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8.09

科拉松•阿基诺 黎刹的化身 (直挂云帆)

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于8月1日的逝世是继菲律宾民族英雄黎刹于1896年遇害事件及1983年阿基诺被枪杀事件之后的另一件大事。彼此之间民族情感血脉相连,一前一后的悲情事迹及残酷的斗争却照亮菲律宾民主前进的道路。

菲律宾是东南亚国家中拥有第二多岛屿的国家,大约有7千个;而印尼则是拥有逾万大小岛屿的国家。它的历史源于1565年西班牙占有时算起,经过3百多年的西班牙殖民统治后,一位满腔热血,才艺出众的眼科医生黎刹(Jose Rizal)(1866—1896)在年长后成为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民族主义者。这位也是作家并精通22种语言的怪杰在1892年回返菲律宾后,建立一个非暴力的政革社团,但不容于殖民当局,被放逐于民答那峨,指控他与一个卡的普南(Katipunam)的军事秘密组织有联系。在1896年,卡的普南起义以推翻殖民统治。即便黎刹不属于这个军事集团成员,也未直接参加叛乱,但他的非暴力运动还是被认为是对殖民统治的一大威胁,乃在这一年将他逮捕下狱,经“审判”后处于死刑。

黎刹一死,他马上成为一名烈士,启迪了菲律宾人意识到除了反抗西班牙统治外,并无他途,乃借黎刹卷起的民族主义浪潮,在1898年6月12日宣布脱离西班牙统治而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可是也在同一年战败的西班牙将菲律宾拱手让给美国,迫使菲律宾又再成为美国的殖民地,独立顿成泡影,直到1946年7月4日,菲律宾又再一次获得独立(1962年菲律宾又将独立日改回6月12日,它认为应以脱离西班牙统治的日子算起比较贴切)。

虽然黎刹只是短暂的寄居于世35载,也不曾统治菲律宾,但他是菲律宾人民眼里永远的英雄。黎刹的忌日12月30日也已是菲律宾国定的“黎刹日”。由此可见,他在菲律宾人民的心中是“菲律宾精神国父”,此项殊荣他当之无愧。

无独有偶的,87年后的菲律宾又出现第二个黎刹,他就是科拉松的已故丈夫阿基诺(1932—1983)。这位天生的政治彗星在从政之前,曾任记者,后又担任已故马赛赛总统(任期1953—1957)的助手。
1954年他22岁时已当选镇长,也在这一年与科拉松结婚。1965年,33岁的阿基诺当选菲律宾最年轻的参议员,也曾任自由党总书记。他下一步就是要在1973年的总统选举中取胜,因为按宪法规定1965年上台的马可斯总统,两届8年任期将在1973年期满不可连任。可是马可斯先发制人,于1972年借自由党集会肇9人死亡事件归咎于阿基诺,宣布全国进入军管时期,废除议会,停止一切政治活动,逮捕了阿基诺,并判处死刑,其目的就是要消灭政治敌手。后来在美国卡特总统干预下,阿基诺获准于1980年赴美就医。换句话说,坐了7年多监牢的阿基诺仍然不能在马可斯眼皮底下活动。

虽然如此,不畏强暴和反对独裁统治的阿基诺决定要在1983年8月21日登机返国,以直接挑战马可斯的权威。就在这紧要关头,暗杀队伍在他下机时刻发难,阿基诺不幸血溅马尼拉机场。这一震惊世界的悲剧马上激起菲律宾人民的示威和抗议,其声势之浩大,也令马可斯总统感到颤抖。他先是制造假象说是共党人士杀害阿基诺,但不被接受后又有一个调查庭从1983年11月查到1984年8月,历时9个月半月,得出的结论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具尔主导事件,他被形容为菲律宾史上最无廉耻、最阴谋毒辣的人物,但如果不是马可斯给他撑腰,他是不敢大胆造次的。因此阿基诺的遗孀科拉松形容是军事当局的阴谋。

马可斯原以为消失了一个阿基诺后他可以高枕无忧,继续掌控国家权力,但令他措手不及的是阿基诺悲剧比黎刹悲剧更具爆炸力。他不但化身成为最勇敢的民主斗士,而且是沿着黎刹道路走出来的一位菲律宾的“人间救世主”。人民把悲愤化成力量,在1986年2月的总统选举中,集合所有反对党的力量全力支持科拉松斗马可斯。这不是小女人斗暴君的故事,而是阿基诺夫人以正义之声向腐朽的马可斯政权宣战。

虽然2月15日选举结果科拉松败了,但败得蹊跷和不让人民信服。因此在10天之后,马可斯在人民力量的汪洋大海中被淹没,他不得不逃往夏威夷以避免被人民“公审和清算”。马可斯恶名昭著,一生背负“骂名”,是所有独裁者的必然下场;而其夫人伊美黛也没有好日子过。

就这样菲律宾掀开了科拉松(第一位女总统)执政的年代。从1986年到1992年的执政时期,虽然有推行一系列的政改,但也面对诸多刁难,甚至经历7次军事政变的企图。由此可见,菲律宾根深蒂固存在着的保守势力不是可以轻易被改变的。不过,科拉松也还是把民主还给了菲律宾,消除马可斯留下的恶法和恶政,并敢于终止菲美军事基地协定,以巩固菲律宾的独立地位。她一生酷爱黄色,与阿基诺一样,用黄丝带来彰显正义与公理;而人民也用热情和激情拥抱阿基诺及其夫人科拉松。如果说阿基诺是菲律宾的“民主之父”,那么科拉松则是菲律宾“新生之母”,他们夫妻共同擦亮了黎刹的光辉理想,把希望带给8千余万的菲律宾人民,也把民主之花洒在亚洲的大地上。科拉松已是化身成为一个不灭的形象,与她丈夫一样永远地活在许许多多人的心中。这就是善良、正义与勇敢的从政者所追求的人生目标。

如今科拉松以76岁高龄逝世,留下可歌可泣的一页,她(1933—2009)和她的丈夫阿基诺一样,为菲律宾历史写下最壮丽的不朽篇章。

刊登于2009年8月13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