政以来的最大考验,结果化险为夷。东姑拉沙里领导的反对党阵线白忙一场,徒劳无功。也在这一年的12月6日,东姑逝世,他与马哈迪的恩怨也划上句号。

未想40年后,马哈迪又重演炮打司令部的重头戏。如果说1969年,他攻击东姑是为敦拉萨的上位而铺路;那么2009年他把其接班人阿都拉拉下台,则是为敦拉萨的儿子纳吉的上位铺路。这种巧合,真是无独有偶。

马哈迪一生的“好勇斗狠”,可不是浪得虚名。他当年以一介平民敢于斗东姑,如果没有十分的勇气是不可能发生的。但他也因此付出代价,被开除党籍。即使如此,他只在巫统圈外徘徊不到一年,就在1971年2月在敦拉萨登位成为第二任首相后被热烈地召回巫统。

也因为有此一回,造就了马哈迪后来在巫统崛起的故事。在1976年被第三任首相相中出任副首相,而在1981年成为第四任首相。接着下来,马哈迪在党内建立其不可动摇的权威,呼风唤雨长达22年,才自动下台。在2003年将棒子交给他精心挑选的副手阿都拉。

本来荣休的马哈迪可以愿享天年,无需再为政事操心。但天生“有事则鸣”的马哈迪是不甘寂寞的。他在2006年发现阿都拉所作所为不遂其心愿后,便开始对阿都拉的施政指指点点。阿都拉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也通过各种方式不让马哈迪在党内造成“两套马车”在行走;更是激起马哈迪的炮声隆隆。这对将要在2008年大选寻求新委托的阿都拉则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不幸的,阿都拉领导的国阵在大选中蒙受重挫,虽保住中央政权,但失掉5州的州政权。这一下子,马哈迪第二度的炮打司令部更是毫不容情和一刻也不松弛,似乎非扳倒阿都拉不可。为激起巫统党内的情绪,马哈迪更在2008年的5月愤慨地退出巫统,且扬言若阿都拉不倒,他誓不再回巫统。此时的马哈迪已不是40年前寂寂无闻的小子,而是名满世界的退位首相,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果然也是不到一年,阿都拉终于在今年4月交棒于纳吉。这位新首相也如同他父亲一样,敞开双手把马哈迪迎回巫统。

回到巫统的马哈迪,其身份已如同巫统的“教父”,对纳吉有忠言,但一般上尚不大逆耳。

就此而言,马哈迪是硕果仅存的一位重量级元老,经历了包括他在内的六任首相的风风雨雨,总算做到他想要做的事。他的影响力是无届弗远的。在马来西亚的政治历史上,他的一生是够传奇的,不但上位极戏剧性,而且下台也是有说不完的故事。无论他本身对自己的主政有多高的评价,但他的功过还得由他人来评说,不是由他说了就算。

刊于2009年7月13日号外周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