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0.09

毛泽东长子长眠异乡 (天下纵横)

就在中国于10月1日欢庆建国60周年之后的几天内,中国总理温家宝于10月5日率领一个300人代表团前往平壤访问,以纪念中朝建交60周年。除了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晤外,温家宝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特意地到平安南边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向烈士致敬,而最主要的是不忘拜祭毛岸英烈士。外电这样报导,温家宝到已故领袖毛泽东长子毛岸英墓前献花束时说:岸英同志半个多世纪了,我代表祖国人民来看望你,祖国现在强大了,人民幸福了,你安息吧!

毛岸英已经很久未见媒体大事报导,现经温家宝这么一个访问,也勾起了许多人的无限回忆。他是毛泽东与杨开慧所生的长子,生于1922年,也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二年。他在之后有两个弟弟,分别取名为毛岸青及毛岸龙。

1930年10月,才8岁的毛岸英就与母亲杨开慧一同被捕,一个月后杨开慧英勇就义,因为她是毛泽东的妻子,难逃劫数。

失去母亲的毛岸英也在同年的12月获得释放。1931年三兄弟被秘密安排进入上海,不久其三弟毛岸龙死于细菌性痢疾症。后因叛徒出卖,上海据点疏散,与其弟弟毛岸青四处流浪,备受欺凌。此时岸青也被巡捕和特务殴打成脑震荡,以致岸青因精神问题,无法在政治上崭露头角。

1936年,两兄弟被党组织找到,而被张学良部队的一位东北将领带到法国生活一个时期。1937年康生(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副团长,团长为王明)从巴黎接到莫斯科,从此过着较为安定的生活,也进入苏联学校学习。1943年,他进入列宁军政大学,被授予苏联中尉军衔,1944年他正式成为苏共党员。

1945年毛岸英从前线回到莫斯科,受到斯大林接见。他的功劳也得到肯定。

1945年底,经毛泽东的批准允许毛岸英回国,来到延安会见阔别18年的父亲。这种苦心的安排使到毛泽东倍感欣慰。1946年,他转为中共党员。

虽然身份十分特殊,而且战后毛泽东的地位越显重要且胜利在望,但毛岸英没有得到特殊的安排,他被毛泽东派去参加生产劳动和土改工作。

1948年,毛泽东已是从延安迁入西柏坡办公和居住,遂使到西柏坡一夜成名。

1949年3月,在开国大典的前几个月,毛岸英担任中情局领导人李克农的秘书。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半个月之后,也就是10月15日,毛泽东批准岸英与相爱的刘思齐结婚。

1950年5月,毛岸英回到韶山毛泽东的家乡,既扫祖坟,也结交朋友。同年8月,他跟随李克农秘密访苏。

这一年,韩国战局吃紧,金日成马上致电要中共施援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毛泽东在危难关头又再一次做出重大的决定,于10月19日派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打起“援朝抗美,保家卫国”的旗帜。

在毛泽东看来,身为毛泽东长子的毛岸英除了接受考验外,没有捷径可言。因此毛岸英也成为毛泽东遣送朝鲜的其中一人。

非常不幸地才来到朝鲜一个月有余,也就是11月25日,毛岸英不幸地被流弹击伤而丧命,使到毛泽东倍感交集之余,也耿耿于怀。虽然在1958年的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对大跃进有诸多批评和责难,而最终难逃被批判的厄运。有人想象力丰富地认为因为彭德怀被认为保护毛岸英不力,也因之遭致批判而失去一切。但此说无法得到证实。

无论如何,毛岸英之死给毛泽东带来的内心震荡是难以平息的。因为他是毛泽东刻意培养的新一代领袖。如果他不死,中国的政局会怎样走,没有人知道。但我们知道由于毛岸英的英年早逝,死时才28岁,给毛泽东的伤害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毛泽东也因为岸英的勇敢参战而光荣牺牲的形象,长留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当然也因为是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同样有感人肺腑的故事。他一生坎坷,命运多舛。吃尽苦头,始终没有苦尽甘来,令人惋惜。

刊登于2009年10月19日 《号外周报〉第45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