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8.09

一个马华寻找新定位 (直挂云帆)

已经退出马华公会的蔡锐明挑明说有两个马华:一个是代表选出;另一个获巫统撑腰,虽然他没有直接指出所指何人,但大家都知道马华存在着翁诗杰与蔡细历的斗争已经白热化。

另一方面,翁诗杰又高调地说,任何人如果不喜欢他的领导,可以拼倒他,但结果会使马华陷入穷途末路,他认为党内存有这样动机的滋事份子。

我们无妨将这两个人的“高见”放在显微镜下监视马华公会是否生病了?是否“病入膏亡”?

从历史上来看,马华公会只有一个,即使曾经面临严重的内斗和两派的公开对决,也从来没有将马华一分为二。例如最严重的党争发生在1983年李三春突然离开马华公会之后,成为代总会长的梁维泮在1984年通过纪律委员会主席麦汉锦“大开杀戒”,一口气开除了马华副总会长陈群川、马青总团长李金狮及马华中委林良实等14人而掀起轩然风波。因为陈群川派即刻获得马华全国各地的支持,声势之浩大,令人侧目,分分钟可以撕裂马华成为两个。

姑不论当权派的梁维泮如何硬撑,他也不得不接受危机必须通过民主程序来解决。最后的结局是陈群川斗倒梁维泮,成功当选马华总会长。陈群川派的胜利意味着马华改变领导层,并没有分裂为二,梁维泮派也因之消声匿迹。如果他当年领导其派系另起炉灶,那就是马华一分为二。虽然说梁维泮的实力比不上陈群川,但他的接受失败也挽救了马华的分裂。

再下来,马华比较严重的内讧要算是2001年因收购南洋报业的特大,竟因政见的不同(其实也涉及权力斗争)而分成林良实的A队及林亚礼的B队。那个时候蔡锐明也是反对林良实的人,好像被形容为C队,又与B队结合起来,最后是A队险胜。

即便如此,马华也没有公开分裂,而是党内斗争加剧,结果在2003年双林退位,马华的危机又解决了。

如果说上述两个大危机并没有导致失败的一方将党分裂为二,那么蔡锐明说今天的马华有两个也实在耐人寻味,因为在实质上马华尚未分裂,有的是在去年党选后,浮现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不咬弦的紧张关系,没有迹象显示其中一人会拉大队退出马华,更没有“两个司令部”,何来两个马华之说?

蔡锐明唯一可以推理的是蔡细历因被国阵主席委为总协调,而认为他得到巫统的支持,因此简单的下“结论”说一个是翁司令;另一个是蔡司令。

但这种说法显然是不能成立的,除了蔡锐明的身份被质疑外,他也没有让我们信服他的理由是可以成立的。我们之所以不苟同蔡锐明的说法是因为他现在是以反对党人的身份“挖苦马华”,并没有抖出实质的“内情”。他既然曾两度(2005年对黄家定及2008年对翁诗杰)要想成为马华老大而不果,自然有“内幕”可爆出来,让大家耳目一新为什么“马华有两个”?是不是过去没有,包括他在任马华副总会长及卫生部长时也没有?只有在蔡细历卷土重来出任署理总会长后才有,这岂不是“暗喻”蔡细历比任何的马华党要都要利害,有本事搞个“党中有党”?

其实情况也非如此,蔡细历直到今天为止还是承认他是非主流派,也不讳言与翁诗杰有严重的失调,他究竟像不像蔡锐明所暗示的“巫统撑腰派”?我们也无法“考证”,因为直到今天为止,纳吉也没有给蔡细历任何的“尚方宝剑”,可以在马华党内挥舞。他的国阵总协调的身份是十分暧昧的,究竟是用他来协调国阵成员党的关系或协调他自己和翁诗杰的关系,也许连他自己也还无法理出一个头绪来。

不过我们看到的是自从蔡细历在六月被委任为总协调以来,他所扮演的角色和活动就比以前高调,而且也时不时与当派者唱不同的调子,但这不能解读成巫统的支持,我们也不认为纳吉会派一个人去“整”翁诗杰,因此说巫统支持蔡细历“搞”翁诗杰是不成立的臆测,蔡也未具备条件另立司令部。

或者马华党内有人相信蔡细历的身份已不大相同,不是翁诗杰派可以轻易对付的,也就转成向翁诗杰施压,例如向纪律委员会状告翁诗杰就是“以牙还牙”的一招,用以反对蔡细历受传召出席听证会的反击。

但就在此关键时刻,翁诗杰突然高姿态地向党内异议分子发难,就显得非比寻常了,他所说的“倒翁并不会有好出路”乃是他发出的一道严正声明。从马华10正副部长誓作翁诗杰后盾,强调政治道德论到翁诗杰自己现身说法,在在说明马华的内部矛盾已是公开化,彼此之间没有回旋的余地。

虽然有人认为马华已没有本钱再掀内斗,而是两派携手合作,但由于双方的成见太深,伤害已经造成,已是覆水难收,若让问题悬而未解,马华也是无法振作。马华确实是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还不至于病入膏亡,以后就很难说了。因此在权衡轻重之下,翁诗杰派的先声夺人正是向蔡细历派下马威:倒翁也等同倒马华。在翁诗杰派看来,这不是无的放矢,如果这些马华议员联手起来孤注一掷,则任何的倒翁势力就得三思而后行,因为今日的马华不比从前,政治筹码(议员数目)屈指可算,若一再逼宫,形同马华自掘坟墓。

翁诗杰这一招回马枪,旨在回应酝酿特大倒翁的行动,也带出马华没有受到所谓外来的压力(指巫统方向)的影响,权力仍操在马华当权派的手中,还有一个用意是把丑话说在前头,向华社摊开马华的问题,以便在舆论上占上风。

这里有两个结果,一个是促成支持翁诗杰的当权派在全马各地大造声势,使蔡知难而退;一个是签名召开“特大倒翁”运动已告形成给蔡细历支持力量。这两股势力的斗争正方兴未艾,也为马华寻找新定位。其结果将影响到马华的未来。

刊登于2009年8月6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