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09

马华公会逢九有“变数”? (直挂云帆)

今年是2009年,马华公会又因翁蔡之争陷入一场论战,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结局如何尚待观察。

不知道为什么,马华公会逢九即有变数?这不是迷信,也不是易经能推算出来,而是历史告诉我们,马华公会每遇九,总有大小风波,除了1989年党内较为相安无事外,所有的九都成了“劫难”之年,避之不掉,似乎有点“邪”?

下列的事实证诸马华公会要跨过九字这个坎,总大风小浪,不知道是否与它也是在九字中诞生的有关?

(一) 1949年——马华公会是在动乱的时局中出现的一个政党。这一年英殖民政府为切断华人对马共活动的支援,炮制了无数的“华人新村”,致万千华人处于水深火热中,因而有了1949年2月27日马华公会的诞生。它的创党人陈祯禄因而成为马华的象征和灵魂人物。

(二) 1959年——这一年是马华公会的转折点。它刚在1958年迎来了新会长林苍祐,准备大张旗鼓刷新马华的形象。讵料转入1959年发生林苍祐与东姑对国会议席分配僵持不下的风波。在陈修信的插足和取得东姑支持下,变成林苍祐与陈修信的斗争。结果林苍祐败下阵来,其派系纷纷离开马华公会,而林苍祐也在这一年辞职总会长职(直到1961年退出马华公会另起炉灶)。这是马华公会的第一次严重的党争,其影响无届弗远,直到今天仍是马华一道历史伤口。

(三) 1969年——领导马华公会的陈修信(在1962年上位,成为第三位总会长)面对华社的巨大压力。“独大的铁树开花”论成为陈修信的致命伤。马华公会在这一年的大选中,蒙受空前惨败,派出33名国会候选人只有13人中选;更失去槟州的主导政权,让位于东山再起的林苍祐。不幸又发生“513”种族流血事件,马华公会在又退又进内阁的举棋不定下,陷入尴尬处境。虽然事后企图搞华人大团结运动(1971年)以挽救马华的政治地位,但半年之后又分道扬镳,陈修信成了孤家寡人,又面对林苍祐的“逼宫”(向第二任首相敦拉萨靠拢,于1972年组成民政巫统槟州联合政府),只好在1974年黯然下台。马华经此一变,影响力大不如前。

(四) 1979年——在1974年接过陈修信棒子的李三春,虽然锐意革新马华公会,推出五大计划力挽狂澜,但在党内仍然无法整合团队。例如1977年不属于李三春派系的曾永森就在党选中突围而出,中选署理总会长(板倒李三春派的张汉派),这也导致1979年党选时,曾永森豁了出去,与李三春争夺总会长高职。这场龙争虎斗的不仅牵动党内的神经线,也带动党外人士的介入其中,一时之间舆论对曾永森十分有利。不过投票结果是李三春胜出。失败的曾永森在1981年拉大队过档民政党,是为马华公会的第二次大分裂。虽然如此,李三春按其思路打造一个与民政势不两立的马华公会。回忆前尘往事,历历在目。

(五) 1989年——马华已晋入林良实的年代。他在1986年取代辞职的陈群川(因惹官司被判坐牢),并在协商下,李金狮当上署理总会长,勉强把两人凑合起来(事后证明他们是不咬弦的一对,才有李金狮“三打三不打”总会长的败笔,在1995年让位于林亚礼)。虽然马华这一年没有党争,但国阵陷入多事之秋,巫统在1987年党选后闹分裂,致东姑拉沙里在1989年成立46精神党,马华站在马哈迪这一边。在1990年的大选,成绩差强人意,参加32国席,只赢得18席,因为华社希望出现“两线制”。

这一年也有一段小插曲,林良实为“抗议”马哈迪迟迟未让各族参与检讨新经济政策,乃在1988年10月“离家出走”6个星期(无薪假期出国),结果在1989年政府成立国家经济协商理事会,为政府制定新的发展蓝图。

(六) 1999年——这一年仍是林良实在领军,面对1999年的大选,马华在参加的35个国席中,胜了28个,对于巫统受到安华效应的影响,失去一些议席给回教党和公正党起了一定的辅助作用,但这并没有给马华公会加分,马哈迪牢控整局,没有对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

未料在大选胜利后,由于林良实不接受其副手林亚礼的建议,未委陈广才当上部长填补林亚礼的部长空缺,反而让黄家定上位,种下两人的严重失和。从此风波不断,林亚礼这边以弱势结成了B队;林良实以强势汇成A队。这两大阵营在2001年6月24日的党特别大会上正式交手和对峙,主要是针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授权华仁报控落实这项投资而爆发。在激烈的争辩声中,林良实派取得胜利,但多数票只159张(1176对1017票),意味着马华的AB阵容已在党内楚河汉界。

2003年林良实及林亚礼双双卸下马华党职,结束了在未分裂下的党争,才有了黄家定与陈广才上位的时代降临。不过他们终于未能把马华带出明朗的明天。

(七) 2009——这一年上位的翁诗杰与其副手蔡细历的斗争宣告白热化,已进入了短兵相接的阶段,正在考验马华党员及代表的智慧。

事件的原由是这样的:2008年的大选,一场政治海啸把黄家定的美梦粉碎了,马华参加40个国席只赢得13席,是立党以来最大的挫折。

黄家定只好选择退位,在去年的党选中选出了翁诗杰接任,而署理总会长竟被蔡细历脱颖而出。这样一来,在“道德论”下蔡细历无法挤入主流,演变成今天翁蔡“骑虎难下”的局面。如果说九字对人是一个坎,它对马华公会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刊于2009年7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