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09

回教党借学者求变? (跃马扬鞭)

2008年大选后回教党的势力和影响力是创党以来的一个新高峰,虽然在1999年的大选,回教党藉安华效应在政坛异军突起,除了保住吉兰丹州政权外,也一举夺下登嘉楼政权,但308的成绩更见辉煌,回教党显然已崛起成为举足轻重的反对党。换句话说,回教党不但是最大赢家,除以绝对的优势执政吉兰丹与吉打州外,更意外地在吡叻州成为联合政府的主导者,一度由其吡州领袖尼查出任州务大臣,而且整个民联政府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胥视回教党的立场。如果回教党倾斜向国阵,民联就有难;反之如果回教党继续留在民联,对国阵是一项威胁。

正因为这样,在308大选后,回教党领袖后来公开承认曾与前巫统主席阿都拉密谈合作事宜,且有提出组织团结政府。于是回巫对话成了回教党内的一个严肃和争论的政治课题。在巫统这一边,即使是主席已易人(今年四月),继任的纳吉比阿都拉更大方与公开地向回教党招手,也期待巫青与回青能先来个“破冰之旅”,因为这对巫统是重要的政治战略,也是破民联的绝招。但在回教党这一边,也已因团结政府之议闹分裂,才有了回教党元老的聂阿兹提出党召开特大的可能性,以“一劳永逸”解决回教党的政治立场(到底亲国阵或是留在民联),不要再模棱两可。

没想到聂阿兹的建议及快地得到党主席哈迪阿旺及中委会的同意,可见事态的严重性。但与其举行特大,不如别开生面举行公开政治论坛,破例地邀请党外回教学者给回教党把脉。其中一位被视为争议性人物的主讲者系国际回教大学教授阿都亚兹巴里。他在不久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大胆地抨击雪州回教党主席哈山阿里的亲巫统立场,以致雪州政府地位被削弱。他进一步指责主席哈迪阿旺缺乏政治人物所需要的人格特质,是回教党内的“阿都拉”,且已成为党的包袱。另外一位学者是马来亚大学社科院媒体研究系副教授阿布哈山,他提出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党主席哈迪阿旺的声望不及聂阿兹,而人气急升的是原吡叻州务大臣尼查及居第五位的吉打州务大臣阿兹占。

报告也指出回教党领导的素质存有个人的问题,也存在着党对宗教的立场的争辩。与此同时,调查也发现民众支持回教党保持独立的个体,无需和其他政党合并,但多数人支持继续与民联合作。

可以这么说,两名回教学者对回教党的批评是比较中肯与客观的,但引发党干部在辩论会上与学者交锋乃预料中事。在这方面,党主席哈迪阿旺在致开幕词中重申继续留在民联进行斗争,但他也捍卫回教党的立场和其个人的政治地位,并分析过去与国阵合作的不愉快经验。

基于问题的紧迫性和需要较为明确表态,回教党刻意将政治论坛变成“党的特大”是用心良苦的。所通过的五项议案虽不具党的权威性,但释放的政治意义是十分明显的:①回教党将继续留在民联,准备面对第13届大选;②区部领袖必须拉拢更多非回教徒选民积极参与回教党;③通过研究和宣传的方式来巩固党的立场;④授权青年团恢复青年一代对回教党的“信心”及⑤草拟行动方案来加强“全民回教党”的这一新标榜的理念。

不论效果如何,至少回教党也发现到它必须采取两个步骤来争取非回教徒对回教党的“信心”。其一是对雪州回教党主席哈山阿里采取纪律调查行动,以制止雪州民联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挑战(哈山阿里曾公开地指责雪州政府禁酒不力及调查前朝政府事件上,对公务员展开施压行动);其二是扶持尼查做为回教党的一颗新星,以争取全民的支持。如果回教党真能摆脱“宗教至上”的观念,意识到多元种族社会的多元性,采取变通与应变之道,而不是如同过去的“坚持与固执”,弄得非回教徒难以适从,那回教党的形象将可能会因而脱胎换骨。

虽然我们对回教党的未来斗争方向是否有变并不透彻了解,但我们希望回教党能自我转变,培养多一些像尼查的人才和接班人。也只有这样,回教党的新策略才具备时代的意义和内涵,否则将难有大突破。

刊登于2009年11月16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