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0.09

国阵组合面临大考验? (跃马扬鞭)

308政治海啸一年半有余后,国阵正在悄然起变化,最主要反映在过去的8场补选,除了在砂拉越的一席保住优势外,在西马的7场补选则连吃败战,而且候选人绝大多数是由巫统委派(仅吉打的武吉士南卯由国大党人上阵),遂使到巫统不得不重新检讨与友党合作的模式与方式。因为在巫统看来,国阵在西马的补选失利,在很大的程度上非马来人选民(主要是华裔和印裔)仍然没有回流,甚至有些地区还变本加厉地倾向反对党,以致巫统候选人无法胜出,也就产生巫统不得不根据自己的方式进行宣传和应战。虽然在形式上还是有国阵的头头参与提名,但基层上的互动已大不如前,这可以从正在进行的森州峇眼槟榔州补选看出来。这就是说,巫统也察觉到它已不能指望马华、民政和国大党替它拉票,也担心可能会帮倒忙,于是在很大程度上,得自个儿出奇制胜,以求一洗颓势。虽然在表面上国阵成员党也展示了守望相助的精神,但实际上巫统也心知肚明非马来人对国阵的印象已有很大的转变,也就不得不另辟蹊径扳回一局。

从这样来看,国阵似乎已是褪色的“金字招牌”,不再像过去金光闪闪,逢选必胜。即使失手,也只是少数席让反对党过关,绝大多数席位还是国阵保有。但308之后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这使人想起40年前的一段历史。

在1969年大选前,联盟的“帆船”党徽是无往不利的,也是逢选必胜的,但那一年的大选差点动摇联盟的中央政权,也输掉了槟城州政权,而且在吡叻和雪兰莪州不再是一枝独秀。接着不幸发生“513”种族流血冲突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和半军管,直到1971年才恢复国会民主。经此教训后,反对党学乖,而执政的联盟也学精了。也在这一年,从东姑手上接过政权的敦拉萨(第二任首相)也来了一个大转变。1974年,他丢弃了联盟的“帆船”,改以国阵(国民阵线)的“天秤”取而代之,更收编了主要反对党加入国阵新家庭,计有回教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州人民联合党等。这样一来,联盟摇身一变成国阵,整个形象为之一新,巫统也因之在新的组合下巩固了主导地位,而且是不受挑战的。不过,马华公会和国大党就没那么幸运了,前者多了一个民政党与它争宠;后者则多了人民进步党分享政权。

虽然如此,国阵这个招牌在敦拉萨力倡下,又告闪闪发亮,从1974年2004年的整整30年间的8次大选,都是国阵鹤立鸡群,没有一个反对党可以动摇国阵的执政地位。

正因为届届胜利,国阵也踌躇志满地以为2008年的大选肯定顺利过关,阿都拉更信心地认为3是他的幸运号码。没想到民心一变,国阵又几乎断送江山,同时也失去四个州政权(中途取回吡叻,但争议不断,似乎得不偿失)。

在痛定思痛下,国阵的成员党都承诺要改正和改革以赢回民心,但实际行动缓慢,也就使到国阵这个组合在308后变得沉重而寸步难移。例如蔡细历被委为国阵总协调后,也摆不出明确的工作方向,反而遭致马华“家变”。又例如许子根再被委回槟州国阵主席,当地巫统干部又是不服而要求换人,在在暴露了国阵的机制出了问题。

如果现任首相纳吉仿效其先父也来一个改头换面,我们不必感到惊讶,因为他也知道若继续这样固步自封的话,不但累己累人,而且也会给民联组合一个机会展开大攻势。或者纳吉此刻在想的是如何再转变以扭转劣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事情正在起变化”。就不知道国阵要继续保持原有的结构或用新的名字重新出发?那就拭目以待了。

刊登于2009年10月12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