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09

胡锦涛二度访马的意义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于11月10日对马来西亚的国是访问具有重大的战略与政治意义。对他个人而言,这是他自2002年访马后的第二次到访;前一次的身份是国家副主席,这一次的身份是国家主席。虽然是同一个人,但实质意义大不相同。对于国家而言,这是继邓小平于1978年访马后的一系列国家领导人的回访,但其重要性不亚于31年前邓小平来马修补两国若即若离的关系。

因此不论是对国家和对个人,胡锦涛的访马反映了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南亚的一个重要的和新缔结的战略伙伴。这在过去是未敢想象的,但随着时光的转移和友谊深化后,马中基本上已抛开过去的成见(或误解)而能推心置腹地在战略关系上向前迈进。

这种新关系是我国首相纳吉在今年6月访华时被提出来的。在他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见证下,两国签署了《马中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及《马中海洋科技合作协议》,为马中关系的转型创造了条件。换句话说,马中已从传统的外交关系发展到双方在军事保安上的合作;而胡锦涛的到访,势必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的全方位合作,从而为东盟(东南亚)国家提供一个与中国紧密合作的新模式。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率先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典范,在今天仍然被津津乐道。1974年时,东南亚政局并不平靖,我国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果敢地迈出第一步,与毛泽东打交道,确实是历史性的壮举;尤其是中国尚处在文化大革命阶段,马来西亚是无法理解中共所谓的“政府对政府”及“党对党”的一分为二的策略。也因为这样,敦拉萨虽已下定决心与这个共产国家建立邦交,并签署建交联合公报,但他还是不厌其烦地要从毛泽东的口中获得某些保证。在这方面,毛泽东的“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别国内政”成了当时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

就这样,马中两国在求同存异下建立了微妙的突破性的外交关系,且在1975年互设大使馆。由于彼此都有戒心,也就保持一定的距离,直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及1978年再复出的邓小平掌控国家权力后,马中关系才有了第二阶段的发展。这一年邓小平应邀访马是中国最高级领导人首次踏足,算是迟来的回报访问。虽然两国领导人并未签署重要文件,但在往后的日子,中共也开始促请东盟国家的共产党自我寻求转变和约束,以便中国与这些国家加强合作关系,减少相互猜疑。

1985年,马中关系开始有了实质性地改善,我国第四任首相马哈迪访华时,与中国签订建交后的第一个政府间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一年中国也向东南亚及世界华人招手,鼓励他们引资在华投资,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吹响号角。

1987年,马中又签订海运协定,接着翌年签订政府间的贸易协定;到了1989年两国再签订航空协定;这一年的重要意义不仅与此,而是马共与马政府及泰政府签署“合艾和平协定”后,整个马中关系如释重负,再也没有任何障碍足以阻止马中关系向前滚动。这不但印证敦拉萨当年的远见是正确的;也证明毛泽东不因意识形态差异而不相往来的高瞻远瞩。在惺惺相惜下,两国找到了许多的共同点;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上,更是将马中贸易推向新高点。例如在1975年时,双边贸易额只是区区的1.6亿美元;2005年时,双边贸易飞跃至307亿美元;2008年,双边贸易又突飞猛进达到535亿美元。由此可见,马中贸易额在可预见的将来,冲突千亿美元不是梦。不过不论是马方在华投资或中国在马投资额与项目都是不理想的,前者在2007年只达46亿元;后者在2007年也只达18.8亿马币,进度差强人意。这是马中两国有待改进的地方,也是胡锦涛访马的一个不能忽略的重要议程。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在2008年的大手笔,一口气提供8亿美元的融资低息贷款供马政府在槟城兴建第二大桥,也一下子使到中国在马投资提升到战略性地位,以马六甲海峡作为轴心点。
其实,马中两国发展成战略性合作伙伴是有迹可循的,而且是在马共放下武器后才得以落实的。例如1995年,马中两国互设武官,有了军事交流。继之两国的国防部领导人互访,进而在2005年签署《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来到2009年,马中的军事合作又成为东盟国家的表率,双方进入了在任何领域都可以进行合作的国家。

但这也因此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根据《朝日新闻》在10月16日的一篇报导中指出,中国在马六甲海峡准备融资85%(总额是125亿美元)建造连接马六甲和苏门答腊杜迈的“马印大桥”是具有军事意图的,它将与另外正在制造的轻型航母和在海南岛部署空军战机形成配合之势,共同提高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

它的推测是因为马六甲海峡不仅对马印两国是重要的,也是世界各国的经济生命线。每年有5万艘船只经过,世界原油的一半产量经此输往中国及日本等国。而中国的80%石油的进口靠此航道,它也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因此若是中国融资兴建马印大桥,也是希望能确保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当不致对日本产生威胁。

既然槟城第二大桥正在进行着,日本媒体有此担忧,也许胡锦涛的到访可以进一步厘清和说明中国不会在区域上称霸,更不想建立海上军事霸权,只想在区域合作上多作贡献。如果中国有参与兴建马印大桥,也将与槟城第二大桥一样,是以经济和人民的利益为依归,消弭外界对马中战略伙伴的误解,毕竟东南亚国家尚存在的美国情意结是挥之不去的,中国也只能步步为营,小心踏到地雷而招致责难。

刊登于2009年11月10日 《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