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7.09

謝詩堅:調整新經濟政策 納吉敢於挑戰禁忌

報導:潘佩玉

(吉隆坡11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上任100天內,即有調整新經濟政策的大膽與出位舉動,挑戰去年308全國大選一直被認為不能碰觸的禁忌。

時評政論家拿督謝詩堅博士說,雖然不是大幅度調整,但納吉的確是碰觸過往馬來領袖沒做過的事情。

他說,新經濟政策在過去(308之前)被視為是不能碰觸的禁忌,包括民聯在執政檳州時,首長林冠英曾指要廢除新經濟政策的工程土著招標,改為公開招標,結果被警方傳召問話。

“如果是反對黨批評新經濟政策,將背負煽動罪名;但如果由國家最高領袖自行批評或挑戰,就會有比較正面的成效。”

積極加強中國友好
他是配合納吉上任首相100天,評論納吉在這段期間推出的政策與措施成效。

謝詩堅說,納吉在上任后也追隨先父即我國第二任首相敦阿都拉薩路線,即積極與中國加強現有的友好關係。

“納吉希望通過官訪中國,爭取本地親中國的華裔對他認同,展現不分種族來治國的理念。”

“納吉訪華之行帶來三重意義,首先是納吉促成我國與中國簽署軍事戰略合作備忘錄,這在過去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過去,敦拉薩能夠促成馬中建交,已是很了不起了;今天,納吉能夠促成馬中軍事戰略合作,包括馬六甲海峽航道保安等,共同承擔責任。”

他說,入口中國銀行、提高中國在本地投資,都是我國強化與中國聯繫的步驟,也肯定我國在東南亞的吃重角色。

他認為,在維持區域和平方面,能夠有中國介入,調和目前美國所在勢力,發揮制衡作用,也是一個好現象。

“一個大馬”口號含糊
謝詩堅認為,納吉提出的“一個馬來西亞”口號,過于含糊,普羅大眾也沒辦法感受它所要宣揚的精神與理念。

他說,這項理念只流于口號,沒辦法讓人感受到實際行動。

“結果每個人對‘一個馬來西亞’都有不同詮釋,而西馬詮釋又有別于東馬,沒辦法發揮凝聚力。”

他說,因為奪權造成霹靂州陷入憲政危機問題,是納吉未接任首相前一大敗筆,侵犯民主。

“儘管納吉是在霹靂州憲政危機后才出任首相,但人民對他一手策劃奪權問題的觀感,已先入為主。”

他說,政府在早前宣佈的兩項振興經濟配套,未真正刺激市場,這是由于政府仍採取針對性撥款緣故,包括沒對反對黨執政州屬撥款等不公平施政。

謝詩堅認為,國陣在每個選區設立協調官做法,尤其是在民聯議員選區,讓選民左右逢源,也有違背民主議程之嫌。

為100天表現打50分
對于首相納吉在這100天內的表現,謝詩堅給予50分,希望他未來做得更好。

他說,人民還沒看到國陣,尤其巫統有改革趨向,相信民心在短期內不會歸屬。

“巫統還沒放棄一黨獨大的心態,儘管納吉聲稱要改革,但實際與以前並沒有多大分別。”

他說,納吉提倡的“以民為先,即刻表現”,根本沒真正發揮以民意為重的功效。

“就如納吉設立的首相署關鍵績效指標事務部長,事實上應該擴大到民間,讓人民來打分數才最實際。”

他認為,目前是民聯面對內亂時刻,是國陣爭取民心大好時機。

转载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