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0.09

解读马华的“和平方案” (跃马扬鞭)

马华公会党争的急转直下,让许多人打破了眼镜,也不知道这后头还会发生什么样的突变。政治这年头,变得这样的不稳定和难以捉摸,要数这次马华党争掀起的风波。

在马华一甲子的历史中,党争已是见多不怪,但每次都能分出胜负,而且即使引发马华分裂而大伤元气,也没有这次戏剧性的变化。

在国阵主席纳吉的调停下,马华的党争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和平落幕:翁诗杰与蔡细历已同意以一个团队重新团结党,以解决当前的领导危机。

翁诗杰更在记者会中抛下引人深思的一句话:“蔡细历是在毫无条件下与总会长合作。”至于怎么个合作法,他们都未提及,因此我们不妨解读他们的“和平方案”是什么,以便了解马华的未来动向。
其一,表面上看来这是所谓双赢的局面,廖中莱也没有什么损失,但下来会再有什么变化不得而知。换句话说,蔡细历可能恢复他原有的职务,他正等待社团注册官给予答复。若他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他还要与翁诗杰“无条件合作”什么?既然说明日后继续合作,蔡细历自然不是个闲人,而是有任务在身。

其二,廖中莱本来“身负使命”代表支持他的中委与翁谈判,也以新任署理总会长身份讨论如何处理特大议决案事宜,未想在未有结果之下,中途又告生变。这一变数又把焦点移回翁蔡,不让廖中莱专美于前,然后又回过头来调解翁廖之争。不过这翁廖之争是假设在没有蔡细历的情况下,翁诗杰会否引退或在什么时候引退以让廖来接班?但现在既然蔡细历又回到谈判桌,总不能说蔡以一位善通党员与翁平起平坐?更何况纳吉也还未撤除蔡的国阵总协调职,因此可以推论蔡会回到原职,而廖可能做回副总会长,一切保持原状。除非蔡自动放弃原职,又另当别论。从廖中莱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交中委会研究来看,他显然是有些问题弄不明白,也不知道蔡细历是否回来述职?

其三,虽然有了和平方案,但不意味马华已没有危机或危机已过,而是所有的马华党员;尤其是中央代表正在观望马华现有的领导层如何收拾残局?

现在的局面,好像又回到去年十月党选后的排阵,也难怪让人留下长长的叹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是的,若是一切又回到原点,而且是在打到头破血流后才发觉“不打不相识”,那又何苦来哉?真是莫名其妙。而政治有的时候就是在莫名其妙下发生和变化。马华的党争案情峰回路转,正好为此作了注脚。

其四,在和平方案下,所谓的新特大可能与代表大会同时举行,也可能取消。不过代表大会还得矫正双十特大的议决案,即否决对翁诗杰投不信任票;确认蔡细历恢复党籍和赞成蔡细历恢复党职。也唯有这样,双十特大引起的轩然风波才告止息,而翁将具有继续领导党的正当性。

翁诗杰所需要的正是被重新确定不再是跛脚鸭的总会长,也具有其合法地位代表马华做他认为应该做的事,回复到特大前的领导权威。

蔡细历经此“浩劫”与磨练,应更透彻人性的弱点,但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可能是敌对阵营不再质疑其道德问题了?

至于廖中莱,不论他是否被摆上台,那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经此次的党争所牵出的人事斗争,也够令他心寒的。由此可见,政治是残酷和毫不容情的,即使在党内,同样是暗箭难防,只要利益有所冲突,就会有打击行动。还有在短短的时间内形成的廖派是否重新与翁派整合,也是马华团队稳定与否的其中一个课题。

无论如何,我们并不认为马华就此已解决危机,也化解了党争。它只是在别无选择下的权宜之计,而且也是国阵老大的应变之道,以后就靠马华领导的智慧了。这之间一个重要问题浮现在我们的脑海:原本是马华在308后要促成国阵的改革;现在是反过来国阵影响马华不要越斗越乱。换句话说,马华纠正不了国阵,反被国阵纠正回到原地。政治的吊诡,莫过于此!

翁诗杰也好,蔡细历也好,廖中莱也好,他们已没有太多的时间斗得精疲力尽。马华在过去的一年,真是浪费了太多人的精力和时间在内斗而不是在改革。现在的马华能否走出困境,就要看和平方案是否是灵丹妙药,否则前景相当严峻。

刊登于2009年10月26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