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7.09

范清渊现象评述 (天下纵横)

民政党的范清渊触犯了党的“天条”,因而被处于“重刑”,冻结党籍三年。这说明了民政党中央似乎下定决心,要狠狠地教训在它看来“目无党纪”且“我行我素”的范清渊。如果民政党中央决定“不减刑”,维持“原判”的话,意味着范清渊已无缘参加下一次的党选,也强烈地反映出党也准备迎接因之而引发的风波乃至危机。

在范清渊这一边,他的反应的激烈也是预料中事,他认为党的“罚刑”太重,而且也不民主,没有给他辩解的机会,因此他不承认这样的“处罚”是有效的。他还说,党中央的做法是要施加压力,直到他投降及离开党。

我们不涉及范清渊与民政党的一些领袖斗争的内因,而是就事论事。首先声称已参加民政18年历史的范清渊,应该甚为了解民政党的政治游戏以及民政党的政治规则,尽量以安排性的方式产生团队。他肯定记得1999年他决意竞选槟州民青团长时,李家全也要上位。那时李家全因在大选击败卡巴星而人气急升,被党内一些人认为是后起之秀,是民青团长的适当人选。不过李家全的手腕不及范清渊,后者在联络各地人马后,显然已决定不让路。在陷入僵局时,据知是许子根介入“调解”,结果是李家全不参选,改由范胜出。这就是说,许子根间接扶了范清渊一把,即使不用感谢,他多少也欠许子根一个人情,不然以当时的情况,李家全以国会议员身份,在各方面看来比没有一官半职的范清渊更有条件领导民青团。

正因为这样,李家全与民青团“断了关系”,只好从另一个方向切入。而范清渊挟其团长的身份,开始了他的政治路线图。

2004年在选区划分下,民政分得峇都加湾国席(新的)。本来许子根是希望争取峇央峇汝国席,以备将来上京时,可在峇央峇汝上阵,但时任首相的阿都拉认为民政无需将选区过于集中在槟岛,也就把峇都加湾给了民政。

来自威省的范清渊在天时地利下,幸运地被许子根挑中在峇央峇汝出征。在顺利胜出后,范清渊总算熬出头来,即使不用感谢许子根,也须记住又是许子根给他创造了机会。

自此之后,据知范清渊是靠向许子根的。渐渐地他成了党的当权派的“宠儿”,而他也凭此挤入上流社会,与巫统高层有了互动,成为吃得开的人物。各种传言,也就在党内外传开来。换句话说,范清渊从不是一个人物变成是一个人物了。

2008年大选,范清渊还“慷慨”地邀请许子根来峇都加湾竞选,以为上京铺路;而他本身当然不是“自我牺牲”,希望交换一个州议席。被他看中的首选议席自然是被认为“安全区”的马章武莫(杜乾焕表明要退位),但这次却被李家全拦路。李家全在林敬益的力挺下,成为马章武莫的内定候选人。范清渊也只好到被安排到非安全区的武吉淡汶上阵。

虽然如此,他还是十分落力地表明要为许子根护航(他的州选区刚好在峇都加湾国席内)。就这样,许子根带着信心移师峇都加湾。

讵料反风大起,民政在大风大浪中全军覆没,包括许子根和范清渊也吃了败仗。民政党顿时陷入一阵迷惘,也因为这一败,民政倒晋入多事之秋。

范清渊也很快地找到一个码头,成为国阵国会议员俱乐部执行秘书,转成为主席张庆信的助手,又得以在国会大厦自由走动。

接着在去年的十月党选,本来民政也没有预留一个副主席给他,而是安排丁福南退选,希望让一位马来同志当选副主席,以反映它的多元性。不过范清渊则凭藉其人脉关系,在党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副主席。虽然他不必感激丁福南“退位”,但也因为丁福南的退选,在很大程度上才造就他的胜出。

胜出后的范清渊,意气风发,讲话也有时口没遮拦,例如丁福南基于人道立场发表文告支持允许陈平回国,范清渊竟公开在报章和马来报公然反对丁福南的言论,顿使丁福南陷入尴尬处境。不论范基于何种理由,也不论他对历史知识是否匮乏,他是否知道他这样做并没有为民政党取分,反而混淆了党的立场。

抑有进者,又借所谓委任协调员事,再与丁福南抬杠;后来又演变成数落民政中央的不是;更冲口而出在三周内率千人退党,似乎已有了退路,且对民政没有信心。可又不知怎么搞的,他后来语气软化,不再提退党,也不知他葫芦里卖什么药?

在这种僵持的局面下,民政党中央终亮出党纪,一刀砍下去,冻结党籍三年。这也意味着范和许子根及丁福南的“交情”已“情断义绝”,党中央也不再姑息,显然是以此“杀一儆百”,以清理门户,要范为他的出位和带有挑战性的言论付出代价。

不论民政最后是否“减刑”,范清渊看来在民政的日子已不好过了。他的事件也许会波及一些区会,预料不会持久。因此我们把他归为一个现象来评述。

刊于2009年7月6日 《号外周报》 第43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