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8.09

雪州政权为何危机四伏? (跃马扬鞭)

308政治海啸后,民联在5州的执政权要数吡叻州最脆弱,它只以3个多数席执政(即31-28);而最令国阵耿耿于怀的莫过于失去雪州执政权,后者的战略地位远比吡叻州重要,是中央政府推动发展的火车头;联邦直辖区(吉隆坡和布城)都是坐落在雪州境内,因此雪州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有其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

正当雪州民联政府发生内部矛盾和分歧之际,首相纳吉放下重话表明要夺回雪州政权。身为巫统暨国阵主席,他是有权利这样说,而且也具备政治的正当性,毕竟国阵在中央是执政党,自然希望二合为一。

虽然我们不能预测这样的政治变化是否会发生,但我们坚持政治的变数应有其合理的依据,而不是采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使到民主政治蒙上污点而备受抨击。

例如吡叻州的3名州议员过档国阵的过程就显得十分争议和授人诟病。其中两名民联州议员被反贪污局提控涉及贪污,照理应先审理他们的案件,有罪定罪,无罪释放;而不是中途忽生骤变说他们已转向国阵,然后就再发生“变天”的一幕。

即便相关的议员案件仍在进行,但在政权更迭后,焦点已被转移,形成民联和国阵的直接与尖锐的斗争。

正因为这样,自从今年2月以来的整整半年内,吡州的政局仍未能尘埃落定,换句话说,民心是否归向国阵,尚是一个未知数?因此如果国阵希望向民联执政的州属取回执政权的先决条件是有必要交待和解决吡州变天引发的争议和后遗症,要不然这一边强行按下民联要求吡州重选;另一边又要重夺回雪州的执政权,难免让人猜想是否又重施故技,来一个措手不及的“变天”?这对国阵而言,也将背负更大的政治风险而不是政治筹码。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雪兰莪州政府已发生了严重失调的问题,也可能正如林吉祥所说的民联雪州政权已面临“生死关头”,但这些问题是否是无可协调或刻意激化矛盾,只要看其性质就不难明白了。在这方面雪州回教党主席哈山阿里“坚持”要在回教徒麇集的地区禁酒显然是要为难州务大臣卡立,因为他本身也了解雪州是个多元种族的州属,人民可以自由往来,况且位于旅游地区内,雪州是不能开时代倒车。这本来也是小事一椿,只要力劝商家在某个时段过后不要卖酒就是了,何须渲染成回教徒与非回教徒政见之争?除非另有政治议程,否则它不应该旧调重弹。

只要回教党不再向卡立大臣施于宗教课题,而是以开明的思维面对先进州的独特性,就容易达成双向沟通,也不会使行动党陷入困境。虽然我们也同样不相信回教党的8名州议员会倾向与巫统合作,但也不能绝对的排除。若是发生回巫合作,则雪州民联政府的倒台也是会顷刻间发生。这样一来,在巫统20,回教8的28席下,对民联的28席的挑战时,不论是否还有其他州议员过档,唯一的选择就是重新大选,绝不应再以收容政治青蛙来“变天”。

也只有重新大选才可以确定选民要由谁执政,而政党也会输得心服口服,不会再节外生枝。

无可否认的,雪吡两州对国阵的重要性在1969年的大选后已显露出来。当年联盟(国阵前身)在雪州只拥有14席(总数28席),刚好半数,不足组成稳定州政府;而吡叻州共40个州议席,联盟只赢19席,未达半数,局面侷促不安,终于在僵局声中不幸爆发“513”种族冲突事件,整个政治格局又再一次大洗牌。在反对党不争在雪吡组成政府后,联盟已取得主动权,不但巩固了中央政府,也使到雪吡州政权仍在联盟手中。整整40年了,我们才又惊见民心再一次的思变,竟然重演40年前的一幕,也历史性地第一次发生政权的交替,而且也没有所谓“513”的阴影夹带其中,不能不归功于马来西亚人民思想之成熟和民主政治已经落地生根。

持平而言,没有人可以断言民联上台比国阵执政要好得多,但至少让人民看到民主是个好东西,可以通过投票来作出改变一党独大的政治生态下衍生的诸多弊端。就此而言,民联的上台是对民主的尊重与承诺,也是对旧政权的教训。

因此,如果要将民联轰下台,也要通过正当的民主程序。尽管从首相纳吉到副首相慕尤丁再到前首相马哈迪预测雪州民联将在一两年内倒台,但我们不希望发生如同吡叻州的不透明的更迭州政府。国阵可以坦荡荡地通过选举取回政权,如果他们认为民联内部矛盾非瓦解不可的话,就耐心等着选举的到来。

就目前的形势看来,回教党在吉兰丹执政无大碍,没有危机。吉打民联政府虽有吵吵闹闹,但巫统不加入倒回教党行列,也就相对稳定。槟州的民联政府同样稳定,毕竟这个州一向以来由华人主政,不是巫统的前线州,可以存在一个反对党政府。至于雪吡州政权,对国阵尤其是巫统是属于关键性的战略州。若有机会取回执政权,必定当仁不让,没有所谓“手下留情”这回事。明乎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阵(巫统)对雪州是耿耿于怀的,因为“天子(中央)卧榻之处,岂容他人打鼾?”这就是卡立大臣面对的严峻挑战,他就在“天子脚下”求存的一位“诸侯”。至于他如何化解当下民联的重重危机,将决定民联未来的命运乃至其存亡。

刊登于2009年8月16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